活动回顾 | “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央地关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2-19 18:58 浏览量: 4148

2021年12月16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公共行政评论》共同主办的“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央地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

会议现场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境内外著名高校的80余篇高品质中英文学术论文。经过专家评审,优中选优,共遴选出21篇参会论文。会议还邀请了《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公共管理评论》《中国公共政策评论》三家公管知名期刊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2021年12月16日上午8:30,学术研讨会正式举行。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杨永恒教授,《公共行政评论》主编、会议召集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朱亚鹏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会议召集人朱旭峰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刘志林主持。

杨永恒致辞

杨永恒代表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表示欢迎。他表示,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也是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与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必要举措。清华文科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重要导向,致力于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他希望,会议能够聚焦我国央地关系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展中国特色理论,讲好中国治理的理论故事,共同描绘我们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实践和理论研究的美好明天。

朱亚鹏致辞

朱亚鹏首先感谢了各位参会嘉宾和学者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他指出,中国特色的央地关系是我们理解中国国家治理能力、治理经验,研究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侧面。十八大以来,央地互动出现了更多实践和理论上的新现象,并在不同的政策领域内呈现出差异性,这些新的进展亟待学术研究的深入挖掘和关注。学者们应从理论上更多关注如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如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治理绩效等问题。

朱旭峰致辞

朱旭峰再次感谢参会期刊和各位参会嘉宾和学者对研讨会的支持和关心。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关于“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的重要命题。本次会议就是为了推进中央地方关系的研究,促进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的充分发挥,从理论上探索中央地方关系的一般性理论,并阐释和分析我国央地治理体制机制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会议论文的选题贯通古今中外,是近年来专门讨论央地关系的重要前沿性会议。他希望,参会学者们能够围绕重大理论问题集思广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创新。

刘志林主持

本次会议共设了“国家治理体系与高质量发展”、“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社会治理与监管”、“中国特色央地关系与政策创新”4个主题论坛,依次分别由朱亚鹏教授、赵静副教授、陈玲副教授、赵慧讲师主持。每个主题论坛安排了一名相关领域的学者进行点评,各个主题论坛的点评人依次是何艳玲教授、刘志林副教授、胡颖廉教授和梅赐琪副教授。参与本次会议的论文作者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田莉教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炳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胡颖廉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智超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俊明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峰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允副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星欣副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孙莹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王路昊副教授、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肖棣文副教授、广西财经学院赵子龙副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友浪讲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思丞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维旭助理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凌争讲师、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夏菁讲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志鹏讲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嘉俊讲师等。

在论坛上,参会学者与点评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点评专家从参会论文的理论创新、研究设计和改进方向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学者们也对点评专家们进行了回应和感谢,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部分线上论坛截图

部分线下论坛发言

在闭幕式上,参会老师发表了本次会议的参会感想和心得,朱旭峰对学者们和点评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对央地关系领域的前沿理论和实证结果高度赞赏,并期待参会论文早日发表。至此,本次“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央地关系”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供稿丨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排版发布丨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