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川湖海,冬日相遇相伴——记清华全球MBA远程支教活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23 14:15 浏览量: 3981

清华全球MBA远程支教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

生铁冢乡中心学校八年级学生

第二期清华全球MBA项目远程支教活动于12月中旬圆满结束。此项活动每年举办,目前已发展成为清华全球MBA项目的一项长期志愿活动,在历届同学中薪火相传。此项活动由清华MBA教育中心与智行视频教室共同发起。

本次的支教活由2021级清华全球MBA项目的6名新生组成老师团队,于2021年11月15日到12月13日期间,支教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生铁冢乡中心学校八年级的25名学生,这些孩子中很多是留守儿童。大家希望可以通过支教的形式帮助孩子们提升学习兴趣和能力,找到学习的方法。本次支教的主要内容涵盖趣味数学、英语口语、写作等。由于疫情原因,支教活动以线上远程方式进行。

疫情带来的困难,并没有影响到同学们参与支教的热情。从发出支教老师招募通知,到招募完毕,仅花了一天的时间。在筹备支教课程的过程中,听到同学们讨论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带给学生们收获”、“希望讲的东西对他们真的有用”。大家在繁忙的学业之余赶制教学PPT,绞尽脑汁思考如何使课堂教学更加高效......作为一个组织者,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每一位支教老师对于课程的用心。当在屏幕上看到教室里排排坐的孩子们渴望知识的大眼睛,我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尽管支教老师们只能在学校讨论室、宿舍,隔着屏幕远程向铁冢乡中心学校的学生们传递知识,但我们依然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也渐渐明白,只要有孩子们在的地方,处处是讲台。支教课程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表示,希望疫情之后能够有机会去到孩子们的家乡线下授课。

远程支教活动虽告一段落,但我们前行的脚步不会停下,一个月的教学也许微不足道,但我们每个人都永远记得,在某一个冬日,我们也曾温暖了一群孩子。

2021GMBA支教牵头人 张晓竹

GMBA同学支教感言

Overall, I enjoyed teaching English to the class. The level of English and effort both surprised me as the students had a good level of understanding and reading. I am extra pleased by the effort the students made, when called upon, they all did their best to read the passages, answer questions, and engage with me even though some of the readings and questions were relatively difficult for them.

——宋斯骏(口语课)

虽然远程支教有时会面临着网络信号,设备故障等技术上的困难,但同学们的配合程度依旧非常高,也能看出来大家对这些话题很感兴趣!我很享受和这些非常年轻的同学们一起交流互动的过程,希望以后还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马蓁(数学课)

感谢双方领导和老师提供的宝贵机会,很开心能有机会和生铁冢学校的同学们交流,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新知识的好奇心和接受力。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让同学们学有所得,也希望今后也能有机会参与到类似的支教活动中,将自己在以前的经历和在清华学到的知识传递下去。

——丛新语(口语课)

很荣幸在来到清华的第一年,有机会参与到这个远程支教项目当中。比起支教,我更想把它定位成一次和孩子们的交流活动,目标是在平等的交流中启发同学思考,同时给他们带来学习的趣味性。课程的时间十分有限,如何快速破冰很关键,于是我选择数独作为切入口,以简单的数学游戏开始,逐步带领大家感受排除法和逻辑的魅力。希望同学们能在短暂的时长里有所收获,祝前程似锦!

——王璐瑶(数学课)

看到同学们的反馈后,非常的感动。一开始我不是很清楚“写作课”该讲什么,我向学校老师请教“我可以教什么“,并向老师要了几篇同学的作文。在分析完同学们的作文中反映的问题后,和学校老师多次沟通教学内容,我找到了自己要讲的点。同学们能从我的课程中学到了一些东西,得到一些启发,我感受很欣慰。

——张杰同(写作课)

供稿:张晓竹 编辑:柴丽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