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 | 陈章武教授在清华经管学院2020级MBA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11 10:38 浏览量: 4233

在清华经管学院2020级MBA开学典礼上,陈章武教授关于赵家和老师事迹的报告给2020级新生上了极富教育意义的一课。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之际,我们整理了讲话全文,与读者共勉。

2020年9月5日,清华经管学院2020级MBA新生开学典礼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2020级MBA新生两百余人来到现场参加开学典礼,其余新生及家属共计2106人同步观看线上直播。

典礼上,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原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以“仁爱无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为题,讲述了清华经管学院开创者之一、学院金融教育的开拓者、奠基人、也是自己的好老师、好兄长、好同事赵家和老师的生平故事与感人事迹,给了选择职业经理人道路的MBA新生以深刻启示。

仁爱无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陈章武

新冠疫情尚仍在世界上多数地区肆虐之际,感谢白重恩院长给我这个机会,在清华经管学院2020级MBA开学典礼、各位人生选择的一个重要时刻,给大家做个讲话。

今天我想以“仁爱无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为题,给大家讲一位我的好老师、好兄长、好同事赵家和老师。他是清华经管学院的开创者之一,学院金融教育的开拓者、奠基人。

赵家和老师1934年出生在清华园新林院21号,是一位真正的“清二代”。他的父亲曾是清华大学法学系主任。他在清华园里度过了美好的幼年。1937年,日本人打到北京城,他不得不随着父母去了昆明,在颠簸流离中度过了他的童年。西南联大的童年生活,也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深深地埋下了爱国的种子。1951年,还不到17岁,赵家和考上了清华大学电机系,一年后又因成绩优异,调到刚刚组建的无线电系,即今天的电子工程系。1955年,赵家和成为了无线电系第一届优秀毕业生,这是当年清华大学对优秀学生的最高奖励。

毕业后赵家和留校当老师,后因工作需要,转行到清华大学电化教育中心,成了中国电化教育的开路先锋;后来又是组织安排,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常务副院长,参与开创经管学院,是清华金融教育的奠基人。他是清华园里公认的绝顶聪明人,一生三次改行,每次都因国家的需要。结果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成一行;行行都很出色。

他生活简朴,一生辛劳,直到退休也没有什么积蓄,用他女儿的话讲,那是十分“抠门”,连一个西瓜都舍不得吃。还是在退休后在国外讲学二年,才多少有了一点积蓄,合计约20万美元。回国后他在中兴通讯公司兼职,担任财务顾问,帮助中兴通讯在香港H股上市,那也是自带铺盖,租住民房,省吃俭用。他总共累计约合200万元人民币的积蓄,因担心做不了什么事,委托学生理财,总算有所增值,到2005年有了500多万,就开始悄悄地以兴华助学的名义帮助寒门学子。当时这件事除帮助他理财的学生外,谁也不知道。

直到2009年检查身体,赵老师发现自己已经身患癌症,虽已有千万家产,仍然是500元一片的救命药舍不得吃,坚持爱心助学。2011年的春天,他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他继续坚持,才找了我,告诉我他正在默默奉献的事业,并将一生积蓄1409万元都托付给我,希望我能帮助他完成他没有能完成的心愿。他特别交代:“把钱用完了,就完了”。后来我用这个钱成立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坚持雪中送炭的宗旨,帮助寒门学子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2012年7月22日下午5点25分,赵家和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当晚,赵老师的遗体捐协和医院作医学研究,把自己捐得个干干净净,求仁得仁,了无遗憾地离开了人间。

他坚持不宣传他个人,生前甚至连他的名字都不许我告诉受助的孩子们,只能用清华大学一位退休教授。我曾悄悄地加了五个字,“躺在病床上”的一位清华大学退休教授,结果吃了他一顿批评,说我泄露了他的秘密。

在他离开我们快四年之际,光明日报用“不是赵老师需要宣传,是时代需要赵家和”,才说服了赵老师的老伴吴老师,同意接受采访。2016年7月4日,光明日报用“一个等待了四年的采访”开头,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登了题为“‘雪中炭火’赵家和——一位清华大学教授的生命之歌”的文章。随后连续五天发文,更是引起极大社会反响,中央多位领导人批示,各大主流媒体跟进报道,中央电视台朗读者栏目也在黄金时段播出赵家和的故事。

赵老师用无言之教,告诉我们,学问应当怎样做?精益求精;为人应当怎样为?默默奉献。

兴华助学基金会近十年来一直在健康发展,爱心队伍的核心成员多数是清华校友,一直传承着清华大学的血脉:爱国奉献。

目前,兴华基金会与甘肃、青海、四川、河南等四省八市十五个贫困县区的20所优秀中学签订了捐资助学协议书,这些受助中学中11所在县城,8所在乡镇。基金会爱心团队坚持兴华助学活动“三到”的行动准则:钱到、人到、心到。在黄土高原千沟万壑,在祁连山麓丘陵荒漠,在大巴深山峭谷陡坡,在伏牛山中大小村寨跋涉的行程逾5万公里,先后召开262余场学生、老师、家长互动座谈会,参与人数超过20000人次,走访了341户贫困学生家庭,累计资助高中生5235名,到今年秋季学期,累计资助高中生的人数将超过6000人,其中3860 名已经完成高中学业,近80%进入高等院校学习。2017年夏天开始,已有287多名在校大学生获得资助,每人大学本科期间2万元,下周我将再去兰州,又将有127名今年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获得大学阶段兴华助学金的资助。到目前为止,坚持雪中送炭的宗旨,共向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超过3000万元。

陈章武教授讲话

在赵老师精神的感召下,我们的爱心队伍中出现了一位中国好人、平民英雄、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退休女工王娅女士。

王娅女士与我们基金会结缘,缘起于赵家和炭火教授的感人事迹。三年前,王娅女士看到了光明日报头版头条的报道,给我发来电子邮件,第一次就捐了6000元。她告诉我,她是工薪族,没有大笔的钱,现在是个老年人了。她表示,虽然退休了也还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若愿意接纳她,她愿意持续捐助下去。想到在西北有一个孩子,因为有她的帮助能持续学业,上大学甚至读研,真是一件使人快乐的事。她因帮助别人而快乐。

我们一起评审受助人的申请,一起到贫困地区家访,和寒门学子互动交流、促膝谈心,坚持“钱到、人到、心到”的兴华助学活动。没想到大约一年前,她突然告诉我,她的机会不多了,可怕的癌细胞正在侵蚀她健康的肌体。她不惜停止正常的治疗,到甘肃和我们一起参加助学活动,我们当时又感动又心疼。

随着病情的恶化,她又加快步伐,把自己唯一的房产捐赠给我们兴华助学基金会,并拖着病体,坚持办完了生前捐赠的全部手续,还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她坦荡地面对死亡,平静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像赵家和老师一样,把自己捐得个干干净净,求仁得仁,了无遗憾地离开了人间。她被提名为2020感动中国的候选人,全国票选排第四。

我们的爱心队伍中还有六十年前在清华大学毕业的老学长。如今已经是耄耋之年的她,仍和我们一起走在爱心助学的路上。但她坚持不让我们对外透露她的姓名,照片也只能用背影。

在我们的爱心队伍中,还有中兴公益基金会,代表着中兴通讯8万员工奉献爱心,每年捐赠300万元,即使在自身极其困难的日子里,也没有放弃。如今他们已经完成持续五年的捐赠,目前正在协商第二期五年捐赠计划。

9月1日的晚上,我给学院硕博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讲述了赵家和的感人事迹。翌日,我的讲话全文发布在兴华基金会的微信公众号上。一位年轻校友看到后在公众号上留言:“我是清华经管学院97级会计系的毕业生,刚刚看到陈老师的文章,很感动,我想贡献一点个人的……” 随后,我们就开始了远程的交流,交换双方的意向,商谈捐赠协议书的文本细节,落实资助对象,直到远程正式签署连续五年每年捐赠30万元的协议书,一天内完成了全过程。昨晚,今年的30万元已经到了兴华助学基金会的账户,成了兴华助学基金会捐资助学史上最快的一笔捐赠。

赵老师的感人事迹,王娅女士动人的爱心故事,老学长、小校友的身体力行,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赵老师是我们学院的一位老师,王娅就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女工,他们就生活在千千万万普通人中间,兴华助学基金会爱心团队的所有成员也都是普通人中的一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心的真谛,慈善的真谛。慈善不是某个特殊群体的专利,不是富豪们酒饱饭足后的施舍,更不是伤天害理的罪人在犯罪后的心理救赎,它就是普通人帮助普通人,是相互之间的关爱,核心在于奉献,不去追求回报。这是真正的人间大爱。人人可做,人人能做。

做好事关键在坚持,坚持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赵老师一生默默地奉献,王娅女士30多年如一日,关爱集体,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做好事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平凡,但平凡中又透露出一点伟大。

我们应当怎样才能不虚度人生?赵家和老师的一生,王娅女士的一生对于我们以职业经理人作为职业选择的MBA又有什么启示呢?

现在,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说企业不光是赚钱,还要尽社会责任,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和认识又大不相同。我赞成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分层次的,大体上可以分四个层次: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奉献责任。

企业要有经济责任,是最基础性责任,没有经济责任,其它责任便无从考虑。因此企业要盈利,努力实现企业利润(价值)的最大化,就要努力提高效率、增加收入、降低成本。

但不是只要能赚钱什么样伤天害理的事情都可以做,企业要尽法律责任。企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遵守法律的条款,依法经营,市场经济本身是法制经济,遵纪守法、照章纳税、诚信守诺。依法是底线,不能触碰,但能不能“法无禁止皆可为”呢?我常听人这样说。

企业还要遵守道德责任:做有益、准确、正义、公平的事。法律条文总是迟后于社会经济活动,道德责任是自觉遵循可预期的、合理的规则,储备公信。这是更高层次的社会责任。

企业还有最高层次的社会责任,就是奉献责任:自觉自愿地为人类文明社会进步作奉献,核心是奉献,不求回报。企业是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应当成为利他群体,承担更高层次的社会责任。

经济水平低下时,低层次社会责任会占主导;但随经济发展,特别是到了人均GDP一万美元,不同层次社会责任的权重也要发生变化,不是说高层次的社会责任要完全替代低层次的社会责任,而是高层次社会责任权重要不断地增加,并要逐步在社会责任中起引领作用。我国现在就到了这样的关键时期。可以这样来说归纳:

挣钱是企业本职;

守法是企业本分;

道德是企业品行;

奉献是企业境界。

希望可以用这四句话,时时地提醒我们这些以职业经理人为职业导向的MBA。

与同学们共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