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07 09:54 浏览量: 2635

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发表视频致辞,祝贺顾问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更加积极融入全球市场,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希望各位委员积极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

清华经管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经管学院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在顾问委员会会议现场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视频,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总书记的致辞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第一是全球正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升的挑战,各国需要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第二是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要求我们坚持更广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最后是要加强我国同世界各国在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白重恩表示,总书记对学院顾问委员会工作的关心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也会努力让顾问委员会更好地发挥中外交流合作的桥梁作用。白重恩希望顾问委员会委员可以积极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利用自己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号召和带领本国企业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经管学院党委通知全院师生收看12月4日的央视《新闻联播》,并于当晚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以及师生代表共40余人在伟伦楼409集体实况收看《新闻联播》中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副主席会见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的报道,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视频。在集体收看学习后召开座谈会,与会师生积极分享和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强调学院在国家发展中的使命任务,共同展望学院未来的建设和发展道路。

本科生代表

经07班张紫妍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切感受到学习好经济管理知识的重要意义,切实体会到了自己身上应当肩负的责任。

来自香港的经94班本科生苏显棋认为,香港需要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好自身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并要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学生,要将自身的发展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紧贴国家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

经82班的俄罗斯籍留学生路伊丽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正确的道路,而学院顾问委员会在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作为留学生,她深刻感受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国际形势动荡的时期,展现了大国风范,持续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研究生代表

2020级管理硕士班的加拿大籍留学生王天朗向与会老师和同学分享了学习感悟。他说:“作为一个加拿大籍华人和国际生,听到习主席致辞,加强了我对未来国际经济复苏和之后的全球合作发展的信心。”

全球MBA19班甘奕和、2019级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博士生张月遥和2016级经济系博士生皇甫震均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获得了极大的鼓舞,让他们更加坚定了通过所学,使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中国人民与全人类的理想信念。

教师代表

与会的教师代表在聆听了总书记致辞后也积极分享学习感悟。离退休教工支部书记、学院原副院长、经济系原主任李子奈在发言中强调应该以总书记向顾问委员会会议致辞为契机,全面总结和大力宣传二十年来顾问委员会在学院发展和国际合作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扩大这一合作机制的国内外影响,以感谢总书记的关心和支持。

学院党委委员、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曲庆表示,总书记的致辞意味着我们肩上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和压力,这是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责任。这种责任的最终实现需要靠年轻学子一代一代实干出来,而经管学院的学生责无旁贷。曲庆希望同学们能从总书记的期许当中,从老师和校友的希望当中,理解身上所承担的责任,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无愧初心,展现年轻一代人的担当。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致辞强调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坚持教育和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方针不变。本次顾问委员会的学院议题围绕“培育未来领袖—本科教育改革”展开,学院本科教育一直以来充分借鉴国际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教育理念,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院会不断学习和吸收国际经济管理本科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做法,继续深化改革,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未来的努力指明了方向。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进行总结。他认为总书记对学院顾问委员会的致辞是对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过去二十年发展的肯定和重视,学院师生校友对此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从开放、交流、共享三个角度向国内国际传递了重要的信息,强调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交流中破解难题,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经管学院将认真总结顾问委员会过去二十年的成果与经验,肩负起责任,从学术上向全球更好地讲述中国的经济、管理和商业发展的故事,进一步拓展与加深全球交流合作。不仅要走出去,同时也要请进来,欢迎全球莘莘学子来到清华,一起探索和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学院将发挥好顾问委员会的桥梁作用,为国家改革开放建言献策,为世界了解中国贡献思想。与会的老师们积极踊跃发言,未能到会的老师也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深刻体会。其中,金融系外籍教授Michael R. Powers写道,习近平主席对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评价充分肯定了经管学院在业界最高级别的国际对话中所作出的贡献。在世界经济受到疫情和狭隘主义双重挑战之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路径。他作为清华经管学院的教授,为学院长期致力于全球合作和思想交流而感到骄傲。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的致辞,学院师生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对于经济管理教育工作和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视,以及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全球市场,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的决心。全院师生将以此为契机,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和学习实践中,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