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开拓创新 迈向未来——清华公管召开2021年战略研讨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9-05 19:15 浏览量: 2871

9月3日,清华公管2021年战略研讨会在学院召开。学院院长江小涓、党委书记彭宗超、常务副院长朱旭峰以及学院近百名教职员工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上辅助的方式召开。

彭刚做清华文科发展报告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做了“清华文科发展报告”。学校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副处长刘晗、学科办主任刘畅出席此阶段会议并指导学院工作。彭刚回顾了清华文科发展的历程,介绍了现在清华文科的成绩和情况,指出公管学院从建立以来,各方面发展成绩可圈可点,是清华文科恢复重建以来的成功案例。当前,我们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从国家、学校、院系、学科到教师个人学术生涯发展,都需要有更加长远的考虑。从“一流”到“一流前列”再到“顶尖”,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难题,对于未来发展的思考也会影响我们现在的工作安排。如何实现清华文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回应社会期待,还有很多的思考空间。

江小涓做会议开场发言

江小涓在发言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学院的核心目标和使命是从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迈进,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的进步。要实现目标和使命,需要我们汇聚更多的资源投入,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科能力。江小涓指出现阶段学院发展要重点关注学术研究生的选才和指导、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学术共同体建设、重点学科方向凝练、高质量研究成果发表等,核心是塑造和维护与我们现阶段发展目标相匹配的学院整体学术形象。这些均需要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也是今天会议讨论的重点内容。

彭宗超传达学校暑期工作会精神

彭宗超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精神,介绍了会议基本情况、邱勇校长和陈旭书记的讲话要点和学校未来发展战略的新要求,也就学院如何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朱旭峰做学院工作专题汇报

朱旭峰以“世界一流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十四五、2030年建设目标”为题汇报学院工作。朱旭峰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五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学院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双A+,并且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科群成为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接下来,朱旭峰从与世界一流学科指标的诊断和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发现学院发展的短板。他还报告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和“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最后对学院2030年发展前景做了战略性展望。

王亚华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汇报

王亚华围绕学院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作专题汇报,基于对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历程的梳理和发展形势的分析,提出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思路。他指出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需要把握机遇、提质升级,实施项目结构优化、课程体系设计、课程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交叉融合改革、评估体系完善等重点改革举措,坚持国际化战略导向,推进专业学位项目创新,实现学院新阶段专业学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周绍杰汇报学院教师工作生活状态调查情况

周绍杰汇报了学院教师工作生活状态调查情况。学院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学院教师、博士后、职员三个群体中分别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学院教职工普遍对学院有较高的认同感,对生活的满意度尚可,但还需要注意工作压力、身体和精神健康问题等。学院就这些问题制定了“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后续将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完成。

慕玲、谢矜、朱旭峰、邓国胜通报学院党政工作

在党政工作通报环节,院长助理慕玲通报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提醒老师注意学校新要求,对学位论文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谢矜通报本学期党委工作重点是校内巡察和中央巡视整改,继续推进党史学习工作,特别是党史案例开发;工会工作重点是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和学院分工会换届选举。朱旭峰通报国际交流和国际项目情况,提请老师注意国际会议举办要求。邓国胜通报今年科研经费、申请课题等方面的情况。

分研究所讨论及汇报

教师参与讨论

会议在上下午分别安排了分组讨论环节。上午按常设研究所分组,重点讨论学科建设问题。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刘志林、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所长于安、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楚树龙、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郑振清代表四个小组在大会交流环节汇报分组讨论情况,分别就学科聚焦、人才培养、高质量发表、学院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关系、教师个人与学院发展的关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教师研究的共性与个性等问题的讨论情况向大会做了汇报。学院教师杨永恒、胡鞍钢、蓝志勇、王有强、吴维旭、梅赐琪、殷成志、刘五一,院长助理(挂职)柳杰艳等通过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在大会交流环节参与讨论。

分主题讨论及汇报

下午的分组讨论分为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前沿学术研究与国际化三个主题,教师自由分组讨论。学院教师梁正、王亚华、殷成志代表三个小组在大会交流环节汇报分组讨论情况。他们分别就智库建设的定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前瞻性考虑,智库发展所需资源保障;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和办学思路,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如何升级;高质量文章的定义,构建清华公管学术品牌,如何处理好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的辩证关系,如何推进国际化等问题的讨论情况向大会做了汇报。

Alessandro Golombiewski Teixeira,戴亦欣,桂天晗,胡鞍钢,孟庆国,张鹏龙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度教学优秀奖”

梁正、蒙克、杨永恒、殷成志、钟玮获评“清华大学2020年度考核优秀”

陈蕾、范臣、黄海莉、黄译萱、刘敏、任文静、王萌、王小华、徐臻、薛美蓉、杨安安、张允、赵丽萌、郑艺获评“清华大学2020年度考核优秀”

安家妤、城玥、丁禹民、郭建薇、郭盼、黄秀、金士耀、刘近文、潘莎莉、史姝婷、田红红、杨凯月获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度考核优秀”

颁奖环节,学院向获得“清华大学2020年度教学优秀奖”的韩廷春、贾西津、杨永恒、钟玮、周源老师提前表示祝贺;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度教学优秀奖”的获奖老师,以及获得“清华大学2020年度考核优秀”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度考核优秀”的教师和行政职员进行了表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为获奖教职工颁奖并合影。

彭宗超做总结讲话

彭宗超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向刚刚获奖的教职工表示祝贺,并感谢大家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彭宗超指出,本次会议是在特别重要的时点上召开的一次极具战略意义的会议,正如彭刚副校长所讲,我们要务实,也要务虚,要总结过去,也要谋划未来。会议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老师们都能够从学院和学科整体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积极参与,畅所欲言,贡献智慧,在凝聚共识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不同意见与建议,这些都对我们继续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很有帮助。彭宗超还从“大业”“大师”“大楼”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学院发展目标和战略的有关思考,并表示学院会进一步改进学院治理体系与资源配置,以更好支撑学院未来核心目标的顺利实现。他对本学期疫情防控、党组织建设和学科规划也提出明确要求,最后特别希望学院教职工能够继续发扬“明德为公”的院训精神,更好地走向未来并创造未来!

王亚华、邓国胜、周绍杰、谢矜、薛澜分别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专题报告、分组讨论、汇报交流、大会总结等环节组成,学院副院长王亚华、邓国胜,党委副书记周绍杰,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谢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分别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丨综合办

排版发布丨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