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决赛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12 13:21 浏览量: 3849

决赛现场

主持人开场

洛可可设计平台创始人贾伟发表寄语

良品铺子食品集团董事总裁杨银芬视频寄语

宜人财富总裁尚筱视频寄语

清华MBA项目是清华经管学院的旗舰项目,从1991年开办以来,依托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一直引领国内MBA项目的发展,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最具实力的MBA项目。在开办迄今的29年中,清华MBA遵循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秉承“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培养理念,注重学生跨文化、跨行业整合实践能力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培养,重视项目发展与商业实践紧密结合。

贾宁教授致辞

案例大赛有助于将教学指导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引导学生推动案例落地成功,进而助力企业确定战略方向、选择正确商业模式,最终促进企业通过推动商业发展,改变社会生活。另一方面,案例课程强调参访分享与提问探究相结合,学生深入调研实践,洞悉当今时代互联网+推动人文科技变革、创新引领战略方向的核心要义。在大赛过程中,学生们展示清华风采,秉承创新、融合的理念,坚持实践学习,促进跨学科交流,培养社会责任意识,获得有价值的商业思考。最后,她鼓励参赛团队充分发挥水平,赛出精神风貌,取得佳绩,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获得宜人财富案例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分别是福财仁义旺、冰与火、Case Killer;分获洛可可案例前三甲的团队是念念华帆、上上之道、夏洛克;而超A、深度学习、Yummy5真香团队分获良品铺子案例的前三名。

文辉评委点评

作为MBA1994级校友,他见证了MBA案例大赛的发展,如今参赛学生日益活跃,愈发贴近时代。他也指出,MBA所授知识日新月异,自己20多年前的书本所学迄今大多已无用武之地,但思维训练不会过时,同学们更应树立独立意识,敢于挑战自我,敢于说“不”。唯有如此,MBA学习生涯才有收获和进步,对企业也才有真正的助益。

冯耀康评委点评

冯耀康点评说,MBA学习要善于聚焦“解决之道”,避免大而全,要拿出“深中肯綮”的本领,犹如“电梯间遇见CEO的30秒策略”,出其不意,实现*。

奚亦农评委点评

奚亦农也以自身在咨询界近20年的经验指出,案例分析应避免套路化的面面俱到,关键在于直击企业痛点:解决现实问题,制定策略,进而扭转企业生存发展的困局。

周世坤评委点评

作为MBA2013级校友,周世坤以自身读书经历认为,9支入选团队用心备赛,在案例分析中也能娴熟运用工具,觅得解决良策。然而,企业战略重在取舍,而企业决策恰在于捕捉决定成败的关键点,据此破题,远胜于冗余分析。所谓“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而这正是参赛队伍的“美中不足”。

赵刚评委点评

赵刚点评说,决赛的9支团队是MBA精英中的精英,同时他认为,案例咨询要“看大做小”:方案宏构之后,批亢捣虚,则成功不难,而找到此破题点最为关键。

于春玲教授做赛事总结

一是挖掘问题的深度尚显不足。她谈到,案例分析的核心能力是清晰地定义问题,而非不假思索地解决问题,定义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而清晰定义问题的前提是深度调研、开阔思维和长远眼光。二是更需关注案例企业所处行业的动态发展及未来展望。“做企业的事,操行业的心”,她指出,企业与行业二者之间存在相互成就、相互依存的动态发展关系,因此,企业前途取决于行业的发展态势。三是解决问题还不够一针见血,难以一剑封喉。她表示,同学们未来需继续努力,跳脱固定套路,完成角色转变:从学生到企业管理者,再从中层管理者到高层管理者。在此过程中,要善于强化决策者意识,从“多谋”转向“善断”。如何善断?要善于选剑,敢于亮剑,一剑封喉。她还表示,一些同学通过与企业更深接触,受聘为咨询顾问,从而实现职业转型。就《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的宗旨而言,“打开边界”终使同学们获益,也是校企各方的真心所愿。

滑动查看更多颁奖合影

文 / 万军 孙绡冉 马嘉

2020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

获奖名单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以下简称“案例大赛”)是清华大学的传统赛事之一,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清华经管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全程提供学术支持。

案例大赛始于200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5届。多年来,案例大赛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与企业真实管理问题的有效结合,以打造全新的实践学习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在共享教育资源的同时,实现产学一体化。从2016年开始,大赛同期开展“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进一步推动教学指导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参访分享与提问探究相结合。

《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

本课程专门为参加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的学生设立,采用全新的实践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到案例企业实地调研,并邀请行业专家、咨询业界人士给予有关案例研究方法论的专业培训指导,为学生搭建与业界交流学习的桥梁,在参加比赛的同时更好地领悟案例研究方法。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