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A初体验 | 从杜克药理学博士到生物医药企业创始人,种孟阳与FMBA碰撞出新的火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4 20:16 浏览量: 3827

众多投资人心目中的神话,“股神”巴菲特的挚友与合伙人查理·芒格曾用一个词概括他成功的秘诀:理性。

作为芒格的崇拜者,理性看待世界、审慎思考和分析问题几乎已经成为沙砾生物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种孟阳的本能。这不仅是对他个性的最好形容,也是对他成长经历的最佳注解。

从杜克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到估值8亿生物医药公司副总裁,种孟阳的人生经历在旁人看来或许是一帆风顺的成功范本,但只有他知道每一个选择背后自己的考量与付出。

深耕肿瘤细胞治疗药物领域,他在将公司发展为国内领先的创新生物药企业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加入FMBA是他为自己人生做出的又一个战略选择,也是一次他与清华经管的互相成就。

2个月落地的创业项目

从0开始设计推进创业项目,到拿到4000万的种子轮融资,种孟阳只花了短短2个月的时间。但这背后,是他在生物医药行业近十年的积淀。本科期间的多次产业化项目尝试,博士期间系统的知识训练与研发转化经历,第一段工作作为投资人积累的丰富市场洞见与行业资源,都成为让种孟阳在处理创业初期组建核心技术团队、联系临床资源等难题时“举重若轻”的助力。

“我的风险偏好很高”,种孟阳形容自己。每当看到一个新的机会,他都会想去尝试,迅速决策和果断执行是他一贯的行事风格。从本科阶段对产业化方向产生兴趣后,他做了很多相关的项目,为此牺牲了不少个人休息时间,却乐此不疲。

在杜克攻读药理学博士期间,他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基础研究项目,在前两年通过了中期考核,还从第三年开始陆续参与了三个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产品转化工作,协助导师完成了2000万股权融资。

博士毕业后,种孟阳加入国内核心的传统药企先声药业担任投资经理,负责公司创新药投资及商业合作相关工作。两年的投资人经历,让他深入了解了国内生物创新药产业的从早期研发到商业化销售这一漫长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也使他充分熟悉国际国内的创新药市场格局,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

在以投资人身份与国外药企谈判的过程中,种孟阳发现了国内未开发的创新药赛道。“当时肿瘤浸润淋巴细胞药物已经是一个比较确定的市场,存在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而且已经有比较明确的数据,项目安全性是有的”,他分析道。综合考虑之下,种孟阳决定辞职,于2019年底创立沙砾生物,并迅速完成首轮融资,开启了项目推进的原点。

尽管行事迅速,但这于他而言并不是一个冲动的决定。相反,对于创业,种孟阳一直坚持“不要为了做而去做”的态度。

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双重经历,让他看过许多为了创业而做一个项目的失败案例,“其实很多东西他们自己还没有想得很清楚,这无论是给自己还是投资人都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他强调。

理性思考 发现趋势

迅速决策和强大的执行力通常是旁人对他丰富经历的第一印象,但其实在每一个重要选择背后,种孟阳都经过了充分的了解和权衡。

就从博士的专业方向来说,如今看来顺理成章的成长路径,在当时的前景却并非如此光明。过去二十年间,免疫学领域其实并没有一个真正转化成功的药物,“主流观点普遍认为免疫学家是不能做药的”。若以当时的眼光来看,种孟阳恰恰是选择了一个几乎没有任何产业化前景的研究方向。

但就在他博士三年级的时候,美国医药界出现了一款疗效非常好的细胞治疗药物,打破了这一魔咒。看到新闻的种孟阳兴奋不已,当即找自己的教授商谈,开启了相关的产品转化项目。

尽管为之欣喜,但种孟阳对这一转变其实并不意外。“尽管免疫方向之前没有任何转化,但我们从过去看未来,任何产业化的过程都是基础科研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的突破。从大量临床数据上,我们之前其实已经在免疫方向看到了一个爆发前兆”,他解释说。在申请时,通过与许多不同研究领域教授的交流,种孟阳相信免疫方向的转化机会将会很快降临,并最终选定它作为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类似地,如果你试图追问种孟阳做每一个人生决策的理由,你会发现他的眼光总不局限于当下,而是试图从更长期的维度去发现潜在的趋势。

2017年博士毕业后,种孟阳决定回国,理由也很简单:当时中国的人均GDP持续增长,但距离美国仍有7-8倍的差距,且考虑到人口基数的差异,他在中国看到了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商业机会,于是“想都没想就回来了”。

许多人崇拜查理·芒格超凡的投资策略,但种孟阳却更被他的处世哲学所吸引,他一直认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能想清楚这些事情,然后拒绝很多的诱惑的人是非常非常厉害的。”

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当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后,种孟阳愿意全身心投入,将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同一件事上,几乎不计回报。“我之前做的都是自己特别愿意做,对我来讲本身就很享受的事情。就是你不给我钱,我可能也会来做,你给我点钱那就更好了是吧,我就会做得更开心一点”,他笑言。

选择FMBA 互相成就

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商业方面负责人,制定公司在产品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是种孟阳的职责所在。选择来清华-港中大FMBA项目进修学习,既基于他对公司未来的长远规划,也是他为个人职业发展做出的战略选择。

过去三年间,港股18A规则修订和科创板的开通让越多越来未盈利的创新药企获得了在中国二级市场上市的机会,其中也存在不少“质地不好”的公司。有些公司的产品或架构存在问题,很难发展成一家成型的大药企,但确实拥有一些有价值的关键资产,种孟阳在其中看到了巨大的整合机会。

“未来五年,中国创新药行业存在大量的并购机会”,优化其中的资产配置,形成一个国际型医药企业是他瞄准的方向。但目前来看,他缺乏投资并购中需要的一些金融知识和方法。“尽管我跟其他同事一起做过一些项目,但我缺乏相关背景,没有经历过成体系的训练,这是我的一个弱点”,他坦言。

明确了目标和需求,从决定想来FMBA项目到最终完成报名,种孟阳只花了一周时间。从会计、财报等金融工具的使用到整体金融逻辑的建立,FMBA项目完美契合了他的需求,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顶级师资团队的结合更让它在同类型项目中脱颖而出。

此外,清华严谨求实的学风也是吸引种孟阳的重要因素。“因为我们是做产业的,也是特别落地的一帮人,清华的品牌和校风也很脚踏实地,会比较吸引我”。

而他的加入也为FMBA项目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专业的医药技术背景和一级市场投资经验让他拥有全球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商业化垂直领域洞见,极大丰富了项目的多元性。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未来,种孟阳的短期目标是在2-3年内完成公司的产品开发和IPO融资。而长远来看,他将继续深耕中国生物医药领域,致力于将公司发展为中国生物创新药行业的领先企业,面向全球开发前沿肿瘤细胞治疗药物,为肿瘤病患带来福音。

END

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 2022级招生正式启动,首轮招生宣讲活动开始接受报名。欢迎预约参加,掌握最新招生政策,获得入学先机。

2021年10月21日(周四)

19:00-21:00

北京 · 金融街地区

2021年10月28日(周四)

19:00-21:00

北京 · 国贸地区

报名入口

活动采取邀请预约制,席位有限

(报名后通知具体地址)

1

国内首创的金融MBA

2

与时俱进的课程设置

3

遍布全球的校友网络

4

两校业界的优秀师资

5

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

6

灵活自主的招生方式

招生政策

招生对象

  • 金融行业专业人士

  • 企业高层管理人员

  • 多元背景、有金融+跨界需求的优秀人才

学制学分

  • 学制两年,按需求修满48学分方可毕业。

授课方式

  • 中文教学,辅以英文原版教材案例。

课程时间

  • 2022年秋季入学,每月两到三次周末授课,时间为周六、日两天

授课地点

  • 北京、深圳

项目学费

  • 43.8万

授予学位

  •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

    *可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学历学位认证。

点击“阅读原文”,登录清华-港中大FMBA报考服务系统,2021年9月16日起开放2022级申请。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