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华管理评论》精读书单新鲜出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09 09:00 浏览量: 3571

好书越来越多,难以选择。经过用心对比,《清华管理评论》编辑部精心筛选了一份2020年精读书单,供大家参考。期待这些书籍可以带来更多的希望与力量。

繁荣的悖论

【作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艾佛萨·奥热莫,凯伦·迪伦

【翻译】陈劲,姜智勇

中信出版社

全球贫困是全世界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现有的解决办法过多地依赖试错。克里斯坦森在书中揭示了一种悖论:扶贫本身无疑是高尚的,但它未能形成持续一致的结果,有时甚至把问题变得更严重——全球至少有20个国家出现了越扶越贫的情况。

他为摆脱贫穷指出了一条更好的出路,那就是开辟式创新。创新不仅能够造就企业,还可以成就国家。

中国新基建:未来布局与行动路线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未来产业研究组

中信出版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严重冲击,近期各国在新兴领域加紧布局,引领经济复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推动新基建,不仅是提振经济的短期举措,更将在抢抓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建设智慧社会中发挥先导和基础性作用。

本书结合后疫情时期世界和中国经济走向,集中回应了新基建新在哪里、为何建、如何建等重大问题。同时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这三大类新基建所包含的5G、智慧能源、智能交通、区块链、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物联网、超级计算机、重大科学装置等的主导技术、价值创造、建设主体、运营模式、政策着力点、落地应用和未来布局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解读。

基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本书进一步预判了中国新基建的市场潜力和盈利前景,设计出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大国数字竞争、构建智慧社会的中国新基建行动路线,从而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型基础设施支撑。

大国制造:中国制造的基因优势与未来变革

【作者】郭斌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竞争优势究竟从何而来?

有不少持负面观点的人将这种竞争优势归结为两个关键因素——中国所具有的低廉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作为后发国家所具备的模仿优势。但在作者看来,这样的观点存在着巨大的漏洞……

在本书中,作者基于严谨的逻辑推演和深度思考,通过翔实的文献梳理、数据分析与图表呈现,结合真实案例,向读者描绘了中国是如何发展起制造业,从远远落后世界水平到异军突起,到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横跨高中低端的超级工业大国的历程。作者基于其原创的“追赶阶梯理论”,严谨系统地剖析了中国制造业实现快速“追赶”的真正原因。

此外,本书深度展望了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整理总结了中国市场的生存法则、未来即将面临的发展趋势等,以期为中国企业现在和未来的生存之路指引方向!

危机自救:企业逆境生存之道

【作者】陈春花

机械工业出版社

这是陈春花教授写给每一家企业的危机生存法则,锻造企业逆境生存的能力。危机非偶然,企业一定会经历。积极自救,强化企业“免疫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原本繁荣喧嚣的春节瞬间冻结。继而,中国企业面临了一场“生死大考”,每家企业、每位员工都被推上了战场:面对同样的危机,谁能活下去?在企业生命历程的种种危机下,又如何一次次扛过来?

作者基于其20多年的管理研究、两家超大型企业的操盘实践,以及数十家卓越企业的陪伴历程,展现了企业如何通过快速应变的措施实现自救,又如何强化自身的“免疫系统”,以持续应对变化,获得长久的发展。本书分六个部分阐释:极速认知调整,卓越领导力四个关键行动,保有现金流,底层逻辑,变革之路。事实上,每一个危机时代,都会涌现出一批成功的企业。它们在其优秀领导者的带领下,经过艰苦的努力,取得了同行无法企及的增长。不管经济是处在繁荣阶段,还是在衰退时期,保持增长都是他们坚定不移的信念。每一家企业都有机会打赢这场战役,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成为风雨中的“逆行者”,基于意愿,始于行动,昂首迎接那个属于你们的春暖花开。

组织韧性:如何穿越危机持续增长

【作者】曹仰锋

中信出版社

企业经营过程中,总是会遭遇各种危机,而有的危机可能会让企业面临生死的考验。当危机来临时,企业的经营与管理者无法选择恐惧和退缩,只能直面危机、迎难而上。

从那些具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发展历史的企业来看,活得越久,经历的危机越多,也正是在危机的一次次锤炼和磨难之中,这些企业从平庸走向了卓越。要想实现这样的涅槃,在危机中获得持续增长,就需要深入了解卓越企业成功穿越危机的原则和策略。

本书专注于探究组织韧性对企业可持续性增长的影响,聚焦于回答两个问题:是什么让高韧性企业走出危机并获得持续增长?是什么塑造了高韧性企业的组织韧性?曹仰锋教授采用多案例对比的研究方法,选择西南航空、苹果、微软、星巴克、京瓷、乐高等6家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和丹麦的高韧性企业作为研究案例,通过对比研究,提炼总结出打造高韧性企业应该坚持的五个核心策略:精一战略、稳健资本、互惠关系、坚韧领导和至善文化,并给出了打造高韧性企业的17条关键措施。企业可以从这些高韧性企业身上学习塑造组织韧性的经验,也可以从它们所犯过的错误中汲取教训,从而形成自身抵御危机的核心力量。

数据治理:酷特智能管理演化新物种的实践

【作者】孙新波,李金柱

机械工业出版社

面对不确定性带来的诸多挑战,酷特的数据治理为智能时代提供了创新的全球治理方案,重构了智能时代的全球化观念,我们称之为数据智能全球观,即全球视野、全球协同和全球治理的创新共同体。在技术创新和人文经典的共同滋养下,理应鼓励数据这种新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有序、合法地流动,培育数据新兴产业,促进全球数据治理的规范、协同和自律发展,从而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做企业究竟为了什么?这是需要人类共同回答的根本问题。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尝试给出一种答案,哪怕是参考答案。

谦逊领导力:关系、开放与信任的力量

【作者】埃德加·沙因,彼得·沙因

机械工业出版社

谦逊领导力是所有领导力模式取得成功必须具备的一种过程,一种底色。

这是一本关于文化和团队动力学的书,从关系的角度看待领导力!帮助管理者卸下独自一人承担一切的巨大压力,教管理者如何在组织中建立起更好的信息共享、开放、信任的关系。只有在团队中建立起这种“2级关系”,所有的成员才可能被充分激发,从而发挥他们最佳的潜能。

知识创造管理

【作者】野中郁次郎,绀野登

人民邮电出版社

当下,我们正在从以工业为主体的经济向以知识为主体的经济转变,可是目前的管理学,特别是战略论和组织论,都以封闭的企业框架内部的模型为基础,分析性战略以及“战略与实践的分离”成为基本的思考过程,这一工业社会的管理范式业已失效,新的经济形态——知识经济呼唤新的管理范式。

本书原创性地提出了知识创造管理这一管理范式,它不同于以有形资产为资源的、以竞争优势和追求利润为基点的管理及战略思维方式,而以组织的“知识创造过程”为中心,关注企业如何创造可复用、可传承的知识资产。书中各个章节围绕知识创造管理实践,就企业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分别阐述了“知识创造管理的视角”“指导实践的十大原则”和“实践中的要点”,力求帮助企业认清管理的发展趋势,及早调整管理思维及战略,以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人文化:锐意发展型组织DDO

【作者】罗伯特﹒凯根,丽莎·莱希,马修•米勒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大部分企业中,很多人都在做着没有报酬的第二份工作(掩盖自己的弱点、管理他人对自己的印象等),从而消耗了巨大的员工潜力和公司资源。通过深入研究三家领先企业,罗伯特•凯根和丽莎•莱希等学者发现:当公司能够使每个人(而不仅只是那些“高潜力人员和领导者们”)克服内心障碍,做出积极改变,并把错误和弱点当成个人和公司发展的*机会,组织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这一类公司就是锐意发展型组织(Deliberatel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s,DDO)。其理念简单但激进,将对员工发展的支持融入每日工作和公司的正常运营、日常事务和对话之中,通过文化的塑造将组织与人们*强烈的动机(即成长动机)紧密结合起来。

《人人文化》一书展现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揭示了DDO组织的核心设计原则、具体实践和基础方法,并向读者展示了如何在自己的组织中构建这样一种人人发展的文化。

文化即战略,成功的关键在于使每个人得到发展。

要领:斯坦福校长领导十得

【作者】约翰·汉尼斯

浙江教育出版社

《要领》一书是斯坦福大学原校长、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会主席、图灵奖得主、“硅谷教父”约翰·汉尼斯重磅力作,由清华经管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杨斌教授领衔翻译。

《要领》是汉尼斯校长给“要成为领导者”之新生代的领导力讲义,以自己“在事上磨”的真实案例来现身说法,总结自己“满脸污泥、汗水和血迹”地在竞技场中拼搏的习得,凝结成十条归真求是的“领导要义”。不鸡汤,不套路,不理论,却生动跃然,入理切情,春风化雨。这本书,绝不是在领导力著作的巍巍邺架上增加的“另一本”,而注定是你该读到的“那一本”。

事非经过不知究竟,人无躬行难得要领。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第二个人能像汉尼斯一样,同时在科学研究、大学管理、公司管理方面都如此成功,汉尼斯校长归纳的这“十得”朴实无华,却富含深意。领导者的意愿与意志,不是去发号施令、坐享其成,而是要去担当、去服务、去冒险、去滚石上山,去以“异见”“歧见”让人“看见”并一起“实现”。《要领》,是写给有为者而非有位者的领导指南。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