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全球MBA毕业生罗凯云:心怀感恩,逐梦前行 | 2022毕业季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13 10:02 浏览量: 2243

大家好!我是2022届清华全球MBA毕业生罗凯云,在校期间担任班长,毕业后将加入腾讯全球MBA管培生项目产业互联网方向担任高级商业分析师,很高兴能在毕业季分享我的故事。

入学前,我曾在四大咨询公司和金融科技行业工作四年,负责过多个战略和咨询项目的实施落地。带着对多元知识体系的渴望,带着对职业理想的追求,带着对结识各行各业优秀同学的期待,我在2020年9月重返校园就读清华全球MBA项目,开始了充满挑战、丰富多彩和令人难忘的两年学生生涯。

工作以后再回校园读书,我们不断完善和超越自我,拓宽思维和眼界,收获良多。毕业既是MBA学习阶段的终点也是后MBA时代的起点,新的起点更需要使命与担当,我们深知前路崎岖、任重道远,唯有风雨兼程、全力以赴。

找到人生的意义 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如今快速发展变革的时代,如何寻找长期对社会有价值贡献的方向,去顺应时代需求,去勇敢拥抱浪潮,这是我持续探索思考的方向。

清华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与使命。在校期间我们可以聆听到许多名师与企业家的课程,其中令我记忆最深的,是我的导师高旭东教授在“战略管理”课上对我们的教诲。那是一次课堂上的案例分析,当谈到是否应该冒着风险去创新这个话题时,高旭东老师对我们说:“你们是清华的学生,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就要敢于创新、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机会和挑战的时候应该冲在前面,学会运用可支配的资源,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这句话不断地激励着我,每当我感到生活艰难、仿佛浑身被掏空的时候,只要想起老师的话,就会鼓起勇气咬牙坚持下去,努力成为一个敢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清华让我拥有了多元的学习、实践平台。清华全球MBA项目的必修课由清华经管学院和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的老师共同授课,选修课则横跨多个领域。科学且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让我得以不断迭代自己的认知,搭建作为企业管理者所需的思维框架;IPP整合实践项目让我对前沿热点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斯坦福-清华学生交换项目拓展了我的国际视野。

出于对科技行业战略与投资的兴趣,第二学期起我选修了“清华-微软人工智能商业应用”、“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中国智能制造强国之路”、“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MBA选修课的设置更加灵活,通常是教授和行业大咖共同授课,除了能够学到商业分析的理论知识、接触行业前沿的信息和观点之外,这些创业者和企业家身上专注、勇敢、谦逊的优良品质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堂堂生动的课程,让我之前的工作经验有了更好的沉淀,也让我找到了心中的灯塔。离校的前一天,我又去图书馆坐了坐,回想每一个从图书馆回宿舍的夜晚,记忆中浮现的不是孤单长路,而是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不为自己设限 不断挑战自己

“找到自己的职业理想并为之而奋斗”,是我重回校园的目标之一。

在校期间除了上课、泡图书馆、与同学交流之外,大量的时间我都在实习。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探索方式,实习的意义除了求职之外,还可以使自己的技能点更丰富、更加强。

基于自己咨询行业的工作背景,我主要围绕战略和投资领域开展了实习:在中金资本锻炼了财务建模和投资分析能力;在腾讯云和前海母基金锻炼了行业研究和战略分析能力;在云启资本和碧桂园创投积累了科技和消费行业的投资经验……实习遇到的宝藏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我大量的指导和帮助,让我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对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并且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最终找到了自己热爱的方向,实现了读MBA期间对职业理想探索的目标。

在此我要感谢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C)的老师们,在疫情的复杂形势下组织了一次次线上、线下招聘会、宣讲会和求职经验分享会,搭建同学们和企业雇主连接的桥梁,帮助我们制定适合每个同学自身的职业规划,指导我们准备不同类型企业的面试,关心同学们的求职进展。我在每一次面临职业发展的重要决策时,都和CDC的尹老师进行过深度交流。也感谢校友导师曾辉学长在我迷茫时站在过来人的角度给予我帮助,为我指明前方的路。

在一次次的尝试和复盘后,我成功得到了蜕变和成长。不把自己限制在过去的经验、他人的意见和社会的思维定式里,把每一次尝试当作是审视自己的机会,我们就能追求充满挑战而富有意义的人生。

师恩难忘 同学情深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流的教授团队、杰出的校友导师、优秀且背景多样的同学是每一个清华MBAer的宝藏。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既学会了团队协作,又能够从同学身上取长补短,还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一次次的小组讨论、期末串讲、文体活动都让同学们对彼此有了深入的了解。此外我们还进行了多次跨院校跨班级间的活动,与北大2020、2021级GMBA,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MBA2019P、2020P等多个班级交流学习、分享经验、开阔视野。

时光荏苒,回想两年前的9月,开学典礼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在由生疏到熟识的过程中,我们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彼此之间的关心和鼓励使我们俨然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个成员都不可或缺,每一个成员都与众不同。相遇的意义在于彼此照亮,在2020级清华全球MBA这个团结有爱的集体中和大家相互鼓励、共同成长的两年时光,是我人生中珍贵的回忆。

投身产业互联网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行则将至,无问西东。在这里我也迈出了职业生涯新的一步,加入腾讯全球MBA项目成为产业互联网方向管培生。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数字化让不同领域连接起来,而跨领域的融合是最容易产生创新的地方。

生活从来都不是选择,而是热爱,是找到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未来我会在科技领域的道路上持续深耕,全力以赴迎接挑战,不断地创造价值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心怀感恩,逐梦前行。祝愿同学们在奔向远方的征程上,永远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生生不息的未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