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在聚焦“十四五”主题论坛发表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17 09:26 浏览量: 2896

12月9日-10日,新浪财经2020年会暨第13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十四五”--构建新格局 重塑新优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出席并演讲。

白重恩在演讲中表示,我们不能继续走老路,再回到对传统基础设施大力度的投资那条路上,因为效率有问题,债务也有问题。“所以,未来我们要找到新的支持的方向,来为低学历的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我们的一个建议就是从住房的制度上面入手来做。”他说。

对于为什么应该加强保障房提供?白重恩表示,如果说我们提供保障房的时候是以比较低的价格来提供给低收入的居民,一定程度上就是对居民收入做了实质的补贴,也就让居民腾出他的购买力,本来要去买房子的钱,因为有了保障房的供给,所以,他可以把这些钱腾出来去进行消费。

如果我们修建保障房的力度比较大,它也会创造就业的需求,这样就业的需求依然是低学历劳动者受益更大,这对改善收入有帮助,对增加劳动者报酬也有帮助。

如果保障房政策力度大,可以同时起到多方面的作用:增加居民实质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他们的购买力,就能直接地提升消费。增加劳动者报酬,是可以间接地提升消费。改善收入分配,不仅仅是和让所有人共同富裕的目标是吻合的,也是有利于促进消费的。

“保障房的政策可能会对收入分配和居民消费产生正面的影响。”白重恩总结道。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