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国际”的清华!昂扬前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14 18:47 浏览量: 2786

1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交流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主任郦金梁主持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向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发展、全球战略实施和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20计划”)的圆满推进作出贡献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和祝贺,并高度肯定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全球战略和“2020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一个目标、一个方案、一套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全体师生员工聚焦目标、真抓实干,有愿景、有使命、有激情、有行动、有思想、有战略,体现了清华作风,展示了清华力量,树立了清华形象,为学校国际影响力的迅速提升作出了贡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更国际”的清华名副其实

邱勇指出,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中,明确要求清华大学要“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2016年7月,清华大学颁布实施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战略;2017年,学校又迅速推出“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一所大学的办学视野决定了她所培养的人才的视野。学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服务国家和人民,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创新和全球化是二十一世纪最大的两个特征,也是对学校工作有持续指导意义的理念。全球战略和“2020计划”的推动实施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时代背景下如何推进清华发展的思考,只有在世界背景下,清华特色才能得到更好的彰显

邱勇强调,2020年对清华是一次大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全方位推动科技抗疫、在线教学和国际交流工作,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特殊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不仅没有因疫情影响而停滞不前,反而迎难而上,创新工作模式,取得一系列亮点工作成果,这些亮点不只是在清华校园、在国内闪亮,而是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闪亮的成绩。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清华大学与华盛顿大学续签全球创新学院第二个五年合作协议,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续签合作协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联合举办“全球大学特别对话:新冠疫情下的大学在线教育及展望”在线会议,与耶鲁大学联合举行中美大学校长论坛。此外,清华大学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慕课联盟,亚洲大学联盟、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多边组织持续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的影响,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有力说明了清华大学的号召力和引领作用。邱勇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这一系列重大国际交流合作工作能够出色完成,离不开学校长期以来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建立起来的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离不开近年来全球战略和“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为学校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树立良好国际形象打下的坚实基础。

邱勇强调,2021年将迎来清华建校110周年,也是新百年后的第二个十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头,国际交流合作工作至关重要,要有新使命、新格局,迈向新阶段,要进一步制定和持续实施全球战略,展示清华新的高度;要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培育创新人才的水平、创新水平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要加大力度,吸引一大批优秀的国际学者,并推动一批高层次的国际合作;要持续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人工智能治理、在线教育等创新成果和教学模式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当今的清华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国际交流合作工作要围绕国家和学校发展大局,顺应国际形势,不断完善机制,创造新的价值。

郦金梁、方红卫、白重恩、李路明、安迪、关兆东交流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郦金梁在题为“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和全球战略2030远景”的汇报中表示,2020年是“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收官之年,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三年努力,面向全球开放发展和提升学校国际化能力的理念全方面融入学校改革与发展,开创了学校层面统筹设计、各部处分工合作、以院系和师生为主体、全校凝聚共识、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取得了“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的阶段性成果。“2020计划”实施三年来,实现了初始目标:基本建成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能力体系,提升了国际化能力;促进凝聚共识:通过国际化提升办学水平和校园生活品质;锻炼了机关部处、院系、教职员工队伍;探索了国际化能力建设的理论和路径。郦金梁表示,在厚植本土历史文化的基础上,需适应时代发展,建立符合全球顶尖大学标准的教学、研究、服务和文化系统,持续实施“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势在必行。

在交流发言环节,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从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升国际学术影响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就国际化的学生培养、国际化师资引进、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深化拓展、国际排名上升和海外宣传范围扩大几个方面全面展示了经管学院的国际化能力提升成果。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围绕航院国际化科研平台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双语化建设和国际影响力四个方面展示航院全球化办学的成效。在学校全职工作二十载的材料学院外籍教授安迪则以一个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身份表达了对清华由衷的祝贺和对清华未来在提升国际化能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征途上不断前行的期盼。副总务长关兆东总结了后勤在国际化能力提升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以提高校园居住和学习条件、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加强队伍的服务保障为切入点进行了逐一梳理。

会上,杨斌宣读了2020年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工作者名单并颁奖。他对在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和付出艰苦努力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祝贺和感谢。

邱勇、杨斌与获奖代表合影

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导小组、全球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港澳台工作领导小组;全校各单位外事主管、外事干事;2020计划项目工作组成员、全球战略项目组成员、国际处工作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及学生辅导员工作团队、学生队伍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成员等3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邱勇与参会国际师生代表合影

此次会议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和“2020计划”实施后一次重要的阶段性总结回顾和2030远景规划会议。2020计划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实施全球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以提升学校国际化能力为目标,通过学校层面的系统规划、统筹推进,解决国际化工作理念、教育教学、服务管理、校园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满足世界一流大学需求。自2017年实施以来,全校参与2020计划的部门多达70个,总任务达603项。

自2016年7月以来,全球战略启动实施至今,从顶层设计到深耕细作,29项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全球发展理念渗透到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各方面。学校积极拓展优质国际化办学资源,构建科研教育全球伙伴体系和基地,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形成了以全球创新学院、中意米兰设计学院、苏世民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东南亚中心、拉美中心、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为代表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世界和平论坛与“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为代表的高水平论坛;以亚洲大学联盟、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世界慕课联盟等为代表的多边组织。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共与全球50个国家的293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