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师感言30年清华MBA教育(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30 09:05 浏览量: 3686

1991-2021

中国MBA教育迎来30周年

清华MBA也步入而立之年

三十年

主题

教 师

感 言

栉风沐雨三十年

构成清华MBA教育

持续发展的基础

正是一代代

为MBA人才培养辛勤奉献

深耕教学一线的教师们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

对MBA人才培养,他们有

殷切的期望和独到的见解

会计系

陈武朝

所授课程:会计学

“会计学”作为MBA核心课程中的一门硬课,旨在帮助MBA学生理解会计如何以货币作为计量工具反映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并以财务报表的形式反映给企业的利益相关者。读懂财务报表,有助于理解企业商业模式,洞见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效果及面临的风险,更好地进行决策。

经济系

李明志

所授课程:管理经济学

管理经济学不是一门实操性质的课程,它探究的是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企业经营中的经济学逻辑。清华MBA同学都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大家聚在一起,以经济学分析框架为指导,分享各自的经历和对社会人生的理解,格局又提升了一个档次,社会上也就增加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行业引领者。感恩过去的这二十几年,能与这些年轻人在一起谈经论道,倍感荣幸。

金融系

朱武祥

所授课程:公司金融

25年的清华MBA“公司金融”、“投资银行业务”课程以及10年来的“商业模式”课程教学,指导了数百位MBA同学论文,与MBA同学教学相长,逐渐形成了模型方法简明扼要和本土化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教学内容结构体系和教学方法。今后,继续深化和完善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MBA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他们的公司金融、商业模式思维和解决公司发展问题的能力。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

高旭东

所授课程:战略管理、创新创业战略、管理思维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要全方位走向世界一流;MBA课程和人才培养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充满挑战,充满希望。

金勇军

所授课程: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

从自然实验联想到的:

在里根政府之后,美国收入不平等大大拉开,是不是技术发展导致的呢?如若是,技术发展在美国起作用,则在其他发达国家也起作用,比如德国和日本。结果,美国的收入差距拉大,但其他国家的却不明显。同时,在里根政府之后,美国政治从左向右剧烈扭转,但其他国家的没有;其他国家的收入不平等有所抬升,但没有美国的那么明显。

这差不多就是个自然实验,巨大不平等的原因是政治而非技术?不知道现在能否向MBA提供这样的有关社会治理的知识。也许需要。

吴贵生

所授课程:技术创新管理

MBA的案例教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案例讨论不仅让学生通过生动的事例更好地理解管理理论和方法,而且能从他人的实践中获得启示;课堂讨论过程是学生分享自己的认知过程,也是学生参与教学、教学相长的过程。

吴蕊

所授课程:战略管理

三十年硕果累累的中国MBA教育,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人民生活的富足。从过去到未来,MBA教育都是管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前沿阵地,是教学相长最好的代表。我自己参与清华MBA教学的时间还比较短,但已经深深感受到其中知识分享、看法碰撞的乐趣。

理论为基础,模型为工具,实践为导向,三向结合的战略管理,要求我们站在企业制高点来审视环境、行业、竞争和自身优势,这也正是我心目中MBA同学应有的高度和思考方式。三十而立,未来可期,愿能参与到MBA教育的未来,见证新的辉煌。

杨德林

所授课程:中国实验室

“中国实验室”项目(China Lab)是清华MBA师生与MIT MBA师生友谊的桥梁,是两校MBA学生进行国际商务实践的最佳选择,是研究型大学与创新型公司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

张帏

所授课程:创业管理

在任教20年中,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清华MBA教育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化。我负责创建了清华-斯坦福MBA交换项目(STEP);“创业管理”课程的校友中先后涌现出清华MBA毕业生中第一个通过创业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的企业创始人;清华x-lab的创建,则为MBA同学与清华各院系师生在创意创新创业领域开展跨界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需要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准备,并需要不懈的学习和坚持。希望清华MBA同学能定住神,认真思考创业的底层逻辑,不断增加“学识”和“见识”,培养“胆识”。不管是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从零做起,还是在大的平台创新发展,大家都需要保持好奇心和热情,争取做出开创性的工作。

朱恒源

所授课程:战略节奏

我从1999年开始参加MBA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其间陪伴一届又一届同学们入校、学习、毕业;也时刻关注一级又一级校友们的个人成长、职业进步、事业发展。清华MBA项目的三十年,恰逢中国高速发展的三十年,是大平台、是好机会。同学们的学习、校友们的实践,老师们的研究和教学,都秉承既博采众长、又融合创新的原则,在学校和业界,老师、学生和校友之间,形成了围绕知识的生产、传授、应用的良好生态循环。我为MBA开设的“战略节奏”课程,发端于此,也受益于此,是大时代中国管理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的小注脚。

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

姜朋

所授课程:伦理与企业责任

“为什么读MBA还要学伦理?”“MBA同学都有着多年工作经验,难道还要再正三观?”这些常见的问题恰恰提示了开展MBA教育,尤其是其中的伦理教育的意义所在。

按照詹姆斯·卡斯的分类,教育不同于训练:“训练在未来重复已完成的过去,教育将未完成的过去延续到未来。”如果将目光投向未知的世界时,便不应指望依靠从课堂上拿走已知的、既定的“秘笈”“宝典”就足以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拉德布鲁赫说,“伦理规范具有这样的特点:它们对每一个人是有所分别的,只在一点上相同,即它们要求每个人都要成就其还没有成就的东西。”人和人不一样,因此大抵没有两个人认同的伦理规范是一模一样的——当然也不是说伦理规范就是彻底因人而异的,毕竟一个社会一定还会有相对共识。伦理思考的真正价值在于自我塑造,成就那个自己注定将要成就的自我。正在此意义上,拉氏接着说,“伦理规范的涵义是指:每个人应发展潜藏在人性中的一切可能性,进而成为一个尽可能纯粹的人。”

其实不止是伦理课程,MBA教育的愿景大抵如此。

王雪莉

所授课程:管理思维、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作为一个也获得过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且从1998年开始给MBA授课的老师,在这23年中,讲授的课程从必修课的“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到现在的“管理思维”以及选修课“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学院MBA项目的发展同行,与清华MBA学生同行,与中国的管理实践发展变革同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与时俱进。培养计划的与时俱进,授课方式的与时俱进,MBA学生来源与组成的与时俱进,这种与时俱进既要求授课教师积极应变,也反映了清华MBA与中国管理环境的紧密联系。

很骄傲,清华MBA在与时俱进中主动求变、勇立潮头;更骄傲,清华MBA坚守了变中之不变,那就是人才培养的初心,培养能够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人。未来,希望清华MBA项目和MBA同学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行胜于言,让世界更美好。

吴志明

所授课程:组织行为学

我从当老师的第二年开始就一直给清华MBA同学上“组织行为学”这门课,到现在已有二十余年了。“组织行为学”是一门探讨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课程,是MBA专业的核心必修课。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技术的进步,组织中人的行为的外在表现会有变化,但“组织行为学”这门课对于MBA同学来说反而显得更重要。期望每个MBA同学都认真学好“组织行为学”,并将其灵活运用于管理实践中。

张勉

所授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企业文化与管理

我教授的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这门课程的目的是帮助MBA学生们深刻理解如何通过H达到O,O是指目标(Objectives),H是英文Human的首字母,也代表着Heart,Happy,Health等等,反映了达到目标的关键过程。作为MBA课程的教师,能通过和有实践经验的学生们深入交流,教学相长,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一门学科的思维特点和基本规律,是非常幸福和幸运的事情。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蓝伯雄

所授课程:数据、模型与决策

我从事MBA教学20多年,印象最深的是我曾任班主任的铁道部班。尽管这些学员都有近20年的工作经验,但在校内学习勤奋、尊敬师长、严守校规,堪称学生楷模。尤其是一期班班长卢春房同学,刚入学几周就被任命为铁道部副部长,因职务变动无法在校园内安静学习,他就靠听上课录音继续学习,以优秀的成绩完成学业,并以其长期从事的铁路建设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谢滨

所授课程: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鲜活案例研究、产品/服务伤害管理

1993年入职清华经管学院时我的教学生涯还是一张白纸,有幸伴随清华MBA走过了难忘的旅程:共同成长,和MBA同学共同研讨应对在运营管理“好快多省”方面“不得不”面临的挑战;与时俱进,在跨入互联网时代时开设“供应链管理”课程,在迈入碳中和时代之际开启“产品/服务伤害管理”课程;联系实际,开发40多个教学案例,创建面向现实、超越现实、引领现实的“鲜活案例研究”课程。如今能看见同学的微信留言称:“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实践了运营管理。”我倍感欣慰。

市场营销系

姜旭平

所授课程:网络营销,新媒体整合营销,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模式创新

MBA教育的核心在实战,旨在提升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因此,教学要特别关注问题、方法和规律,而非案例背景中的企业、故事和人。

宋学宝

所授课程:销售管理

我非常荣幸在清华MBA教育刚刚开始时就加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事“营销管理”的教学工作。

我在1992年第一次讲“营销管理”时就说过,营销的本质是营销者的意志表达,营销的核心是定位,成功营销的关键是赋予意义和创造价值。而在将近20年后,我才明白定位的本质是成为自己!只有发现自己,才会有营销意志;只有营销意志,才能赋予意义;只有赋予意义,才能相信自己;只有相信自己,才能成为自己;只有成为自己,才能为社会真正创造价值!

30年来,我在与MBA同学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中获益良多。在为同学们上课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发现自己,不断地进行理论探索,最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价值营销理论。价值营销理论是对中国营销实践的总结升华,是对经典营销理论的发展,也是我30年营销教学和研究的结晶。我由衷感谢清华MBA项目和MBA同学,让我成就了理论创新的梦想。

于春玲

所授课程: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课程帮助MBA学生在剧变的环境中洞察顾客需求,通过制定具有前瞻性的营销战略和策略,科学管理营销过程,助力企业赢得持久的竞争优势。

郑毓煌

所授课程:营销管理

作为1998级清华国际MBA项目的校友,我自身受益于清华MBA。当时最大的收获便是学到了许多教授的智慧,以及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当中很多人工作经验比我多10-15年,帮助我少走了不少人生弯路。后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博士毕业之后,我回到清华任教,也开始把自己的所学传递给更多清华MBA学生。作为一名营销学老师,我真诚地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家,也帮助打造出更多优秀的中国品牌!

三十而立不停步

初心如磐再出发

在此向所有正在或曾经

为MBA人才培养

辛勤奉献的教师们致敬!

师者之言,且铭记之

点击下图查看教师感言上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