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 | 清华MBA学子阮孟冬:清华学子,责任与美好同获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10 09:00 浏览量: 3459

阮孟冬

2018级清华MBA

#为什么要报考清华?

“最好的校园、最好的师资、最好的平台、最好的梦”,我选择清华除了以上原因,还源于自己的性格和气质与这个学校相匹配。在我看来,清华是低调、沉稳、有内在力量的,我喜欢也希望成为这样的人。

曾听一位清华老学长说过:“清华大学是一个团结的学校。如果你是清华学子,无论在什么领域、认识与否,大家都会有认可感,也都会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帮助。”这种找到组织的感觉特别吸引我。

来清华之前,我期望在这里系统化地学习管理知识、拓展人脉、实现我的清华梦。经过两年的学习,我收获的除了系统化学习,更重要的是思维模式的改变。清华不仅拓展了我的人脉,更使我收获了一群有朝气、有思考、有承担、有德行的朋友,他们是伴我一生的人生挚友。入学前我对清华产生过很多幻想,但是步入清华后,我发现对清华所有的幻想都不及她真实的美。

人生选择

突破瓶颈

我在2010年考入美国凯利商学院,为了快速提前毕业,我疯狂地修习学分,还会去伯克利等其他学校修学分,在2013年底顺利毕业。但那时我也面临人生的岔路口:继续求学或者步入社会?我的本科是金融专业,但是我还爱艺术。所以在毕业时,我报考了波士顿的一家艺术院校,准备学习室内设计。在拿到offer时,我得知可以在国内的一家办公项目进行设计,挥洒我的灵感。对于一个设计师而言,能把自己的设计理念付诸于实践,是一件非常宝贵的事情。我犹豫再三选择回国,2014年进入公司后,从绘图员到销售员,到销售主管,最后到总裁助理。一路走下来有思考、有磨砺,但是我感到自己在管理上有些乏力,之前累积的知识已经消耗殆尽。我认为我需要回炉重造,重新充电。于是我决定就读MBA,提升自己。

当时我20多岁,可能大家也会怀疑是否应该在这个年纪选择就读清华MBA,也许应该积累几年的工作经历再就读。我建议如果有条件,一定要尽早就读MBA。因为早一年,你的视野、朋友圈等都会有新的变化,可以加速人生进程。

获取“真经”

永不言弃

对于我来说,清华就像一个“宝库”。每年有一批优秀的学生走进校园,两年之后成长为更优秀的毕业生离开。“宝库”里到底有怎样的天地?当时的我并不了解,但是现在的我可以窥知一二。

MBA的第一门课,梁湧老师教授的《数据模型与决策(DMD)》就让我产生了放弃的想法。我曾想要逃避,但是老师很无奈说“清华的学生怎么能轻言放弃?”这句话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我开始反思自己,应该如何对得起清华学生的身份。后来这门课程我咬牙坚持下来了,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梁老师的这句话对我后来的学习以及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想到“清华学生”这四个字,之前我认为成为清华学生是一种荣誉、一个光环。但在那件事之后,清华对我来说是一份责任,一直激励、鞭策着我不断向前、不断提升、永不言弃。

《管理经济学》由杨之曙老师授课,这门课让我深切感受到MBA课程对于学以致用和改变思维模式的作用。我在本科学金融时看到供需关系图,只能简单看到两根曲线,但是就读MBA之后,从我的工作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租金价格和空置率的矛盾关系。我通过简单的模型与图型,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做实验,在集团大会上提出了新的想法,取得领导与同事的认可,达到了知识的学以致用。

同时,杨老师的课程会让我们改变思维模式。杨老师上课有两大特点:第一,暴雨梨花式地提问,他的问题很突然,而且很刁钻,只给我们几秒的反应时间,所以整堂课所有人都时刻紧绷着自己的神经。第二,严格的结课开题要求,他希望大家任何事物都要与经济学联系起来,并且作为开题的题目。

后来,我认真地复盘了这门课程,我发现老师如此压力式的教学,并不只是输出知识,而是让我们强化经济学的逻辑思维,将逻辑思维模式植入到我们的骨子里。未来,不管看经济新闻,还是明星八卦,都可以与经济学关联起来。

在清华,大师级的教授非常多,他们有自己不同的观点,也有不同的思维模式,这是我来清华读MBA要取的“真经”,而不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书本知识的学习方式有很多,但思维模式最关键的是与老师直接交流与碰撞。

缘清一世

芳华三生

如果说清华是苦的,可能因为我看到一本本厚厚的教科书;如果说清华是甜的,一定是因为我看到了你们,我可爱的同学们。我记得第一次男生节——清华独有的节日,当时所有男生都美得合不拢嘴,我也很幸福,这是第一次有自己的节日。当然男生节也不能白过,之后的女生节,我们所有男生精心筹谋,身着西装革履迎接我们班的女神们,这些都是属于我们的美好回忆。

我喜欢打篮球,但本科毕业后一直混迹于老年篮球圈,从身体状态到球场上的友情都不比当年了。直到来了清华,我发现一切都改变了。我们又可以重披战袍,找回激情,重燃青春。最重要的是可以找到一批与我并肩作战的队友们,对于我来说非常珍贵。

我们班里的同学大部分来自国企、央企、外资、民营企业的中层甚至高层的管理者,也有部分创业者,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是举足轻重的人,但来到班级之后,他们脱去“外衣”,成为一名普通学生,真心实意地交朋友。

在这里我想列举两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其一是在一次班级聚会上,两个同学聊到深处抱头痛哭。当时我去安慰他们,发现他们都当下都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包括在工作单位来自领导的压力和在家庭来自父母的压力。在面对这些人时他们需要坚强,必须载着面具不能表现出脆弱,而来到温暖的班级体,他们则能表现出自己的一些真性情,同学们会像朋友和家人一样去听他们诉说。

第二件事是有一个同学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听说后,班里几个人迅速组成应急小组,需要钱我们凑钱,需要力我们出力。那时我很诧异也很感动,没有想到一群萍水相逢的同学能为一个人做这么多,在家人没有赶到时第一时间陪伴在他周围。

无论我们是在酷热海岛,还是在严寒冰川,我们都是经管人,我们都是清华人。

清华有很多美好的瞬间,需要大家亲自发现。

↓ Apply Now forTsinghuaGlobal MBA!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