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STORY | 清华全球MBA新生傅函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20 09:45 浏览量: 3267

大家好!我是清华大学2021级清华全球MBA新生傅函波,非常荣幸有机会能在清华之旅开始之际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回想十年前,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子,未来的路怎么走,自己也是一头雾水。高二寒假,有一天晚饭后,在回家的路上爸妈突然问我:“想不想去美国读书?”我回头问:“啥时候?”他们说:“今年夏天,还有半年左右。我们有个多年的朋友,会负责你的住行,但其他的都要靠你自己了。”我陷入了短暂的沉默。一分钟后,我决定:“去!”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一直以来我都躲在爸妈的羽翼下,想试试自己有没有独立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希望看得更多,走得更远。

紧凑的准备工作之后,五月份我被美国加州的一所高中录取,匆匆出发。不同于大多数一起留学的同窗,我的留学之路开始得相当草率,仅仅是因为一个意外的契机,没有详细规划,也没有考虑过以后会碰到什么样的难关。

十年间,我在北加州圣何塞完成了高中学业,在麻省的波士顿学院攻读金融和会计本科。毕业后我就职于德意志银行纽约投资银行部,有幸成为该届全校唯一一名进入华尔街工作的国际生,为财产险和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并购咨询工作。后又调到香港办公室,继续从事投行工作,帮助国内金融科技公司完成美港股IPO。

月是故乡明,为中国市场贡献力量

工作两年后,我回到北京,加入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从事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私募股权投资工作。兜兜转转回到旅途的起点,我已不是十年前的我了。这段经历让我结识了来自各种文化、种族、国籍的同学和同事,接触到了各种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文化观。工作中接触到的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让我在这庞大的“地球村”更加明确了自己是谁,该做什么,要往哪儿去。

参加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线下活动

离开家以后,我对国内的情况反倒更加关注了——听别人谈到中国会更仔细听,看到与国内有关的新闻总会多加留意,中餐馆去得越来越多,春晚看得越来越勤……还记得2015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在Youtube上看直播,当时的自豪感,现在还记忆犹新。过去这十年,中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几乎每年回北京都要重新适应这个社会的运作方式:支付都是扫码,单车可以共享,外卖和食品杂货可以在半个小时内送到……数不清的科技进步重塑着生活方式,在一次次重新认识这个城市的过程中,我不禁感叹于中国速度,自豪感一步步转化为更强的归属感,逐渐明确了想要回国长期发展的打算。并不是出于多么宏大的志向,仅仅是想参与到中国的成长故事中来,长期深耕市场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与全球MBA同学一起参加强生北京办公室宣讲会

今秋,很荣幸收到清华全球MBA的录取通知书,得以重新踏入校园。未来两年,我希望能通过系统的管理知识培训和实践,弥补自己管理经验方面的不足。另外,我也希望借助清华大学的平台重新与国内市场接轨,拓宽眼界,并结识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作为全球MBA项目的学生,我必将珍惜这最后一次全职学习的机会,不辜负学校的资源和培养,实现个人素质和职业生涯的进一步跨越,回馈社会,回馈学校。

学期开始之初,祝重返校园的我们过得精彩,不留遗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