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全球MBA毕业生张婧:为“中国创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13 10:13 浏览量: 4190

张婧

2019级清华全球MBA项目学生

现为福建龙新三维阵列科技有限公司(环保领域仪器设备和纳米新材料初创公司)联合创始人。

回归校园走出舒适区圈

you learn as you go

2018年,在美国的第八年,历经科学仪器领域多年耕耘,我的生活开始步入正轨,个人职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突破,成为北美区近五年获得Waters Cooperation销售岗位最高奖President’s Club奖的唯一华人销售经理。

在获得美国同事高度认可,个人发展道路光明平坦之际,我却做出了人生的一个关键选择——申请清华全球MBA项目,回国创业。

朋友们不尽理解,但我却深知来自内心的召唤。工作后我一直供职于国际顶尖科学仪器公司。科学仪器行业被美国高度垄断,世界排名前三的公司全部来自美国。在中美两国分别从事销售工作后,我更深切体会到:科学仪器领域极度缺乏“中国创造”和“中国声音”。

在美国学习工作期间,我便逐渐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而几个UCONN校友科技创业项目的成功落地,更触发了我回国创业的决定。创业团队成员都是来自海外高校的博士,具备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的能力,但对于公司治理和商业运行缺乏经验。这是我们团队需要跨越的第一个关口。

我需要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充分了解国内市场状况。边学习边实践,清华全球MBA项目是我跳出生活和工作的舒适圈,完成人生又一次转身,为自己理想奋斗的最佳支撑!

清华经管

与卓识者相伴,生活每天都精彩

于我而言,清华经管的两年是崭新的探索。我像一块不停吸水的海绵,每天吸收着大量的知识,不断提升自身认知和对世界的理解。

全球MBA项目的英文必修课涵盖会计、管理、金融、战略、市场营销,大量的案例分析讨论、理论模型框架和团队项目合作全面提升了我的知识储备和分析商业问题的能力。此外,我们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需求灵活选修不同中英文专业课程。对边创业边学习的我来说,创新创业、战略、公司治理和投资方面的选修课让我受益最多。

清华和MIT“三明治”课程之一的“创新创业战略”是我印象最深的课程。它由MIT斯隆商学院的Scott Stern 教授和Pierre Azoulay 教授分别在两个学期分两个模块讲授完成。

第一模块在清华经管进行为期4天的线下授课,我们在这高强度的四整天里阅读大量的前沿创新创业案例,结合MIT独特的创业战略罗盘进行分析讨论,从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的角度进行初创公司的战略选择。

第二模块由于疫情的原因改为线上授课,Pierre Azoulay 教授极具激情和感染力的线上授课让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同学们如临现场,小组成员激烈地讨论和分享各自的想法,并在课下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完成课程项目作业。在这两个模块的学习过程中,我也一直不断思考我的创业公司存在的问题以及具体解决方案。

创新创业战略课结束后与Scott Stern教授合影

除了课程学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也让我受益匪浅。清华经管学院为MBA学生提供了一个珍贵而难得的学习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能够近距离接触全球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并有机会与他们沟通交流研究成果、创业经验和成长心得;也让我实现了课堂理论体系之外的知识扩充,教会了我如何在实践中分析解决问题。

良师益友是我在清华经管最大的收获。19G班藏龙卧虎,每位同学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且各具特点。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全球项目,与这些出色的年轻同学相处让我的心态更加开放,看待事物更加多元化。在我创业遇到不同问题时,他们总会耐心分享自己的见解,更会介绍相关领域的同学或朋友帮助我一起解决问题。我也有幸结识了许多P班同学、学长和MBA校友,他们都为我的学习和工作实践提供了帮助和指导,我深切感受到清华MBA这个集体的强大凝聚力。

清华全球MBA项目为我提供了超一流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也能够将所思、所想、所学充分应用于创业实践中,助力企业健全管理体系,推动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龙新三维阵列已经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等荣誉,公司发展势头良好。

人生展望

无问西东,水木情长

即将离开清华校园,与大家分别,我心中有万般不舍,但转念一想我们只是离开了校园,往后工作生活中还会一路相伴、一起攻坚克难,心中也有些许释然。清华MBA只是我们友谊的开始。

人生是多维的,它有高度、宽度,也有厚度。站在又一个起点,我给自己绘制了“美好人生”梦想板,在梦想板上有家庭、健康、学习、旅行、事业、财富和社会公益。

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和父母,是我美好人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健康则是我一生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学习对于我来说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可以帮助我提升个人修养,为事业充电,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会持续不断更新自己的具体学习目标;旅行是我们一家人乐在其中的活动,到不同的地方感受人文和风土,不仅有利于孩子开阔眼界,还会让我与先生保持开放的心态接纳新事物和新想法。

事业和财富的追求则需要开放和敢于接受挑战的心态,从最初国内学习工作,到赴美学习工作近10年,再到回国边创业边读MBA,这段人生历程让我更加体会到“勇于挑战、敢于胜利”心态的重要性。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业路从来都是极具挑战的,我也会倾尽自己的所能,实现创业团队和个人的梦想,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创造”企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