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书单"来啦!清华陪你一起读书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1 09:36 浏览量: 2578

夜来秋雨后,秋气飒然新

橙黄橘绿好风景

正是读书时

丹桂香萦 与书为伴

把阅读的惬意尽情铺开

我们与图书馆联合

继续推出“甄选书单”

精心挑选10本馆藏好书

于秋日共读

这个秋天

清华陪你一起读书

2021年 第7期

总第27期

习近平用典

作 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索书号:D2-0 R300

馆藏地:北馆二层中文人文社科类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本书为《习近平用典》系列图书第四辑“外国经典篇”。

本书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他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分敬民、为政、修身、任贤、天下、法治等13个篇章;每则典故采用解读和释义结合,解读部分阐述总书记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解说古典名句的出处和义理。

北方有棵树:

追随大自然的四季

作 者:欧阳婷著

索书号:I267.1 O562

馆藏地:文科馆(三层)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部让你停下来,认真凝望一棵树的作品。作者以12个月份为线索,以北京及周边环境为观察对象,写出了一篇篇自然笔记与物候观测记录。万物可亲,此书带我们感受大自然的丰富多彩,展现了人与自然的深度交流。

这本久居北京而写就的自然观察和城市物候笔记,不仅仅限于花草等植物,还有鸟、雨、云、风等等,以炽热深情的文字,展示出一年四个季节里,万物作为一个整体的优美的自然图卷。跟随作者细致的观察、细腻的书写,我们看到在巨大的城市里,在人居住的空间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共生在这个环境里的物种。

智能之门: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入门基于Python的实现

作 者:胡晓武等编著

索书号:TP183 H517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作者在多年实际工程应用经验的基础上编著而成的,是一本面向本科生的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的入门教材。总结了“9步学习法”,分为基本概念、线性回归、线性分类、非线性回归、非线性分类、模型的推理与应用部深度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以及循环神经网络等9个步骤,对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掌握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的基本理论,并通过大量的代码练习,在做中学,提高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工程的能力。

新雅中国史八讲

作 者:甘阳、侯旭东主编

索书号:K207 G062

馆藏地:文科馆 (三层)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为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历史系联合主办的新雅讲座“中国文明系列”的通识课程讲稿,依次对中国大的历史时期与核心王朝的发展进程和时代特点,进行综括性的脉络梳理和问题分析。主讲者为孙庆伟、侯旭东、阎步克、张国刚、邓小南、姚大力、刘志伟和杨念群共八位高校教授。

每一时段的解析视角和关注点各不相同,或侧重于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或侧重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特征。每位作者对各自领域都有多年的研究积累,本书既呈现了不同作者的研究特色和讲课风格,又贯穿了中国大历史的总体进程和当下历史研究的最新进展,是读者了解或研读中国史不可多得的通识读本。

微积分的力量

作 者:史蒂夫·斯托加茨著;任烨译

索书号:O172-49 S709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微积分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思想成就之一,也是数学领域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分支。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有一句妙语:“你最好学学微积分,它是上帝的语言。”作者用一种“讲故事”和“看展览”的方式介绍微积分,逻辑清晰、通俗易懂。作者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数学家,写作此书希望让每个人都能了解关于微积分的精彩思想和故事。

人体简史:

你的身体30亿岁了

作 者:比尔·布莱森著;闾佳译

索书号:R32-49 B983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制造一个人要花多少钱?这可不是个无厘头的问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就曾以《神探夏洛克》的扮演者“卷福”为样本,精确计算出构成人的所有化学物质价值96546.79英镑。但换个角度看,这还是个无厘头的问题,因为我们连一个活体细胞都造不出来,更不要说造出一个“卷福”了。你的身体不是被上帝或女娲造出来的,而是从浅海里的单细胞开始,历经30亿年漫长的进化,才有了现在独特的你。

本书是《万物简史》作者比尔·布莱森的新作,是一部从头讲到脚、从里讲到外、从30亿年前讲到今天的人体百科全书。翻开本书,从单细胞斑点讲起,看看30亿年来你的身体进化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作 者:谢春涛主编

索书号:D23-49 X426A2

馆藏地:文科馆(二层)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为什么能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为什么能把中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本书通过讲述历史来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15个“谜底”,立意明确、内涵丰富,是一本党史经典通俗读本。

本书围绕国内外读者关注的重大问题,从历史角度作了深入思考和准确解读,既不是一般的理论读物,也不是传统的党史著作,而是试图实现二者的结合。它以故事讲思想,以事实讲道理,不仅非常具有可读性,还极有针对性和说服,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广大党员群众看得进、读得懂、愿意读的党史通俗读物。

神奇的圆:

超越直线的数学探索

作 者:阿尔弗雷德·S.波萨门蒂, 罗伯特·格列施拉格尔著;涂泓译

索书号:O123.3 B864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圆作为平面几何的一部分,与其他任何组成部分具有同样的重要性。此外,它还是唯一一种可以画在球面上的“线”。这使得圆在几何学世界中也许比直线更加无所不在,因为直线在球面几何中是不存在的。

在数学史上,圆也许比任何其他形状都更吸引数学家。本书考察的就是圆在几何学中发挥作用的那些最常见的方面。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探究有关圆的各类巧妙有趣的几何问题或定理,以及圆的许多应用,加强大家对几何事物的理解。

我的几何人生:

丘成桐自传

作 者:丘成桐、史蒂夫·纳迪斯著;夏木清译

索书号:K837.126.11 Q701

馆藏地:文科馆 (三层)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丘成桐的一部亲述自传,讲述丘成桐从一个中国乡村的贫穷少年成长为一名顶级数学家的励志故事。作者自述其童年生活、求学经历以及在数学领域的成就,谈到了家庭、科学与文学、基础教育与青年成长、治学精神以及为国家作贡献等内容。

书中特别收录了丘成桐原创诗词赋文,学贯中西、融通文理,尽显大家风范。他的故事就是展示中国的一个窗口,通过他,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正努力与现代科学结合在一起,并终将重塑世界科技的秩序。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作 者:李颖著

索书号:D23 L312

馆藏地:文科馆(二层)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本书依据“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的党的重要文献,每年以一件(组)珍稀文献(包括图片)为引,100年选取100个(组)重大事件,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着重讲述时代英雄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构成一部简明百年党史。

这些好书正翘首以待

等你用心开启

你正在读哪本好书呢?

快来评论区跟我们分享吧

书单推荐 | 图书馆

封面图| 何康

水印设计 | 马星宇

排版 | 龚昕冉

编辑 | 龚昕冉 皇甫硕龙

校对|苑洁 李婧

责编|赵姝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