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FO学生风采 | 陈晓航:在跨界的时代做专业的事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1-20 18:03 浏览量: 3280

陈晓航

MCFO大数据项目2020级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首席运营官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从业二十年,陈晓航见证了金融行业的巨大变化。读书,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金融与科技深度结合的时代,陈晓航带着多年的从业经验与行业思考,重新回到校园,提升自我,开始全新的清华之旅。

陈晓航给上市公司做投资者关系培训

跨界,时代的主题

“只要有正确的政策和适宜的推动,大数据将成为竞争的关键基础,支撑起生产力、创新与消费者剩余的新浪潮。”2011年,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在《大数据:创新、竞争与生产力的新前沿》报告中,这样描述大数据可能为行业带来的深度变革。多年之后,当大数据理念渗透到各行各业,曾经的“技术+金融”跨界新趋势,在如今变得极为普遍,拥有跨界背景的陈晓航,也已经在行业中深耕多年。

学习IT技术出身的陈晓航,毕业之后从事金融相关业务。在跨专业的视角与经历下,他更重视技术的应用场景,懂得利用技术提升效率改善服务。而随着数字技术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他更敏锐地意识到,“跨界是时代的主题。”

跨界的背后,是对专业更加严格的要求。陈晓航曾经带领团队探索公司业务转型,将传统的业务模式升级为投资者关系专业服务。提供服务的基础,是明确行业的需求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调研对市场发展意义重大,但此前并没有相关研究,这意味着陈晓航需要自己探索。经过他和团队的多方努力,调研争取到了多家单位的协助,并在公司和社会资源的支持下,形成一份涵盖180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专业调研。调研报告发布后,也得到了证监系统和上市公司的引用与肯定。

对于陈晓航来说,借助技术提供专业服务,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内外部环境深刻变革的当下,他对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始终保持敏锐,这样的创新型探索只是开始,在他看来,“专业化和定制化是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趋势。”

陈晓航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加入MCFO,保持学习的能力

陈晓航与MCFO的相遇,或多或少有些偶然。由于工作关系,他与资本市场学院保持着合作关系。偶然的机会之下,他听到肖星教授的讲座,被项目深深吸引。

偶然背后是陈晓航对跨界与专业的更高追求。在专业愈加细分的今天,没有对专业领域的深度钻研则无法在行业中立足,没有跨界的宽阔视野与能力则不足以应对市场变化。而MCFO大数据项目将大数据思维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契合了陈晓航对跨界与专业的需求,在他看来,“项目思维非常具有前瞻性。”

清华厚重的文化底蕴也吸引陈晓航加入到项目中来。电影《无问西东》中讲道,“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这样的清华精神,让陈晓航深为感动,“人在社会上也应该考虑如何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贡献。”

对于陈晓航来说,每月固定的MCFO课程学习,无疑是一次知识与心灵上的“充电”。忙碌的工作之余,抽出几天时间回到校园,聆听大师的讲授,和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进行交流,虽然辛苦,但是值得。上下班途中对课堂知识点的回忆,独处时对前沿问题的思考,都会成为养料,提升工作效率与行业认知。

拥有技术基础和多年从业经验的陈晓航,也希望在MCFO能够将自己的技术功底、专业知识与产品运营经验结合起来,为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在他看来,“只有保持专业的素质、跨界的视野和持续学习的能力,才能让人不断适应变化。”

一起出发,从一到正无穷

早在备考期间,陈晓航便与校园文化结缘。校园中素来有“无体育,不清华”的传统,这种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不仅能够让同学们强身健体,更能够锻炼品格,让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够集中精神。备考期间的陈晓航对体育精神的迁移深有体会,“运动能够提升人的精神状态。”劳累的工作过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游泳,不仅不会让他更累,反而更能够集中精力,提升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重新回到校园读书,美丽的校园,优秀的老师,充满激情的同学,让陈晓航对每一次清华之旅充满期待。在MCFO大数据项目2020级大家庭中,他担任组织委员,和班委同学共同制定班级发展的规划。陈晓航希望,“和认真负责的班委,一起为班级为同学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服务。”

作为MCFO大数据项目的首届学生,一起出发,从一到正无穷,有更加精彩的校园生活等待陈晓航的探索。

陈晓航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