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FO新生风采 | 赵大维:和时代共同求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20 15:56 浏览量: 3903

MCFO双学位项目

2021级

赵大维

中铝创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北京)

副总经理

从北京到地方,从法律到投资,在中铝集团工作的十多年时间里,赵大维的工作内容虽然几经变化,但始终不曾脱离中铝集团的核心业务。中国铝业转型发展的十多年里,他既是见证者,亦是建设者。伴随着中国碳中和远景目标的提出,中铝集团做出了新的承诺和改变,赵大维也深刻参与到这场新的转型之中。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以531.9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列第198名。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中铝集团庞大的运行架构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赵大维,便是这个庞大架构中的一员。

奔赴MCFO

“希望各位能够谨记学习的责任,把握学习的内涵。”伴随着徐心教授在MCFO2021级开学典礼中的发言,赵大维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清华学习生涯。工作十余年之后,紧张而充实的清华生活,为他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铝业”)董事会办公室,是为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服务的核心部门,也是赵大维长期工作服务的部门。在很长的工作时间里,他都和同事们负责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资本运作等业务,尤其是中国铝业同时在香港、纽约、上海三地上市,满足三地交易所的规定完成上述工作要比单纯一地上市公司更加复杂且充满挑战。

多岗位的轮换经历,多样化的工作内容,对赵大维提出了新的要求。出身于法学专业背景的他,面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自学起了财务相关知识。而伴随着集团的人事安排调动,系统化地学习财务知识,变得愈加重要。MCFO项目的财务深度、金融广度、战略高度的项目特色,在他看来,正好契合了自己的需求。这样的想法,迅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支持,而当时已经临近申请截止时间。赵大维还记得自己那时紧张的状态,“快马加鞭地准备材料。”

开学典礼之后MCFO的学习生活,没有辜负赵大维的期待。钱小军教授带来的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薛澜教授讲解的科技创新,白重恩院长带来的《朱镕基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课程》,都为他带来前所未有的视野和想法。短短几天的课程,让他感慨道,“视野高之又高,课程实之又实,这些课程为知识结构带来了巨大的提升。”

漫步于金秋的校园,不光有飒然的秋意,还有来来往往的师生。赵大维记得入学之初周围人曾讲道,清华有三宝——校园、校训和校友。经历过新生拓展训练、小组合作等一系列活动后,他更能理解这三宝的含义,“师生们昂扬向上的状态,很激励我。” 课堂上,他和同学为课程小组起名为“Changing”,期待能够拥抱变化的时代。

在沟通中创造价值

在中铝集团的官网上,写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作为参与全球竞争的国之重企,中铝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赵大维也参与其中。在国际谈判的场合中,他认为真诚互惠的沟通是双方长期合作的保证。正是秉持“言必信,行必果”这一古老的中国道德准则,历经多轮谈判,他跟随着中铝领导、同仁们促成了一个个中铝海外项目的落地。

于赵大维而言,真诚的沟通早已内化为他的行事原则。他曾经借调到地方政府工作,并协助当地招商引资。最开始进行沟通时,赵大维时常会遇到企业存在顾虑或是担忧。对此,他不仅在接下来的协商中收集了详细的资料提供给对方,还邀请对方实地考察,真实地展现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真诚的沟通态度之下,企业提升了对当地的兴趣,一些企业决定到当地投资兴业。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赵大维深刻体会到,真诚的沟通能够创造价值。而真诚,来自于长年累月的坚持。“和自己的合作伙伴长期保持沟通,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一点一滴地建立起信任感。”他说道。

如今的赵大维,调任至中铝下属的基金公司,承担全新的业务。面对全新的团队和目标,他有忐忑,更有信心。和团队同事保持真诚的沟通,汇聚合力,成为他的基础工作。他记得自己就任新岗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团队的同事们达成共识,“服务产业发展,承担起央企的社会责任。”

投身于行业转型的浪潮之中

有色金属属于周期性行业,中铝集团持续上升的竞争竞争力,离不开对内改革保持活力的魄力。在“能者上,庸者下”的制度环境里,对于持续亏损的企业,中铝集团采取关停并转、转型升级的果断措施,赵大维能够亲身感受到这种制度带来的激励。

外部环境对中铝集团的改革转型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中国的铝工业居于世界领先级别,但是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赵大维能够看到海外企业以环保为借口,对中国铝工业进行无端指责和恶意打压。实际上,中铝始终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赵大维和同事们每日相伴的可回收循环利用的铝制办公桌,由中铝和吉利合作研发已行驶在伦敦大街小巷的全铝车身TX5出租车,便是例证。

“碳达峰”“碳中和”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更深层的思路,赵大维也正为之努力。他和团队同事,正在努力推动建立零碳产业园。在这个园区内,电厂采用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供电,铝工厂作为优质高载能企业消纳绿色电能的同时生产绿色产品,金融机构提供绿色金融服务,三方良性互动实现绿色发展。双碳目标的要求,将促进传统经济走向绿色低碳发展,在这过程中将诞生出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优质公司。通过绿色基金投资优质标的,也将为中铝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

“会计金融管理不仅是单纯的技术,还需要更高的思维和视野,这样才能对企业的经营决策发挥重要作用。”赵大维如是说道。

道阻且长,上下求索。带着思考与期待,在清华园最美的时节,他将开启更充实的提升自我之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