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A股权投资协会 | “工业互联网与数字中国”主题分享沙龙在清华举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4-25 15:50 浏览量: 4117

2023年4月22日,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港中大FMBA股权投资”系列沙龙邀请工业互联网与数字中国领域两家企业领军人走进清华,与FMBA校友和投资行业嘉宾一起探讨数字中国的数字基础设施。

图 /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均是亚洲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FMBA项目是两校合作,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倾力打造的国内首个金融方向的MBA项目。课程设计既着眼于飞速发展的全球金融市场,又紧密贴近变革和发展中的中国资本市场。项目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培养两千多位掌握金融财务理论及管理专长并具有金融实践经验的毕业生。

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投融资工委会主任委员、FMBA项目创始人何佳教授致辞。何佳对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股权投资支持数字中国与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图 / 何佳致辞

FMBA北京同学会会长、大潮资本董事长戴晓渊(FMBA2000级)向与会校友与嘉宾介绍FMBA同学会的十大行业协会与14个兴趣爱好俱乐部,并介绍招新方式,现场校友报名踊跃。

图 / 戴晓渊介绍FMBA同学会

第一位主题分享嘉宾,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雪以《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分享,从浪潮集团与浪潮云洲介绍、数字化浪潮、数字化支撑、数字化实践等方面,详细分享前瞻洞见与创新实践。

图 / 肖雪做主题分享

肖雪表示,数据、算法、算力构筑的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随着数据成为新要素、新引擎,数实融合需要做好数采、数算、数用三件事情,即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应用,形成基于业务的数据可信自由流,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新变革。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云洲聚焦数据驱动,以数据商的身份,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打造适合工业场景的算力体系;依托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点对点突破生产智能化专业模型;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实现社会资源灵活配置。

图 / 主题分享现场

接下来,趣链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伟围绕《区块链技术、本质及应用落地》做主题分享,深入浅出地为听众介绍了区块链底层的核心三大要素:共识机制、密码学、分布式存储,并分别就三个核心要素介绍了多个案例,指出了在数字世界中,区块链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在低成本、高效、快捷的基础上对其安全可信及多元价值传递与贡献分配体系的完善。

随着越来越多的AIGC的内容产生,人们对数字世界的不信任感将越来越强烈,人工智能在很多情况下是“破坏信任”的。而要区分人和机器,区块链的可信价值传递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区块链可以保证价值链传递的公允度,从而实现数据确权和价值流转,建设一个让大家感到更安全可信的数字信任关系。

趣链科技作为区块链行业领军者,将秉持“技术创新,让世界更可信,让信任更简单”的企业使命,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的安全、可信和共享,推动智慧城市、数字金融、能源双碳以及更多领域内的场景应用落地,为构建一个更为高效安全的经济社会贡献技术力量。

图 / 李伟做主题分享

与会校友与嘉宾积极互动,从如何让终端老师傅愿意接受工业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里不同解决方案的各自特色,从主权区块链到跨链生态布局,校友们收获满满。

图 / 现场校友积极互动

圆桌环节,戴晓渊携FMBA股权投资协会秘书处成员登场,并向校友们分享了投资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的投资逻辑与本轮投资机会,并重点分享了工业互联网行业巨头们的各自特点,以及作为行业领军国资企业的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本轮投资的核心优势。来自趣链科技的居妮娜(FMBA2021级)向校友们分享了所在公司作为数字中国底层基础设施的进展,并对高校技术转化团队专注技术创新和行业实战,不浮躁不做币圈进行了肯定。徐尚悦(FMBA2012级)、俞泽(FMBA2019级)和高超(FMBA2021级)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个人在工业互联网投资的见解。

图 /股权协会秘书处成员畅谈工业互联网

FMBA股权投资协会在本年度还会持续带来丰富多彩的相关互动活动,包括且不限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能源、信息安全等主题沙龙,投资机构间走访、标杆投资标的走访、线上线下路演等等。欢迎各位校友加入FMBA股权投资协会,分享观点,一起成长!

图 /股权协会秘书处成员与嘉宾合影留念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