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零碳智库”行动邀请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0-22 16:13 浏览量: 2240
清华公管学院二十一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各级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制定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高校智库践行双碳行动新局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多家智库机构联合发起了“零碳智库”(Carbon-Neutral Think Tanks)行动倡议,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知识创造、人才培养、政策影响和公众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在强调机构自身管理运营低碳转型的同时,加强双碳相关的联合研究、技术攻关、创新育人、教育传播、建言献策等行动,提升高校整体智力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术界、产业界、社会组织及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理解和协调,为高校智库内部、高校智库之间和跨类别智库合作提供低碳行动机会与实现途径,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为此,我们向各兄弟智库发出如下倡议:

1、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出发,建设零碳智库;

2、提升机构人员的低碳素养,形成全员低碳共识;

3、从机构运营、联合研究、教育传播、创新孵化等多场景着力开展并加强行动;

4、探索建立监督和激励的长效机制;

5、创新低碳行动场景,加强零碳智库影响力。

希望我们所提出的“碳智库”总体目标、行动方案和行动网络,为高校智库内部、高校智库之间和跨类别智库合作提供低碳行动机会与实现途径。当然,我们也希望您能将以上努力扩展到您的每个活动场景,从您的机构到您的学校,从您的工作场所到您的家庭生活,再到您居住的社区,我们期待更广范围的共同参与和积极影响!助力双碳,从你我做起!

共同倡议机构列表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

......

(共同倡议机构将持续更新)

注:行动指南编制基础

* 日常办公部分指南主要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关于“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和“绿色出行创建行动”部分的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

* 会议活动部分指南主要参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2009 年版《Green Meeting Guide 2009: Roll Out the Green Carpet for Your Participants》和碳阻迹2014年《绿色会议指南和行动》。

* 教育传播部分指南主要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关于“绿色学校创建行动”部分的内容、教育部2021年印发《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CIDEG2021发布的《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与行动》有关公众教育倡导部分的内容。

* 个人生活部分指南主要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关于“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和“绿色出行创建行动”部分的内容、Curbed2020年发布的《如何在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在家保持社交距离的同时减少碳足迹的17个可行建议》、碳阻迹2020年发布的《大型城市居民消费低碳潜力分析》、CIDEG2021发布的《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与行动》。

关于“零碳智库”的成立背景和主要任务等详细内容都在下面的《“零碳智库”行动倡议》,请下载电子版全文!

扫描上面二维码获取

《“零碳智库”行动倡议》PDF版

欢迎加入我们,成为共同倡议者!

零碳智库”行动网络欢迎任何正式营运的智库机构加入,共同发起“零碳智库”行动倡议,共同参与和举办“零碳智库”活动。

加入方式:提供机构名称、机构介绍和负责人联系方式,邮件发送至:cideg@tsinghua.edu.cn

经真实性审核后,即可成为“零碳智库”行动网络的一员,参与“零碳智库”相关活动。

快快加入吧!

供稿丨CIDEG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