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帮扶 | 清华MBA学生启动长期帮扶云南云西村完小助学项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08 09:00 浏览量: 2842

清华MBA学生长期帮扶云南云西村完小助学项目

2022年1月3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2021级P1班发起的⻓期帮扶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老窝镇云⻄村完小助学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清华MBA2021级P1班14名同学及班主管和云南云西村完小三、五、六年级的40名小学生及校长、老师进行了视频连线互动。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拉开了清华MBA学生长期帮扶云西村完小的序幕。区别于一次性的资金助学,本次清华MBA2021级P1班同学计划开展长期、多方位,以受助小学生的持续健康成长、体现MBA学生“长期主义”的帮扶模式。除了帮助贫困小学生缴纳教辅资料费、校服费,还建立了一对一的日常精神、心理、健康辅导机制。这些“大朋友”们希望持续帮扶“小朋友”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到大学,直到“小朋友”变成不再需要资助的“大朋友”并华丽蜕变为新的“小朋友”提供帮助的“大朋友”,实现爱的传承。

据悉,21P1班同学原计划于2021年前往云南怒江参加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实践活动暂时延期,但疫情对出行的影响并不妨碍爱心在京滇两地传递。2021年11月,云西村完小的小朋友给21P1班的叔叔阿姨们寄来了充满真挚情感的手写信;不久,21P1班同学启动了首批对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000元且品学兼优的6位小朋友的一对一助学帮扶。

小朋友们可爱的手写信

在1月3日当天举行的启动会上,清华MBA2021级P1班班主管杨柳老师进行了开场发言。杨柳老师首先表达了对长年坚守在祖国边疆教育事业一线的乡村教师的由衷赞赏,并对21P1班帮扶云西村完小助学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两层深入发展的寄望:一是资金资助是基础,希望助学项目未来可以对孩子们有更多精神、思想、品格养成、行为模式等方面的教导和影响,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长远的目标,以及培养实现目标所应付出实践的方法论;二是身为MBA同学,当以所学的商业知识,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积极开展经济调研,结合当地特色条件,帮助村民发展出一条适合他们的经济之路,从而从根本上改善老乡们的经济状况。

云西村完小校长段建华老师介绍了学校及学生情况,并提出三个期望:一是帮扶项目启动后,希望清华MBA学生能够继续资助边疆家庭困难的学生;二是希望帮助学校定期更新学生的课外读物,让丰富的书籍成为云西村完小学生了解世界的“窗户”;三是待到疫情形势好转后,希望清华MBA学生到云南怒江进行实地考察。

随后,会议进入了双方学生代表互动发言环节。首先是云西村完小的小朋友们向北京的“大朋友们”抛出了很多科学问题,诸如酸雨和塑料会如何污染土壤环境、灵魂有没有重量、天空为什么是蓝色、云为什么是白色等等,来自小朋友们的纯真发问既让北京的大朋友们措手不及,又引发了大朋友们的无限深思。

21P1班14位同学代表结合自身的求学和职业经历发言并寄语云西村完小的小学生。有同学讲述自己从南京大学保送到北京大学,工作后再考取清华大学的求学经历与思考;有同学结合自己作为两个女儿母亲的为母经历谈对儿童教育的心得;有同学介绍自己作为算法工程师、建筑设计师、互联网产品经理的职业趣事;更有同学在出差路上、办公室加班中途抽出时间与小朋友们分享人生感悟,鼓励云西村完小的同学们热爱学习,热爱运动,做内心向善,有远大理想的人。同学们的发言既让远在云南的小朋友们开阔了视野,又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生活更加美好的自强不息精神。

助学项目启动会结束后,21P1班同学与首批接受资助的6位小朋友单独举行了简短的线上见面会。6位小朋友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家境及个人学习生活情况。同学代表王应海表示,P1班同学们会持续关注关爱6位小朋友的健康成长,并会与云西村完小紧密对接,尽力资助更多家庭困难的学生。

为尽快满足云西村完小对更新课外读物的诉求,21P1班在班主管杨柳老师的号召下随即开启了二手儿童图书及新书捐赠活动。欢迎更多清华MBA学子加入长期帮扶云西村完小助学项目及关注后续的二手儿童图书捐赠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清华MBA学生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扶志+扶智”等多种方式关爱云西村完小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将爱心接续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主笔| 王应海、孙璐璐、窦佳丽

编辑 | 婉儿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