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治理现代化 | 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0-18 07:55 浏览量: 2418

2021年10月17日,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威海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承办,并得到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论坛分别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会场)和山东威海(分会场)同时召开。

高层论坛清华公管学院主会场

高层论坛山东威海分会场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书记尹作升,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威海市委市政府、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市)县领导同志,山东大学等兄弟院校师生代表、清华大学校友、公共管理学院院友以及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论坛开幕式。

过勇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他谈到,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探索并形成了丰富且宝贵的城市治理实践经验,为建设适应国情、符合时代的城市治理道路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中国的快速发展,给我们提出了众多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学术问题,同时也为构建中国特色公共治理理论提供了历史机遇。本次论坛搭建了政策界、学术界和实践界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平台,为推动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清华力量,也为积极探索我国公共管理实践创新,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构建扎根中国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发挥引领作用。他希望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共话发展,激发公共管理领域新发展新活力,并祝愿高层论坛秉持开放包容的初心在未来继续锐意进取,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公共管理领域最重要的交流和合作平台之一。

过勇致辞

张海波用海洋、创新、生态、开放四个关键词介绍了威海市基本情况,并表示治理现代化是新时期国家治理的重要课题。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殷切嘱托“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难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近年来,威海把精致作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最大特色,在探索实践中深刻体会到,精致城市和城市治理现代化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精致城市代表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和标准,体现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威海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吸收借鉴各位领导、专家、校友的真知灼见,拿出“绣花”功夫,运用更现代的理念、更科学的方式、更管用的手段,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加和谐、更加宜居、更加幸福。

张海波致辞

尹作升在致辞中说,在近40年发展历程中,山东大学(威海)和威海市着力打造关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将服务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携手成就了一段山海相拥、校城共进的佳话。面向“十四五”,如何更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社会各界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更是高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论坛一定能够达成专业共识,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创新,为走好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建言献策,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尹作升致辞

江小涓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城市治理提供了发展方向。公共管理高层论坛邀请院友校友、学院老师与院外专家深入研讨与交流公共管理领域中的前沿理论、政策动态和实践趋势,将为创新地方治理体系、提升地方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改革思路与政策建议。本次论坛聚焦“城市治理现代化”展开交流,希望能够深入分析城市发展新情况新要求,增强市域社会治理引领力,形成符合城市治理特点与规律的新理念新认识。

江小涓致辞

彭宗超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旭峰主持主旨演讲。

杨伟民以“空间规划编制的原则、内容和方法”为题发言。他指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空间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规划是空间治理的重要基础。在编制原则上,空间规划要坚持系统原则、多规合一、空间均衡、空间发展比例和布局适当协调、职住平衡、留有余地;在规划内容上,空间规划应充分考虑现状分析、指导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五部分;在编制方法上,应注重图文并重、上下结合、充满耐心、实在易懂。

杨伟民作主旨演讲

闫剑波以“威海精致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威海市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基本思路、实施路径。他说,威海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坚持走高质量特色发展的路子,全力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坚持让城市因特色而精致,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用精致的理念统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坚持让城市为人民而精致,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群众不满意城市不精致问题、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一批瓶颈制约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坚持让城市因协调而精致,突出城乡统筹、陆海统筹、内外统筹,以更高的眼界、更宽的视野、更包容的态度来谋划和推动精致城市建设。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威海将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型城市、人才密集型城市、开放包容型城市、幸福和谐型城市。真诚希望高校专家学者为威海发展把脉问诊,多提指导性意见,也诚挚欢迎各界朋友来威海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旅游休闲,亲身参与建设和体验“精致城市·幸福威海”。

闫剑波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谭纵波以“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市与规划”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谈到,生态文明的核心是人,生态文明时代的发展将是一种克制的、有选择的、有节制的发展。在生态文明发展的新视角下,城市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和不可替代的“刚需”空间,不仅体现现代社会治理水平,也是达成生态文明的关键。把城市规划建设成高效、高品质的空间,创造更高效、更高品质的人类生活方式,是生态文明发展的集中体现。规划的本质是社会治理工具,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任重道远,希望各界能够正视现实,为建设好我们的家园不懈努力。

谭纵波作主旨演讲

薛澜以“创新驱动城市发展新格局”为题作主旨演讲。他指出,由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陈玲老师牵头,与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联合开发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GIHI)研究发现,全球创新网络格局正在发生改变,研发与创新活动开始不断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亚洲城市技术追赶态势持续增强;国际科技创新城市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和定位,科技创新的国际化特征不断显现;从科学中心来看,聚集顶尖科技人才提升知识创造水平是夯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石的关键;从创新高地来看,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进一步重塑了全球产业分工和创新格局;从长远来看,创新生态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持续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薛澜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城市更新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孟延春作题为“精致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之道”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城市精细化治理要求我们在认识城市各种现象的发展规律上,采用系统化与精细化的治理思想,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新格局。在系统机制上,发现、认识城市发展的规律,加强顶层设计;在法治机制上,巩固治理保障,防微杜渐,杜绝养痈贻患;在细节机制上,注重应用规律,促进城市和谐发展;在反馈机制上,关注反馈修正,完善城市规律,发现新的规律;在数字化赋能上,应用新技术手段,提高治理效率和效用。

孟延春作主旨演讲

朱旭峰主持主旨演讲

17日下午,参会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精明增长”“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三个主题开展分论坛研讨,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企业的专家学者20余人进行主题分享与交流互动。

论坛闭幕式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作总结致辞。他指出,今年的主题聚焦“城市治理现代化”主要有两个背景:一是学院将城乡公共治理作为未来学科建设的方向之一;二是威海市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6月习总书记视察威海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多方面积极探索具有威海特色的城市发展新路,为城市治理研究提供了鲜活案例。上午杨伟民主任等五位嘉宾发表的主旨演讲凸显了五个新:一是未来城市治理现代化要有新理念、新理论来指导;二是在未来的城市治理中要有生态文明的新视角;三是未来的城市治理要有新体制、新机制;四是要有新方法、新工具;五是要有新思想、新期待。下午的论坛围绕“科技创新与精明增长”“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等展开讨论。一整天的内容非常丰富,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和社会组织的30位嘉宾给大家带来了思想盛宴。最后,他再次向给予本次论坛大力支持的威海市委、市政府,山东大学各相关院系,各位嘉宾、校友、院友、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等表示了衷心感谢。

邓国胜作总结发言

本届高层论坛本着服务城市建设、传播公共管理前沿思想的宗旨,共邀请了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公管院友、学术界与实践界代表参会,并与新华网思客、光明网、中国科技网、新浪财经、中国知网、新华网等媒体深度合作,对高层论坛盛况进行及时全面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有327.74万人次观众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远程参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主要面向清华公管院友、公共部门的清华校友以及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联系地方政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平台。自2006年创办至今,高层论坛每年都会邀请院友、学院老师与院外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地方政府治理发展情况,探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高层论坛曾在首都北京、江西庐山、福建南平、云南昆明、河南信阳、安徽合肥、四川汶川、广西南宁、新疆五家渠、浙江杭州、云南玉溪、四川成都等地举办,已经成为促进院友交流并为广大院友提供终身服务的品牌活动。

供稿 | 论坛宣传组

排版发布 | 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