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波教授《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 清华经管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22 20:30 浏览量: 3764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思想纵横)

文/陈煜波《人民日报》

2021年1月20日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以土地、劳动力、资本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则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增列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进一步提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如果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科技革命代表的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进生产力,那么,由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等智能产品所带来的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价值共创的产业变革,则正在塑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主要生产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出一系列前瞻性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的全面实施,成功地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人口红利转化为数据红利,探索出适合新兴市场发展环境、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极大促进了我国消费端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和零售业的现代化。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世界前列。这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加大以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将我国拥有的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优势转化为数据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数据流通、共享和合作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的堵点,补齐短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用户数据中洞察用户潜在需求,提供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高质量供给,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依托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加速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县乡消费潜力。依托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智慧养老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有效缓解我国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资源稀缺问题,提高服务效率,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加强科技创新,高度重视数字技术与生物、材料、能源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加强能够为数字经济时代创造新场景的颠覆性数字技术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基础科学原始创新。以数字技能为抓手推动劳动力市场和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大力度培养既有行业背景又有数字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加快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和产业链创新。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健全数字规则和监管,加强数据治理和流动,促进包容式增长和中小企业创新,让全社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数字治理,通过数据要素的全球流动整合全球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教授简介

陈煜波

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管理学博士,东南大学系统工程硕士、工业管理工程学士。加入清华大学前曾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艾勒管理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

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与全球互联时代的商业创新,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国际上最早研究社会化互联网(Web 2.0)的管理学学者之一,在目前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会委员、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任、管理与决策科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以及《营销科学学报》主编。

曾先后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优秀教学奖、院长课程创新奖、亚利桑那大学学生校友会授予的杰出高等教育工作者、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清华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清华经管学院优秀教学二等奖、EMBA和高管教育教学优秀奖等多个优秀教学奖项。曾受邀为中组部司局级干部培训班、国务院国资委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董事培训班、国家行政学院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交通部、清华-中欧-哈佛高级经理人课程、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化工、华侨城、宝马、阿斯利康(AstraZeneca)、阳光保险、中信银行、百度、苏宁云商、京东集团等讲授大数据与全球互联时代的市场变革与商业创新、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等课程或进行研究合作与战略咨询。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