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BA名师刘玲玲:对共同富裕的几点思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25 09:54 浏览量: 3694

2021年8月26日晚,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刘玲玲教授在线做客“清华MBA名师论道”,为清华MBA学子、校友带来“对共同富裕的几点思考”,从国际经验、国家发展目标、收入分配改革、社会舆论观点等不同角度,对共同富裕加以深入解读。

清华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主持讲座。她介绍说,刘玲玲教授为清华MBA教育倾注了大量心血,主讲选修课“中国与世界经济”和必修课“宏观经济热点分析”,深受学生们的热爱。这学期,刘玲玲教授还为清华MBA开设了国内首个“中国ESG前沿模式探究系列课程”,成功举办“探究千岛湖课堂”,带领学生们考察了千发集团的“保水渔业”。

讲座正式开始。刘玲玲教授认为,从国际经验看,共同富裕是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规定动作”,也是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她通过列举美日等发达国家的以往实例,如美国推行“模范城市运动”、日本开展“造村运动”等,指明缩小城乡差别、地区差异,建立“橄榄型”社会是各国追求共同富裕所包含的最核心要义。然而,在追求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发达国家的社会问题逐渐积累、日益显现:经年累月,社会财富分配变得日渐不公,消费需求持续萎缩,无新的生产力注入,无法从供给端创造更多财富。

刘玲玲教授指出,中国正迈向现代化道路,同样需要居安思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发达国家的教训不可忽视。挑战在即,如何进行周全的制度设计,以便合理筹划未来更新改造资金,激励技术创新,解决劳动力转移后的各种问题,制约基尼系数不断增大(收入水平差距拉大)?如何推动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以避免遭遇他国出现的类似问题?中国需要借鉴经验,认真研究,谋划在先。

中国的国家发展目标是建立共同富裕的社会。刘玲玲教授提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列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显著优势之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刘玲玲教授指出,这样的表述出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既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又兼顾了需要和可能,便于积极稳妥把握。

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刘玲玲教授详解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她从三次分配(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的概念出发强调,中国的共同富裕道路应当在发展中调节基尼系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通过创新消费模式,注入经济新动能,提升消费水平。目前国家已采取一系列重大部署,包括建立诚信社会、法治社会,推进行政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企改革。针对第三次分配,她详加解读:这一分配机制旨在以社会责任为根基,以伦理道德为驱动力,体现自治性、多样性的利益平均化理念,政府应当引导、鼓励,并在制度方面积极进行必要的配套和扶助。

刘玲玲教授指出,要纠正社会舆论中关于共同富裕的一些误解,切不可将国家的政策、部署误读为强制性的“均贫富”。她说,为人民谋幸福是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同时,收入分配改革具有复杂性。“十四五”规划财税体制改革旨在逐步健全直接税收体系,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和监管”。此外,也汲取发达国家在财税政策方面的经验教训。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有同学问及,建立共同富裕的社会,商业导向将发生变化,这对不同行业领域的发展有何影响;还有同学想了解,超额利润是重要的创新源泉,企业如何既保持创新动力,又助力国家实现共同富裕。刘玲玲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次名师论道讲座MBA学生报名踊跃,也唤起了同学们对共同富裕、社会责任等热门话题的浓厚兴趣。

文:万军、张荆英、马嘉

清华MBA名师论道

清华MBA名师论道是清华MBA教育中心自2013年起专门为MBA学生、校友定期开设的系列讲座课程。每堂课都邀请一位清华MBA名师讲解管理新知,剖析时政经济,分享智慧心得,并进行互动交流。

刘玲玲教授

刘玲玲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1996年6月至1998年5月从事清华经管学院博士后研究,1998年5月至今,担任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公共财政、税法和税制、宏观经济、农村经济与财政政策、转型经济与现代化理论、经济博弈论与财政体制的设计等方面。主要讲授课程有公共财政学(本科生)、公共选择理论(研究生选修课)、中国宏观经济分析(MBA),论文专著主要有《分税制下财政体制改革与地方财力变化》、、《建立我国财政收入能力测算体系》(税务研究 , 3期, pp. 26-29, 2007)、《人民主权—财政体制设计的逻辑起点》(财政研究, 11期, pp. 2-4, 2005);《中国公共财政》等。

刘玲玲教授曾获诸多获奖,如2010年、2013年、2014年获清华经管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获2006国家统计优秀论文三等奖,2006年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最高奖(经管学院《中国农村社会调查》项目),2003年清华大学教书育人模范奖,2000年获清华大学“教师之友”奖,1999年,清华经管理学院优秀教师奖;1997年或清华大学杰出教师二等奖。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