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行业导师聘任仪式暨项目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0-20 20:50 浏览量: 3085

10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简称MCFO大数据项目)行业导师聘任仪式暨项目建设研讨会在资本市场学院顺利举行。

▲ 李丹教授,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学术主任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彭文革导师、资本市场学院特聘专家张为国教授和清华MCFO大数据项目行业导师出席了本次聘任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CFO会计硕士学术主任李丹教授主持。

▲ 武晓峰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

武晓峰教授首先代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向项目首届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对即将成为项目行业导师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与感谢。

武晓峰教授总结了MCFO大数据项目的“四个结合”:

  • 一是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培养,并且结合了资本市场学院的优势实践资源;

  • 二是将财务知识与大数据知识紧密结合,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

  • 三是MCFO大数据项目与已举办数年的MCFO双学位项目资源紧密融合;

  • 四是学术导师与行业导师双导师培养的结合。

武晓峰教授提到,MCFO大数据项目响应国家数据发展战略的需求,注重数据思维的培养,并兼具财务深度、金融广度和全球视野。同时,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已有多年的合作,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以及行业导师的支持下,该项目将成为两院合作的成功范例。

▲ 徐心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徐心教授从清华经管学院会计学科的发展思路、MCFO大数据项目的办学思路、清华经管学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资本市场学院的合作及发展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为适应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开设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并与资本市场学院合作,注重实践性,秉持融入国家战略、产教融合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三大办学思路,全面培养具有数据思维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徐心教授表示,清华经管学院在深圳的人才培养已有多年经验,也与各资源方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众多深圳校友已经成长为各行业的中流砥柱,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深圳已经成为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清华经管校友群体所在地和高管教育生源地。他勉励同学们不断领悟清华精神,践行经管使命,不断自我提升和自我超越,努力奋斗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

▲ 彭文革,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

彭文革导师在致辞中回顾了资本市场30周年的三大跨越,揭示了会计人才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任重道远”,并总结了MCFO大数据项目学生应遵守的三个基本前提。

彭文革导师说,第一要恪守职业操守,坚守职业底线;第二要坚持专业精神,保持在专业领域内孜孜以求的态度;第三要拥有开放的心态,善于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而非恪守陈规。

▲ 颁发证书

接下来,MCFO 大数据项目行业导师聘任仪式正式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为到场的行业导师逐一颁发证书并合影。

▲ 陈虎,中兴新云总裁、清华经管学院校友

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清华经管学院校友陈虎(经博后07年)代表MCFO 大数据项目行业导师发表致辞,分享了从事财务工作20多年的心得体会。

他提到,企业的财务是基于数据、算力和算法来推动公司治理的进步和全社会治理的进步。会计不仅仅是计账、算账、报账,更多是用信息披露来推动社会治理的进步,建立一个全社会的公信体系。

陈虎导师对在场同学提出了“要善良、要合作、要勇敢”的人生建议。他说,“在清华经管学院有两句话影响我一生,第一句话是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涵盖了所有的知识和能力;第二句话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身体素质的提升,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聘任仪式结束,MCFO 大数据项目建设研讨会随后举行。行业导师们共同分享了对MCFO大数据项目建设的想法和建议,共同畅想对项目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合影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