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高宇宁副教授参与编撰《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18 20:48 浏览量: 2442

2021年11月16日,由世界贸易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学院高宇宁副教授参与了报告的编撰工作并为报告提供多篇背景论文。

高宇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今年的报告由日本政策学院大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邢予青、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Elisabetta Gentile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David Dollar三位学者联合主编,在“超越生产(Beyond Production)”这个主题下,探讨了全球价值链从制造业到服务和无形资产的扩展,并设有专门章节讨论了跨国公司、无形资产、服务贸易乃至于数字平台等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角色。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Ngozi Okonjo-Iweala)在报告前言中指出“随着COVID-19的消退,全球价值链无疑将在未来的复苏中发挥重要影响。这种复苏必须被用来重振一个可以服务和改善每个人生活的贸易体系…...了解在这些产业链中,价值是在哪里创造的,以及它是如何在参与者之间分享的,是确保每个人在贸易收益中获得公平份额的核心。”总干事在报告在线发布会中引用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孟渤研究员与高宇宁老师联合团队为报告做的一项估算指出,“考虑到(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要素收入,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将比当前使用贸易总额的计算低32%”,引发广泛关注。

目前,报告已经在世界贸易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网站正式发布,供全球读者下载。

报告下载链接

世界贸易组织https://www.wto.org/english/res_e/publications_e/gvcdevreport_bprod_e.htm

亚洲开发银行

https://www.adb.org/publications/global-value-chain-development-report-2021

排版发布丨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