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全球MBA王燚:欣然应变,成就更好的自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25 10:54 浏览量: 3102

王燚

2019级清华全球MBA

微软中国企业商用事业部大客户技术战略师

对于清华MBA的学生来说,“改变”是一个神奇的词。你问他们为什么要来清华MBA,大多数人的回答可能是:“我渴望改变,清华会带给我职业、生活和思维的改变。”我也是来寻求改变的。

良师益友,潜移默化

周围亲近的人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我想先分享在MBA学习过程中,我身边的人是什么样的,他们如何潜移默化地激励着我、改变着我。

首先是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各位教授。他们所教授的会计、经济学、金融、领导力等许多课程都是国内顶级水平。我很幸运,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学习了“积极心理学”,一门研究如何让人“变得更好更幸福”的课程。疫情期间,老师言传身教,专门成立了一个公益组织,帮助那些需要心理辅导的人渡过难关。积极心理学激励我们释放自身潜能,用自己的能力改变世界,不忘感恩,不忘初心。我逐渐改变了处世方式,也觉得更积极更幸福。在清华MBA,除了常规的商科课程,只要你想,还可以去上清华其他学院丰富多彩的课程,听说有的同学出于兴趣爱好,竟然选修了天文物理学。

其次是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顾问老师。从我们入学开始,她们就同我们密切配合,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发掘自身独特的长处短板,探索未来职业发展道路。同时,她们还帮助我们切实有效地制作简历、准备面试。去年夏天,我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求职期,是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鼓励我克服了困难。

还有身边优秀可爱的同学们。有的人克服了家庭困境,成功挽救了家族企业,让我看到什么是无所畏惧;有的人长期跑马拉松,风雨无阻地训练,让我明白什么是坚持不懈,挑战极限;有的人自学成才,转行投资,向我展示批判性思维的可贵;还有的人持续前行,创立多家企业,激励我保持激情,永远热爱。从这些了不起的同学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我享受和他们一起交谈、一起合作。他们也非常关心我、支持我。

最后是我们的校友。清华MBA的校友导师计划对我们很有帮助,我们分享讨论如何建立信任,如何互相帮助。我从校友们身上学到的最重要一课,是先予后取。在向他人求助之前,不妨先想想自己能够如何帮助他人。

知己短长,终身成长

“改变”的第二面,我想分享自我驱动带来的变化。

对我来说,改变始于自我了解,这也是我从MBA中学到的最宝贵一课。我曾自信地认为我很了解自己,但在MBA开始后,我很快发现并非如此。我们对自己的性格和长短处进行了许多测试,大家一同分享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未来想做什么,想要如何做出最合适、最好的选择。我开始变得焦虑,因为我感觉我并不了解自己,眼前的自己很陌生。

道路都是迂回前进的,随着一次次深入的讨论和探索,我对自己有了更充分的了解,眼中的自己又开始清晰起来。我擅长与他人建立新联系,喜欢批判性和逻辑性的思考,在竞争中有出色的抗压能力。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与他人进行互动、学习新事物、不断进化转变,而让我感到厌烦的是单调地保持现状、一直停滞不前。不断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不仅是不断加深自我认知的过程,也是一个长久持续终身的过程,我怡然接受,兴奋不已。

跨行跨业,欣然应变

最后,我想分享在MBA期间“改变”的第三面。

一是环境的改变。本科毕业以后我加入了一家建筑央企,在中东工作多年后回到国内再次求学。回国后的一段时间很艰难,因为沙特和中国的巨大差异,我的感受还是不太真实,有些虚幻和割裂。

二是行业的改变。我在中东从事基础设施承包行业,建造道路、桥梁、港口、机场,基建是传统行业,一分经验一分价值,更多是经验驱动而不是创新驱动。现在,我从事高科技行业,在这个行业中,创新受到高度重视,几乎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在数字时代,我们利用高科技对传统业务进行升级改造,赋能更多的人和组织成就更多。

三是职能的改变。之前我是市场部经理,现在我是一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战略师。我同客户一起,深入分析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为他们提供行之有效的数字化工具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四是观念的改变。曾经的我思维比较固化,现在的我思维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我获取必要的信息,对其进行批判性评估,分析这些信息价值几何。现在的我能接触到许多不同行业、探讨不同想法,我很喜欢很享受。

尽管我经历了上述种种改变,但也有一成不变的,那就是欣然应变本身。在微软,我们常说,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不管我们喜欢与否、渴望与否,这个世界总是在快速剧烈又不知疲倦地变化着。对我来说,拥抱变化而不是逃避变化,总是一个更明智的选择。我非常感谢清华MBA项目为我提供了如此高质量的平台,让我能够不断改变自己,变得更好。

这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有关“改变”的故事。

视频版分享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