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 | 清华MBA学子余帅兵: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19 09:00 浏览量: 2126

余帅兵

2020级清华MBA

VC机构产品负责人

电商数据产品专家

大家好,我叫余帅兵,就读于2020级清华MBA项目。我非常喜欢周杰伦的一首歌《蜗牛》,其中有一句歌词是:我要一步一步向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同时,我也非常相信道阻且长、厚积薄发。我希望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入读清华MBA后的成长和变化。

我认为,在清华MBA学习给我带来的最大帮助是给予了我智慧的启迪和输入,让我能够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未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去引领变革,去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进入清华MBA前

个人奋斗 梦想萌芽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成为了管理培训生。在轮岗的过程中我先后经历了数据分析、品牌宣传、人力资源、产品研发等多个部门岗位,青涩的我也一直在努力适应不同的岗位,寻找着内心最能感受到价值和成就的工作。和许多同学一样,工作头几年我虽然埋头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在职业方向上还是陷入了焦虑和迷茫。幸运的是,我并没有局限住自己的目光,通过和身边前辈和优秀同事的交流,我敏感地观察到了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决定勇敢的迈出转型的脚步,成为了一名零售电商平台的产品经理。在无数个加班的深夜,我完成了进化和超越,用三年时间从产品助理成为团队的产品专家。更幸运的是,2015-2020年,我也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电商行业在全球高速发展的五年。因为勇敢做出选择,我有了更多的自信,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

每一个新的阶段我都会主动思考求新求变,创造价值、完成突破。工作如同沙场,百战归来还需要学习和沉淀。对于我来说,清华MBA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我的一个人生目标。曾经它是一个很遥远的梦想,但随着职场历练和个人不断成长,我希望能把心中那团少年时就燃烧的火苗再次点燃。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深深激励着我,2018年我第一次鼓起勇气提交了面试材料,很遗憾,那次的仓促和草率并没有让我获得面试机会。我仔细复盘了背后的原因,发现自己没能深度的总结和梳理我的核心职业动因和未来要实现的目标。于是我花了一年时间认真打磨自己,不再局限于一个产品经理的视角,而是更加广泛参与商业的探究和思考,不断推动我所在部门的业务变革。在2019年,我再次提交了自己的入学申请。这一次,春华终于迎来了秋实,清华园成为了我新的起点。

保持少年心,奋发进取,一切耕耘都是值得纪念的。

在清华MBA所学到的

清华智慧的融入

我们入学那一年(2020年)疫情较为严重,原本在线下举行的新生见面会也被迫改为线上。从我们2020级MBA同学自制的新生视频《寻找答案》,到班级的第一次认亲会,我能感受到清华MBA同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拧成一股绳去完成一个共同目标的激情。

这里有最优秀的老师,有最勤奋的同学,有最勇敢的创业者,和最前沿的工商管理知识。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宝贵闪光点。同时,清华优秀的实验室资源和论文数据库都全面向我们开放,是一座巨大的学习宝藏。虽然我一直在杭州和北京两地往返飞行求学,但我非常珍惜在校园的时光。除了在教室里学习,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和同学们下课后一起把酒言欢,共同探讨行业现状或思考奋斗历程。跟同学们一起奋笔疾书挑灯夜战、围炉夜话畅所欲言,对我来说是智慧和思想的启迪。我们在MBA学习的这两年恰好赶上了疫情,有些课程需要改为线上形式,但这丝毫没有阻挡我们之间的联系。我们经常会在线上开会,分享近期的一些思考。

此外学校也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伟创力商业伦理案例写作比赛、清华MBA创业大赛等,都会充实我们的课余生活。在MBA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班组织了粤港澳大湾区游学活动,深入了解不同的新兴行业和科技企业,并在实地的探访中把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结合。

其次,我还想说一下传承。在新生入学的那天晚上,学长学姐曾不辞辛劳,从北京的各个地方冒着大雨前来和我们见面。我们感受到的是学长学姐身上的那股激情和力量。他们告诉我们,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和支持。那一刻我们的心是非常温暖的,下决心一定要传承这股力量。班上的同学过生日时,我们会一起为同学祝福,场面特别温馨和感动。最让我们自豪和荣幸的,是我们班的队伍连续两年蝉联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的冠军。所以后来我们班级的口号叫做“肆不可挡”。可以说是同学之间的那股凝聚力让一群有情有义的人能够一起做一些有情有义的事。

清华MBA的老师身上都有一种特殊的气质,他们会跟我们一起去探讨交流,没有任何的“架子”。我们可以近距离地和这些最好最优秀的教授们探讨交流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也会邀请各行各业的嘉宾来到课堂和我们进行深度地互动学习。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也会返回到课堂,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创业和学习的经历。

每一个老师对待我们的学习都是非常严肃认真且一丝不苟的,我们不可能在学习上偷懒。这样的严格要求极大地激发了我们每个人的潜力。于春玲老师的课堂上带来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公司和营销案例,每学完一堂课,我都感觉自己又重新了解了一个行业,重新认识了一个新的品牌营销方式。我的MBA校友导师是清华海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汤云柯,是清华传说中的“学神”。当我遇到职业的困惑时,只要我打电话或发微信,汤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他告诉我人生是一场美丽的旅行,走到任何地方都应该保持自己的好奇心,放下自己过去的认知偏见,重新看待和重新学习。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教授“领导力开发”这门课的徐中老师。徐中老师带给我最大的体悟就是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充满力量。他每天早上6:30会精准地推送他的公众号文章到我们的班级群。公众号的名字叫“清晨领导力”,也就是说一天的生机、活力和能量是从清晨开始的。徐老师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坚持锻炼和晨间写作,在我MBA求学的过程中,这股力量也一直伴随着我。我现在也会经常早起读书写文章,然后再去工作,我认为这是能够真正去提升我们自身的一种生活状态,一种昂扬向上的能量。

在清华MBA学习后

未来的商业价值创造

这些年,我在工作中亲眼见证了中国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并且也看到了各行各业的很多企业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翻看两年前我提交的清华MBA申请书中的那一句话:希望参与到未来中国各行各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重塑之中。现在的我,已经兑现了当初入学时的梦想,完成了职业的升级和转型,成为了一家顶级机构的企业数字化产品负责人。

数字化是未来企业的生产力,我相信这一段清华的学习经历和智慧输入,能够与我在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工作的经历相结合,助力我未来更好地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是清华赋予了我信心和勇气,让我可以站在更大的舞台去实现自己的商业理想。我希望参与到更深远的企业服务和生产力数字变革浪潮中,探索和开拓新型的组织关系数字化升级。

清华MBA是我一路耕耘和成长至今的青春中最美好的记忆,相信这一段经历也会成为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帮助我们形成一个更完整的知识框架。清华MBA是一个有爱、有能量、有智慧的群体,但清华 MBA 不是万能的药,更不是我们学习的终点,而应该成为我们下一个征程的起点。我们来这里学习不是给自己镀金,而是从中汲取更大的能量。这份能量是对于自我的严格要求,对于成长的不断求索,对于未来商业社会的价值贡献,对于中国企业站上世界舞台的身体力行,以及对于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牢记心中的信念。我们要不断地挑战自我,走出舒适区,去实现更大的抱负和商业理想。

同时,我想对未来即将入读清华MBA同学说:一定要珍惜和老师同学交流的机会。每一位老师都是宝贵的财富。在课堂上或者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一定要积极和老师沟通交流的机会,尽量的把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带到课堂上面去和大家交流分享,以便更好地去思考,得到更多集思广益的输入。这才是读清华MBA的意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希望未来有机会和学弟学妹一起在清华园相聚。求索之路漫漫征途,这是梦想发芽的土壤,未来的故事里一定有你有我,千帆竞速,百舸争流。我们清华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