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BA学子余天嶺:遇见,成长,成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3-30 09:43 浏览量: 2221

我是余天嶺,来自2020级清华MBAP5班,目前是法国TOP INDUSTRIE公司中国区负责人。TOP INDUSTRIE是一家从事科研服务的创新型公司,专为最前沿的实验室定制实验装置。我虽接受了法国特有的三年制工程师教育,却感觉这些并不足以支撑我解决业务落地和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所以我来到清华寻找帮助。

对我而言,三个关键词代表着清华MBA:

Meeting

Becoming

Achieving

遇见大师 遇见同行者

在清华MBA你将遇见这样一群人:他们聪明、才华横溢、精力充沛;他们是中国各行各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他们向你敞开,分享见解、经历和生活;他们会为你的精彩鼓掌,也会在你黯然落泪时送上拥抱。

他们是在各行各业拥有影响力的一群人

我的同学中,工作经历达十年以上的约占一半,他们是跨国公司高管、国企领导、创业者、知名企业的team leader……上课时他们往往分享案例或现身说法,带领我们深入行业内部进行观察分析,获取更透彻的认知。

他们是可以与你风雨共济、同船共渡的一群人

我清楚地记得,2020年入学时,同学们最初线下破冰是通过赛艇俱乐部的活动。在经过专业的培训后,我们组队扛着赛艇下了水。谁知天公不作美,下起滂沱大雨。虽然浪高雨急,但却丝毫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反而激发了大家的斗志。在集体进入疲劳期、船速下降的时候,在意志力有些许涣散死扛着的时候,我们在舵手一声声坚定的吆喝中扬起高昂的斗志,成功划完行程。

他们是可以陪你挑灯夜读、拼搏向上的一群人

清华MBA以学业考核的严格而闻名。MBA同学们多数都顶着极大的压力来学习深造,不仅有家庭和孩子要照顾,还有无尽的工作事项待安排。虽然操心如诸葛孔明,忙碌起来恨不得变身八爪鱼,但是对于学业,大家都是臻于郅治。我不记得有多少次同学们在哄完孩子睡觉后上线小组讨论,也不记得多少次同学们在出差途中还整理案例思路并化为精彩报告。

因为清华MBA,我们遇见,我们同行,我们相互背书,成为了一生守望相助的朋友。

探索无止境 成长无上限

我们每个人都抱着各种各样的需求来到清华求学,期待沐浴着清华园的阳光雨露成长为参天大树。我记得进校的第一场活动就是在校园里漫步打卡,了解清华辉煌背后那些坎坷的历史,读懂前哲先贤们在这里留下的足迹。

清华有句口号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进入清华前我并没有什么感触,直到投入到清华朝气蓬勃的体育运动中,才感到其中的体育精神——咬牙坚持、死磕到底。曾经清华人担任的很多重大国家专项,在缺乏科技和经济基础的情况下,就是以死磕的方式坚持了下来。所以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信仰,被清华学子终身践行着。

清华MBA从不吝惜于为我们献上最精华的智库,也不遗余力为我们提供超乎想象的资源。我们不仅能学习管理科学、金融、市场营销、会计学、领导力和组织管理等方向的专业课,还可以作为普通硕士生选修其他院系的课程。

这里有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郑晓明老师为我们讲授组织行为学,探寻激荡三十年企业兴衰背后的组织体系奥秘;还有校外专家,比如证监会的相关专家为我们讲授私募股权政策顶层设计的来龙去脉;除此之外,清华未央计划线上课也为在职同学兼顾学业与工作平衡提供良机。

在这里,课堂内容创新前沿,追踪当前最新的技术发展;教学方式也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可以说,在清华MBA,探索无止境,成长无上限。

成就自己 成就同学 成就清华

在清华,我感受到的精神是开放接纳、无私分享。

清华有大师,有大量的校友企业,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清华校友已经在各个领域根深叶茂、蔚然成林。根据统计,清华大学至今已培养超过1800名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创业者,俨然成为创业领域的“最强军校”。

在清华,我们有大量的机会可以走进行业头部企业。比如我们参加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研究对象就是设计行业的龙头公司洛可可。在一个月的赛程中,我们接受到了清华MBA学长、公司CEO周世坤先生的大量帮助。同时,在研究案例的过程中,我们创造了自我价值,实现了自我成长。具体而言,我们在整个实践的过程中强化了决策者意识,从“多谋”转向“善断”,真正落地,避免空谈,学会了运用企业实际优势和现有资源,力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通过这段时间的MBA学习,我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能抓住所面临困境的核心关键点,而且能更加得心应手地带领团队开拓项目,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是未来所在,清华是中国的未来所在,这里热烈拥抱寻求挑战和拥有上升潜力的人。我相信,属于你们的故事,也将从打开清华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开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