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14 09:14 浏览量: 1518

11月6日,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建院十周年座谈会召开。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农研院院长陈锡文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农研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旭,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正大集团(卜蜂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农研院副院长杨小平致辞。

陈旭讲话

陈旭对农研院过去十年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正大集团的长期支持、公管学院的有力保障以及为农研院发展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陈旭指出,农研院成长的十年是伴随着清华新百年发展的十年,在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和调查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希望农研院今后继续扎根中国大地,主动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凝聚专家学者力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智库,更好服务于国家新时代的发展。

陈锡文讲话

陈锡文在总结讲话中对清华大学、正大集团、公管学院和其他职能部门,以及各位专家、嘉宾对农研院十年工作的指导、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对农研院运行团队十年来的辛勤努力工作表示感谢。陈锡文指出,农研院成立十年来,工作卓有成效,在“三农”研究、农村调查、人才培养、学术交流、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日渐完善,产生了深远影响。希望农研院认真研究未来长期稳定发展的方向、动力和运行机制,认真分析大家对农研院未来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完成一系列高质量的科研任务,在新的发展阶段成就新的卓越、书写新的辉煌。

韩俊讲话

韩俊指出,农研院从初创到定型,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影响,十年硕果累累,实现了建院之初的目标,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三农”问题研究智库之一。农研院十年发展凝聚着各位专家、学者和农研院运行团队的心血,他对清华大学、正大集团一贯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韩俊表示,中国要建成现代化强国,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农研院要开展更全面、更深入的“三农”问题研究,更直接地服务国家“三农”决策,更紧密地与基层和实践结合,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杨小平致辞

杨小平在致辞中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陈锡文院长主持农研院工作、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专家们的持续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农研院自成立以来立足于智库平台建设,汇聚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服务国家“三农”决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涉农学科建设,取得累累硕果,创造了高端智库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希望农研院未来继续树立智库典范,以建设世界一流智库为目标。正大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清华农研院建设和发展。

专家和嘉宾发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杜鹰,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余欣荣,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林毅夫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宋洪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方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中国银行非执行董事陈剑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汪小亚,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科研机构管理办公室主任甄树宁,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白善霖,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邢继宪,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劲松,农研院副院长魏唯、何宇鹏、张红宇等专家和嘉宾,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和农研院未来发展建设,就农研院智库建设、研究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工作建言献策,并一致肯定农研院建院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王亚华介绍农研院发展情况

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介绍了农研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回顾了农研院十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对十年来委员、专家和教职工积极参与农研院的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是清华大学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设。农研院围绕“三农”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一流智库,培养涉农学科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繁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理论的一流学术研究平台。

农研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建设研究团队,积累科研力量,产出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机构运行高效、规范,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增强,成为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的重点建设智库机构,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等称号。2021年农研院成立十周年,调查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传播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未来农研院将更加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努力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全方位提升农研院在“三农”问题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供稿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排版发布丨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