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清华全球MBA项目的张潇然:打碎固有认知,重塑人生未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5-26 09:36 浏览量: 5327

人生总是充满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是人生中的一个契机。清华对于所有人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清华MBA也是职场进阶路上的助力之一。张潇然在研究生毕业回国后做了一段时间记者,然后开始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工作,在爱奇艺的会员及海外事业部工作了4年后,选择了报考清华MBA,目前是2020级清华全球MBA项目的学生。下面就来听一听张潇然与清华MBA的故事。

张潇然

抓住人生中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开始讲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二增长曲线”这一理论。它主要是从管理学的角度,围绕变革与创新告诉企业如何做到基业常青。

某种意义上我认为它和人生规划有异曲同工的道理。

每一个企业都会有第一增长曲线,通常它是企业的主营业务。通过不断精细化的优化与创新,可能会为企业带来10-30%的增长,但是到某一天它会到达一个极限点。

“第二增长曲线”理论就告诉我们,要提前布局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它是变革的,它是破坏的,某种意义上它否定了企业之前的成功经验。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它可能会经历一段渐进式的、缓慢的、毫无起色的阶段。第二,跨过这个阶段,企业的业务可能会迎来指数级的增长。

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我想要读清华全球MBA项目的原因。因为对我来说,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

为什么选择清华MBA?

首先源于我对她的憧憬。之前在爱奇艺工作时的很多领导都毕业于清华,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某种共同的特质——他们勤勉务实,对企业有企业家精神,对社会有自己的责任感。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反观自己,花费了5年的时间学习金融工程经济学,然后又经历了若干年的工作积累,但是所有的经验并没有在我的体内形成一个稳定的框架。我希望清华可以帮塑造这个框架,可以让我在未来做出正确的判断,获得不断的发展,并最终回到自我。

与优秀的人和事碰撞出更好的自己

人生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的过程。有的人可能在社会上经历了很多,默默地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所积累的经验需要不断地和优秀的新事物去碰撞出火花,这可以是优秀的人,也可以是优秀的事。我希望在清华收获这些碰撞,在碰撞中不断完善自我。

真正来到清华后,我经历了打碎与重塑的过程,坦白讲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并不轻松,还充满了迷茫与困惑。但在碰撞过程中,我也收获了成长。

在清华,我遇到了极优秀的同学们。

例如,在参加的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时,我需要和不同行业背景的同学组成一支全新的队伍,去解决企业现实中所遇到的问题。我看到了来自咨询、投资等不同行业的同学们身上的硬核能力,这敦促我自己去思考我的硬核能力是什么,我能为团队贡献些什么。我们共同经历了充实的日日夜夜,清华园见证了我们的努力。

而这个过程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我需要不断去发现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并逐渐加强自己的优势。

无体育,不清华。清华的体育精神众所周知,我的同学们也分别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中积累了很长的时间。有一位热爱剑道的同学曾给我们带来一节剑道课,让我看到了他在自己兴趣爱好上的投入,也促使我不断发展自己的爱好,做自己的人生积累,并因此受益终生。

在清华,我遇到了极负责的老师们。

在一堂课上我遇到了加拿大驻华大使、前麦肯锡董事长兼全球总裁鲍达明(Dominic Barton)先生。课后我问他看好中国哪些行业的未来,他滔滔不绝地分享了很多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我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只有在清华才能获取的机会。在另外一堂课上我遇到了李稻葵教授,他是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在中国发展的奠基人。和他的每一次交流,都让我感到自己在逐步接近改变世界的力量,这种接近让我无比兴奋。

在清华,我遇到了极真诚的校友们。

小到点点滴滴逐字逐句地修改简历,大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分享行业洞见,我切身感受到了清华这个集体带给我的力量。期待未来的某一天我也能为她做贡献。

未来总是充满不确定性与突发的变化。清华MBA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集体,她在书本与实践中教会我们不被自己的认知限制,不被变化与不确定性打倒。她像在黑暗的房间中点燃了一盏灯,让你认识到,你以为的黑暗与迷茫只是认知和视野的局限。

欲达高峰必忍其痛,来到清华是一个打碎与重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对自己清晰的认知,更收获了让我受益终生的老师和朋友。我已经看到了我的未来,也希望你能看到你的。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