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谈会番外|清华MBA生活因体育更美好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10 13:55 浏览量: 3224

在清华MBA自制的综艺节目“清谈会”中亮相的两支学生体育俱乐部,让我们对清华体育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足球俱乐部“让更多人热爱足球、让热爱足球的人更热爱生活”的愿景,赛艇俱乐部敢打敢拼的精神,都鼓舞着历届同学和校友们……

“无体育,不清华”是传统,更是传承

清华MBA各个学生体育俱乐部的组织和号召,不仅让原本热爱运动的同学们找到了组织,也带动了平时缺乏运动的同学加入体育锻炼的行列,以至于大家纷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原来我上的是五道口体校啊!

2020级的王自超便是其中一位。长久以来秉持“生命在于静止”理念的她,在入学之后彻底转变成了“运动让我重生”。爬山、赛艇、帆船……她在清华解锁了更多属于体育的精彩。

01糟糕,是心动的感觉

“无体育,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这句话对于我这样习惯自由散漫、软绵绵的灵魂来说,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因为体育简直就是我的反面,就像月亮的背面那样神秘。作为一个出门能坐车不走路,每天微信运动不超过3000步,甚至不做家务、靠着物联网生活服务的支持和滋养存活至今的人,强健的身体简直就是我最遥远的梦想。

虽然也曾听说过清华学子的体育打卡要求、欣赏过清华少男少女八块腹肌的时装秀,但要说真正对体育精神的体会,还是从P大来到了隔壁清华之后才开始渐入佳境,并慢慢形成一种越发强烈的感触。

我对清华体育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跑山团。从日常爬山,到沙9的筹备营,我发现同学们白天跑、晚上跑,甚至开电话会的时候也在奔跑;打卡不但高频率,还要追求配速。

我第一次跟着组织去爬阳台山的时候走的是古香道。走完10公里山路,我只感觉体力耗尽,小腿瑟瑟发抖,回家睡了好一阵儿才缓过来。几次爬山之后,我意识到,这不是‘五道口技术学院”,这是个体校。

刚开始爬一峰的时候,我信心满满地走在爬山长龙第三名的位置。出发20分钟之后,我掉到后面的队伍,有心追赶却已经乱了阵脚。出发40分钟的时候,我已经满头大汗、心跳加速、满脸通红、呼吸急促,想休息心里又不愿意停下,身心俱虐。我边休息边挣扎着走,直到掉到了队尾“Z队”,和小伙伴们相互鼓励调整呼吸节奏,我一直给大家鼓劲儿。我增强信念的方法是,想想自己的工作节奏——虽然不需要熬夜,却也占满了我所有醒着的时间。我的事业虽然发展不错,可身体已经无法支撑自己的下一步目标。我需要一个强健的身体,将自己的想法悉数实现。

我默默地想,可能我们从始至终所真正拥有的,外界夺不去、带不走的,只有一往无前的乐观精神。

“再上一步!再上一步!”

02震惊,重新认识清华精神

第二个印象就是赛艇。每年在昆玉河上,北大和清华都会进行赛艇友谊赛,赛艇也是两校的标志性运动。我第一次赛艇下水的时候很难跟上大家的协作,很多时候还空桨划不到水,这是一个非常依靠体力的运动,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体能的差距。当天我从二号位换到了四号位,用尽全力去跟上大家的桨,形成协调一致的合力,完成了整个训练。

在薪火相传的赛艇年会,我听说了2019级赛艇队的事迹。为了参加千岛湖32公里俱乐部赛艇挑战赛,队员们早上3点半起床出发,4点半到7点半在房山训练赛艇,8点50分出现在清华课堂(清华的学术考勤制度非常严格),晚上有些队员甚至要回到工作岗位上加班。队员们当时只接触了1个月赛艇,集训过4次,训练时最长只划过参赛长度1/32。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们参赛的时候坚持划完了全程,手和大腿都磨破了。这在我看来是一个奇迹,是体育精神和队员们意志的胜利。

比赛当天行程未半就下起了大暴雨。队员们尽量保持着第二顺位出发的领先优势,每一条试图超越的艇都被他们尽力别了回去。暴雨没有阻挡他们的前进,反而激发了大家的斗志。放弃全部五个补给站,没有一次别桨和失误,在集体陷入疲劳期、船速下降的时候,队员孙鹏飞用一声声力竭但坚定的“走”,让大家在意志死扛的时刻再次获得力量,最终以2小时27分33秒的成绩完赛。在参与比赛之前,完赛看似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但是队员们真的坚持到最后,并且以远远好于预期的成绩完成了比赛。

我问自己:如果是你,你敢挑战这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吗?你能担当起参加比赛捍卫集体荣誉的责任?生活中似乎没有多少事情是能够预先准备好、十全十美的,在有限的条件下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这是赛艇教给我的重要一课。

03重燃,这就是生活的意义

MBA同学们多是顶着很大的工作压力来清华读书的,有家庭和孩子要照顾,有无尽的工作事项要安排,操心如诸葛孔明,忙碌若八爪鱼,时间永远都不够用。大家都在拼命找到工作、家庭、学习、社交的平衡。

但是清华的体育精神,激励着我去挑战更多可能,创造更多的未来。不管这个过程多难多艰辛,不管要磨出多少茧子、受多少次伤,不管多少次想放弃却咬牙继续坚持,最后冲线的一刻,一定是生命怒放的那一刻。

实际上,清华等高校担任的很多重大国家专项,都是从一穷二白起步的,在很缺乏科技和经济基础的情况下,无数先贤就是以死磕的方式坚持了下来。在今天经济内循环、科技发展受到外部极大制约的历史命题下,这一精神格外硬核。我自己做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也考察一些自主创新类标的,经常为在极有限条件下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所感动。我们怀抱着信念,要去追求更多荣耀,也付出并不为别人所知的辛苦,在不完美中无限逼近完美的结局,不怕过程漫长,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第三个印象是我几个月来的改变。

我曾经是一个奉行“生命在于静止”的人,随缘静好,与世无争,靠着自己的专业和不错的运气,在投资领域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对于现有的小成绩感到自足安乐。来到清华之后,在绝大多数同学都比我年长的情况下,我竟然感觉到一种青春的张力。我被大家热爱体育、相互鼓舞和乐于分享的精神深深鼓舞。我开始有意识地锻炼,每天大概20分钟的基础体能训练,感觉体力和心性有很好的提升。

在来到清华之前,我认为自己很难去接受新的运动。但在这里,我尝试了跑山、赛艇甚至帆船,体能的积累给了我探索更多的勇气。我被清华MBA录取的时候,母亲祝福我说,希望你能在清华有所收获,得偿所愿。没想到刚来到这里,收获便如此扎实。

来到清华之后,我偶尔会思考,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有人说是一步一步跋涉达成成就,有人说是沉浸于当下的体验,有人说是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白走一遭。我觉得生活的意义在于,即便你不知道山上的风景是什么,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长,只要你确定方向,告诉自己“再上一步!再上一步!”。我来到清华之后,重拾了这种久违的体育精神,也是无问西东的开拓精神。

初识清华、初步领略清华的体育精神,我最想表达的是感激:谢谢你延长了我的青春,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在这里,勇气、坚持和汗水给我更多底气去承担投资工作、学业、学生工作赋予我的任务,走在一往无前的路上。

最后我想表白和我一起参加各种体育运动的清华同学们,你们是我生活中的小太阳。感谢大家在体育活动中的相互支持、鼓励与帮助,希望我们能在清华一起度过更多开心的时光。

(感谢赛艇俱乐部邓志寅师兄的讲述,文章赛艇千岛湖比赛部分参考了吕帅师兄的文章《rowing rowing 一颗赛艇》)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