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丨清华MBA学子李世婷:自我突破与价值重组——清华这样丰富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6-10 10:33 浏览量: 4417

大家好,我是2019级清华MBA李世婷,很高兴同大家分享我的清华缘。来到清华之前,我一直从业于教育领域,目前作为宾肯学习(Beacon Learning)的创始人,在清华就读期间实现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我思故我在

在清华构建自我教育

我的职业生涯起始于美国的实体教育公司Axiom Learning,随后回到中国投身轰轰烈烈的教育科技板块加入VIPKID,并在开启清华的学习之旅前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在这个过程中我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于我而言,刚来中国时,加入一家公司,收获一些良师益友,并得到机会与平台去向消费者的决策选择学习,这些当然都难能可贵。但是好像还不够。我所缺少的是从宏观层面来解构中国人口构成的立体化思维,是中国父母对于中国教育行业的认识概况,以及同学们各自对自身教育的预期和方法。这些探索也是促使我来清华的原因。

在考虑是否上MBA的时候我就一度开始反思——自我教育的源动力是什么?终极目标又指向何方?如何明晰教育的规划路径?个人而言,多年教育行业的从业经验可以提炼出三个关于教育的关键元素,以便教育者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

首先是要能够建立有意义关系的能力,即拥有与人建立深厚的联系的能力,能够激励和促使他人采取行动的能力。

第二是实现跨学科和跨文化的创造力,以便我们不断进行创新,去挑战从众、独立思考,帮助我们在已有的思维和发明之上增加自己的贡献,自己独特的价值创造。

第三是培养有战略、系统性的执行力,这需要不断去努力构建和重塑整体性思维框架。

我相信我像许多上进的人,多积极的在工作中尝试着补全自己对各种事物的理解,填满那些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比如我自己,在进入互联网而对产品研发不熟的时候,就从身边的人取经,多找相关的信息学习,争取各种机会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对产品和研发的了解。又例如为了帮孩子们以更科学的方式学习和成长,我就认识到要在神经科学、社会学以及相关科研领域去做更多的探索、因为未知将永远存在,探索也会永不止步、我们都将在自己的认识系统中去了解和把握世界。

但是那些你不知道自己无知,不容易悟出自己还需要加强的事情怎么办呢?在我看来,系统的教育是可以更好的帮助你察觉到还需要在哪下功夫,怎么下功夫能够最好的学得透用得上手的。我思故我在,所以我选择来到清华。

怀着这种探索的精神和意愿,我决定成为一名清华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去不断完善和丰富自己的认知。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为自己的人生做着最优选择,并不断应对新的挑战。现在看来,这些学习也许需要我们在短时间之内付出大量的时间、金钱以及精力,但是时间自会验证这些选择的理性,让我们能在今后的发展中获取更多源自自身的力量。

MBA是让我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加宏观和综合的思维方式的选择。在为自身获利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正面影响,这是最好的双赢。

厚积而薄发,在清华获取无限资源

OF GRAIN

突破比重复更有意义。个人的资源是有限的,而清华这一平台所可以获取的信息则可以说是无限的。在这里我快速了解了中国人口构成以及相关的社会学信息,当中国市场瞬息万变的时候,这些信息可以让我更好地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厘清表面而把握住内核。在这里可以从同学身上汲取很多关于中国市场的重要观点以及看法,这些多维度、多领域的视角构成了我更加立体和综合的市场洞察。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过去的经验主要集中在产品和服务上。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必须将其扩展到销售、营销、战略、以及人力资源上,从而真正实现多元化发展。最终,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自己必须建立起非常牢固的有意义的社会关系。我想了解更多人对教育的独特看法,他们的角色可以是父母、是被教育者、是教育从业者等等。三人行,必有我师,如果能和这些人经常交流教育行业的相关经验,那将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MBA学习过程是厚积薄发的过程,我们所积累的应该是日后工作中所必需和最关键的部分。哪怕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这里依然是激发个人无限潜能之所在。让人感到安全、踏实、进取以及有所期待,那么来到这里就是正确的选择。“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这里无论何时何地,有了新的想法和观点,就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互相交流分享。我们可以制定自己的规则和理念,可以在班级里收获更多精神层面的养料。隔周上课花费掉一整个周末,这在*城市以及成年人的世界里都是奢侈的时间成本,但是我倍感荣幸也十分珍惜这段经历。这里有最优秀的教授以及同学,每个人都是行业翘楚和佼佼者,课堂教育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知识和眼界的提升,还有更重要的思想交流,拯救一下那被工作和现实生活压榨过的精神空间。

要尽快在课程中完成思维的梳理和打磨,例如,领导力原则如何发挥作用、理论如何指导实践?或者弄清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是什么?我应该集中精力还是将思维发散?思维和交流会碰撞出不同的思想火花,每一种新的见解都是弥足珍贵的。分享不限于课堂内外,交流也可以通过更广阔的平台实现。教授们也乐于参加探讨,他们的观点无拘无束,只要你愿意参与和询问,他们就会竭尽所能、倾囊相授。如果你所在的是一家创业公司,大家更加愿意给予你宝贵的意见和时间,以便助你完善更加完美的产品。

此外,清华的空间资源以及实验室资源也相当丰富,孵化器等相关资源网络会让创业公司如虎添翼。清华大学的导师、资源、团队是助力我职业的三个关键要素,将这些资源合理运用,可以在提升视野的同时增进自己在跨文化和跨学科领域的思维,为日后的公司发展添砖加瓦。

当然,创业绝非一帆风顺。对于我来说,从事创业并不一定是“最优解”或者“绝佳选择”,很多事情并不能按照人为预其的既定轨道实现。不过好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去实现真正的自己,让自己有所思考,有所突破,有所获得也有所成长。

清华大学群贤毕至,值得所有期待和相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