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论坛成功召开(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9-28 15:48 浏览量: 2051

9月24日下午,全球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本次论坛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2021年会议系列活动之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商务部原部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陈德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解振华,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吴红波,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候任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韩国延世大学前任校长、韩国SK电信董事会主席金用学(Yong-Hak Kim),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林奈莉(Ngaire Woods),清华公管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年度外方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柯成兴(Danny Quah)等中外专家学者、政府与国际机构负责人受邀出席本次论坛。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以及清华大学师生等共1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分四个主题,包括“迈向碳中和:国家战略与路径选择”“社会力量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与政府角色”和“低碳发展与市场金融创新”。本篇主要介绍主题四。

主题四:低碳发展与市场金融创新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主要从如何使用数学规划来更好地表达30·60目标,从而确保目标更清晰、讨论更合理这一问题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30·60目标是中长期规划问题,可选择动态规划工具进行分析,涉及到如何确定最优化目标,如何设定假设条件和总量控制目标,如何制定目标实现的路线图、时间表,如何进行资源最优配置等问题。实现30·60目标既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也可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他认为,实现30·60目标需要考虑规则、价格和成本,但有关讨论还不够精确,可能会产生一些误解或者不必要的争论;若有优化模型,可实现约束条件下的资源优化配置,模型产生的影子价格代表着激励机制,隐含着多大的GDP代价才能实现优化目标。他表示,优化模型与实际情况可能存在偏差,如果社会偏离最优选择时,也会在较大程度上需要其它一些行政措施作为辅助手段。他还强调,要高度重视碳排放的测与度问题,用好碳排放监测核算、报告、核查(MRV)体系,做好信息披露。他建议,在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也可考虑使用动态优化作为方法论,确保该体系更加合理可靠。

周小川作主旨发言

韩国延世大学前任校长、韩国 SK 电信董事会主席金用学(Yong-Hak Kim)在题为“SK电讯迈向2050净零碳排放目标的战略”的发言中谈到,在欧盟做出2050年碳中和承诺、中国做出2060年碳中和承诺之后,韩国政府也做出了2050年碳中和承诺,当时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批评和怀疑之声。SK电信作为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采取气候行动,从绿色发展的角度,不断提升现有电信基础设施的效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相关技术,以各种方式降低碳排放,包括实施绿色能源战略,充分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节能设备,实现绿色运营和绿色商业发展,最终实现SK在2040年达到零排放的目标。同时,SK希望能向韩国全社会展示,碳中和虽然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但它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就可以实现。

金用学(Yong-Hak Kim)作在线发言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作题为“绿色溢价与碳中和”的发言。他认为,实现碳中和的抓手在于降低绿色溢价,本质上就是要降低清洁能源相对化石能源的价格,从而促使市场主体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技术进步、碳定价、社会治理是降低绿色溢价的三种手段。碳定价是基础,技术进步是关键,没有技术进步,仅靠碳定价可能对经济有较大的影响;而在技术进步支持下,碳价会先涨后跌,经济也会最终恢复增长。他进一步提出,科技创新具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科学技术具有非竞争性、部分排他性的特点,导致私人部门创新投入不足;二是部分科技创新项目不确定性大、投入期限长,私人部门没有足够的耐心和风险承受能力完成这些项目。而这两个特征决定政府需要在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方面扮演关键角色,在直接投入和市场机制设计与规则方面做出努力。最后他强调,碳中和依赖技术进步,而由于外部性这两者都需要政府干预,因此公共政策需要在绿色技术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彭文生作大会发言

主题论坛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主持。

彭宗超主持主题论坛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在总结时谈到,各位委员和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发表了很多高屋建瓴、见地深刻的观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听完各位的演讲之后很受鼓舞,但更感到担忧,有了目标之后如何实施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双碳任务非常重,公共管理学界需要好好研究,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应对全球气候治理的机制和政策。最后,她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再次对所有参会的委员、专家学者、嘉宾等表达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加强气候变化治理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研究,加强交流合作,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难题,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伟大事业,推动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江小涓作总结讲话

供稿 | 论坛宣传组

排版发布 | 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