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英文讲座“如何扭转中国在全球的‘话语赤字’”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19 21:31 浏览量: 1613

2021年11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公管学院主办的“如何扭转中国在全球的‘话语赤字’”线上英文讲座成功举办。讲座特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主任记者、时事评论员王冠主讲。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为讲座致辞,公管学院国际项目在读学生、院友以及校内外师生共290余人通过Zoom平台线上参与讲座。公管学院国际项目高级主任郭新宁教授主持了此次线上活动。

朱旭峰代表公管学院致辞。致辞中,他表示,在当今世界,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平台轻松了解世界,但真相不易获得,因此我们应该鼓励媒体人更好地与公众沟通,记录时代变迁,促进社会进步,维护公平正义。当今中国参与了世界舞台上的各项重要议题,讲述中国的真实故事、让人们听到中国的声音至关重要。我们希望此次讲座能通过分享主讲人在媒体前线工作的经历及心得体会,让我校师生更加了解中国媒体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对如何扭转中国在全球的“话语赤字”、让世界听懂中国有更深入的思考。

朱旭峰致辞

郭新宁主持

在讲座中,王冠结合8年驻美报道经历和新书《让世界听懂中国》,解析了西方媒体与政府制造“中国叙事”的来龙去脉,分析了中国话语的全球挑战。他通过列举全球新闻网站排名以及网站引擎搜索数据,引入中国在海外的话语赤字现象,从西方新闻专业主义的启示入手,揭露了西方媒体对新闻词汇的操控及其隐蔽性,分析了西方媒体如何构建自身的话语体系,用话术塑造本国形象,扭曲甚至抹黑他国形象。他提议,中国话语应当融合新闻专业主义,在照顾全球观众接受习惯的基础上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在逻辑性强的前提下,叙述和表达应做到简洁有张力且打动人心。同时,他通过与观众分享本人参与的新闻采访及报道的视频片段,诠释了如何基于事实阐述观点,以及采用纵横对比的方式让西方媒体的“双标”自现,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在国际舆论场构建让外国人信服的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扭转话语赤字,让世界听懂中国。

在问答环节,线上观众积极提问。王冠就青年人了解新闻的渠道、发表观点的方式、中美文化差异以及中国媒体如何主动设置议程等问题耐心与观众沟通交流,也就中国学生关心的如何用英文顺利沟通表达、中英文学习方法等话题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和指导。线上讲座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结束时观众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王冠主讲

校内外师生线上参与讲座

主讲人介绍

王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主任记者,时事评论员。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2011年至2019年任央视驻美国首席记者,多次现场报道中美元首会晤,一对一专访百位全球政商学界领袖。驻美期间,现场报道了2012年、2016年两届美国总统大选和2014年、2018年两届中期选举。

新浪微博“2020最具影响力时评大V”;

中宣部“国家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2017年参与报道的《中国崛起》(China Rising)英文短纪录片获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New York Festivals TV& Film Awards)全球铜奖;

2017年美国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亚洲青年领袖”。

供稿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排版发布丨发展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