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清华全球MBA毕业生从新闻记者到微软和百度的职业变身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30 09:35 浏览量: 5254

在获得清华MBA学位前,刘拉雅并没有太多科技行业背景。她向我们娓娓道来她是如何实现从新闻到科技行业的职业转型,并最终获得在微软和百度的工作机会。

刘拉雅

在接受微软MBA管理培训生招聘面试时,刘拉雅被问到一个问题:曾经从事新闻行业的她具备怎样的优势可以担任一家世界领先技术公司的管理职务?

刘拉雅于2015年至2017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全球 MBA项目。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办学,既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又聚焦中国商业教育。

在读清华MBA期间,刘拉雅到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进行过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在微软位于纽约的办公室接受首次面试时,她回顾了自己攻读MBA的经历。

她向面试官说,在耶鲁大学进行学期交换期间,她选了一门最具挑战性的课程——金融衍生品。

大多数选修该课程的学生在开课几周内就选择放弃,因为如果没有任何金融背景很难完成这门课。然而,之前做记者的刘拉雅在这门课上拿到了她当时所有课程的最高分。

刘拉雅说,这只是她通过攻读清华大学MBA学位实现职业转型的一个努力学习新知并迎接挑战的例子。

刘拉雅参加微软技术黑客松大赛,向同事讲解自己的创意产品

01、从新闻记者到MBA

刘拉雅在大学本科主修新闻学,毕业后,她成为《南方能源观察》杂志的国际记者,该杂志是中国能源行业主要出版物之一。对于一名应届毕业生而言,这是很棒的职业经历,她可以周游世界各地采访业内首席执行官和专家们。

然而,从2014年起,刘拉雅开始感觉到新闻行业正在发生变化。2014年,《纽约时报》全面推出数字化转型战略,此举为全球媒体机构树立了标杆。

迎来数字化变革的不仅仅是新闻行业:根据Altimeter统计报告,当年接受问卷调查的公司中,88%的公司表示正在尝试进行数字化转型。

刘拉雅觉得她当时所在的传统新闻机构也将面临大考。要成功必须转型,她需要进一步提高技能,拓展自身经历并尝试一些新事物。

她开始帮着家人打理房地产生意,这也是一个正在经历数字化变革的传统行业。中国房地产业竞争异常激烈,刘拉雅解释说,当时市场上有约9万家房地产公司,150万家上下游相关企业,而像她家人经营的这类中小型公司无法得到来自银行或政府的大力支持。

随后,刘拉雅一边努力维持必要的现金流保持经营稳定,一边在业余时间研究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我想学习一些自己不知道的知识,找到改善企业经营的方法,”她说。

她同朋友们谈起这个问题,朋友们建议她寻找在该领域经验丰富的人士提供一些建议。就在这个时候,她发现了由清华经管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开设的清华全球MBA项目。

刘拉雅在赴耶鲁进行学期交换前与清华同学们的聚会

02、同Facebook、特斯拉和微软首席执行官们面对面

刘拉雅说,一旦决定要攻读MBA,她便“轻而易举”地做出了申请清华大学的决定。

在她看来,清华是中国培养MBA的顶尖学府之一,拥有一流教授师资,众多拥有丰富经验的商界领袖来此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此外,她还有机会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耶鲁大学交流学习,进一步增长见识,拓展人脉。

入学后,她发现学校紧密贴合现实商业世界。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来自苹果、特斯拉、脸书等顶尖科技公司以及高盛、摩根大通和黑石等金融集团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清华让我领略了这些公司及其高层领袖的风采,例如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和微软的萨蒂亚·纳德拉。”

尽管刘拉雅在做记者时就曾与公司首席执行官们面对面,但在清华的经历却有所不同。“我做记者时,在采访首席执行官和其他高层结束后,需要花三个半月或半年的时间做多方调研来完成一份深入的报告。在采访这些高层时,我并没能真正理解他们的观点。”她说,“读完MBA后,我觉得我确实懂得他们在说什么了。”

至今让刘拉雅难忘的是她参加的摩托罗拉前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加尔文与学生的一次面对面交流。当时他说了一句话:“即使最好的产品也是有生命周期的,你需要提前找到替代品。” 她回忆道:“我的家族企业正为此苦苦挣扎。我同他探讨了这个问题,对话结束两、三年后的今日,我仍对此记忆犹新。”

在清华经管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刘拉雅作为MBA毕业生代表发言

03、清华MBA:全新的国际化经验

刘拉雅曾作为记者的经历给她带来一些独特的经验。她游历甚广,曾出差去过美国、德国、肯尼亚、南非、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这对她申请跨国公司的工作帮助很大。然而她说,攻读MBA收获的商业知识以及各种专业经验才使她真正有底气迈出职业生涯的下一步。

刘拉雅全身心投入到清华MBA学生生活中,担任了清华MBA房地产俱乐部副主席、NetImpact社团组织市场部负责人、学生会公共事务部主管,并加入了有关家族企业、能源和创业的一些学生社团。

她参加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解决由顶尖公司设定的案例难题,并在由百度金融和宜信等企业支持的竞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还成为态马(TechMark)管理实战竞赛的获胜团队成员。

她在读MBA期间,在北京的清华控股资产管理集团实习,负责分析中国和国际的海外并购项目。随后,在耶鲁大学进行MBA学期交换期间,她得到在纽约一家中国私募股权公司实习的机会。

实习并不轻松:需要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点。但她在首次从事私募股权工作的经历中飞*长,包括同华尔街的投行合作,与投资者进行谈判。实习机会就是一位清华校友介绍给她的。

“这是一次学习中国投资者如何进行国际投资的绝佳机会。”刘拉雅说,“这次实习开拓了我的眼界,如果没有清华MBA项目,我是不会得到这个机会的。”

刘拉雅接受《法制日报》杂志采访,介绍微软如何赋能公共安全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

03、MBA毕业后就职微软和百度

在耶鲁大学进行学期交换期间,刘拉雅接受了微软的招聘面试并在获得MBA学位后加入微软MBA管理培训生项目。她独特的背景让她脱颖而出。此外,她还拥有全新的职业经验以及在知名学府清华大学攻读MBA的扎实基础。

刘拉雅加入微软后担任现代化办公产品营销高级经理,负责to B营销工作。

“我会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她解释道。“我走访了许多中国500强公司。从记者职业生涯学习的提问题技巧有了用武之地,能提出好的问题,才能明确正确的方向。在前线的工作中,让我亲眼看到了我们的产品是如何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让我看到技术是如何真正改变传统商业的。”

刘拉雅在微软中国Go China峰会上介绍微软产品市场规划

2019年12月,刘拉雅决定从微软离职并加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百度。百度被看作是中国的谷歌,一直以来为推动中国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发挥着积极作用。

刘拉雅看重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力,目前她负责百度智能云所有产品的上市策略,智能云也是百度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平台。她说,人工智能贯穿平台即服务(PaaS)到软件即服务(SaaS),可以推动实现真正的产业变革。

“这是两种商业模式!”刘拉雅兴奋地说。微软将人工智能嵌入每一个产品中,商业模式是提供一套标准化的开放安全的平台。而百度凭借互联网敏捷开发基因和总部驻扎本土的优势,提供更符合本土化需求和客制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她的职业经历中,刘拉雅亲眼目睹了技术是如何改变各行各业并促使业务不断进步。获得MBA学位后,她可以不再只是做记者报道技术发展趋势,而是可以与客户开展合作,赋能客户解决市场变革带来的挑战,实现企业真正的改变。

她说,她希望有一天她的家族企业也能实现数字化变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