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FO新生风采 | 王淑瑜:跟随时代脉搏 追求最好的自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05 16:55 浏览量: 5016

MCFO大数据项目

2021级

王淑瑜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投资官/投资部总经理

“与清华MCFO的结缘,源自于我一位朋友的信息分享。” 彼时身处投资圈的王淑瑜,作为近年来行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了金融科技所引发的深刻变革,深知实现新兴技术与商业逻辑的融合是保持与时俱进和专业高效的关键所在。“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MCFO大数据项目)的相关消息,也正是从那时起,我的心里便埋下了继续求学深造的种子,督促自己要勇于追随时代的脉搏去拓展,去尝试,去追求最好的自己。”

从0到1,乘势而上

大学毕业,王淑瑜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担任审计师。工作期间,参与中国联通、中国人寿等大型上市公司IPO审计服务。“那时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加班是家常便饭,但是辛苦之余,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我来说收获真的很大。这一阶段的实战经验,让我对企业的运营和上市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这也为我在日后不断探索新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王淑瑜加入大型央企中国南方电网,先后在南方电网财务公司及南方电网鼎和保险公司的财务管理、投资管理等板块担任关键管理岗位。南方电网财务公司和鼎和保险公司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重要金融平台,资金运作业务在提升平台价值和效益增长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做审计不同,做投资需要更多的经验沉淀,需要学习积累更多不同行业的新知识,以及拥有敏锐捕捉信息和精准判断的能力。”作为资金运用业务的负责人,摆在王淑瑜面前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带领新团队在公司风险偏好范围内取得最大化的投资回报。“在普华永道从事审计的经验,让我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以及快速学习的能力,这也让我在做投资工作中受益匪浅。”

在南方电网财务公司期间,王淑瑜通过搭建交易体系、有效整合金融资源、积极创新运作模式,带领交易团队,在金融市场中创造了较好的业绩。2015-2017年,财务公司资金交易团队年均运作资金超万亿元,南方电网财务公司连续3年跻身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300强。主导的《新金融服务新经济 构建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案例,获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最佳履行金融合作共赢责任奖”。她克服困难,争取监管政策支持,搭建外汇管理体系,在最短时间内获外管局结售汇资质和结售汇头寸批复,成功进入中国外汇交易市场,为南方电网国际化业务做好金融服务。

2018年,由于工作调动,王淑瑜加入鼎和保险公司负责保险资金运用。新起点,新征程,在资本市场更加严峻的压力下,推动公司投资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搏击市场风浪中历练成长,成功构建了鼎和保险的全品类资产配置体系。特别是2018年,面对金融市场深度调整,她做到了前瞻性预判,均衡组合配置,带领团队积极拓展组合资产的业务范围和成长空间,不断增强抗风险实力和资产运作水平。在她的带领下,鼎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3年间均领超保险行业平均水平,取得公司成立以来最好投资业绩。任职期间,带领团队及本人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优秀管理者、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深入研究ESG责任投资管理,创新性地将ESG投资理念运用至保险资金领域,过去三年将超过30亿保险资金成功投向国家重点战略领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主导的“ESG投资管理研究及应用”获得南方电网公司管理创新二等奖,相关专项研究亦被列入保险行业协会重点研究课题。同时,由于她的业务能力突出,深获外部机构认可,受聘于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学位)硕士生校外导师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第二届保险机构投资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与时偕行,顺势而为

大数据时代,南方电网公司提出要以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公司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如何抓住数字电网战略改革发展的机遇,为其所做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赋能是她需要解决的问题。

她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南方电网品牌、资信、资金、渠道、客户等优势,打通电网上下游业务到金融产品、金融客户的转换通道,发展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推动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南方电网本身所处能源行业,因此在投资时,我会重点关注能源发电和供应链上下游行业的技术或模式创新。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对整个能源产业上下游各种要素的统一整合,便于我们及时掌握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也可以协助我们及时了解行业创新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读不在三更五鼓 功只怕一曝十寒”。虽然工作繁忙,但是王淑瑜却从未放松学习。通过业余时间,她成功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高级会计师资格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等多项专业资格证书。“工作久了,我深切感到做投资,绝不能囿于单纯的行业、产品、团队及市场占有率等维度的分析。财务分析与大数据分析,在投资领域,潜藏着巨大的市场价值和创新破局的机遇。这也是我从第一次知道清华MCFO大数据项目时,就做了坚定报考的决心和初衷。”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回首申请清华MCFO大数据项目的整个过程,王淑瑜确实颇费了一番工夫。“我所在的投资部门,出差和加班是工作日常,还有很多突发的工作需要处理。所以我的复习备考只能见缝插针,只要有些碎片的时间,我基本都会拿出复习材料开始练习。这其中最大的困难是逻辑学,我在大学阶段从未接触过逻辑学,自己开始学的时候简直像是走入了思维迷宫,在一次次睡前的反复推演中,才让我迈入了逻辑学的门槛。”

赓续初心,借势而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人的一生就是不断追求最好自己的过程。“我希望自己能走出舒适圈,通过回炉再造,时刻紧跟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期待未来能在课堂上,和教授导师及同学们一起,进行一场又一场的头脑风暴,实现认知和思维上的双突破。”

纵观金融业的发展史,几乎每次变革都是由科技创新推动的,大数据是发展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最好的技术支撑,从而形成新的经济能力,创造更大的价值。“我将持续把握新形势新动态,通过完成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增厚财务金融各项技能,丰富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争取成为一名财务金融复合型人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