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专访何平教授:解读如何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清华经管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8-04 19:09 浏览量: 1914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和来自多个行业、不同地区、属于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家们就市场主体等问题深入交流。在当前形势下,怎么样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一重要会议都传递出了哪些信号?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MCFO大数据项目授课教师何平教授接受《焦点访谈》栏目专访,就这一问题进行解读。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何平:过去四十年的开放,我们说简单一点,就是我们吸引外国的资本到中国来投资建厂,我们是参与全球的分工,而且我们是处于中底端生产。高水平的开放我认为一是高端技术的竞争,二是中国资本走出去,从世界工厂变成到全世界开工厂,我们的“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秉承这样的理念,把中国一些成熟的技术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来推动他们的经济发展。在推动他们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何平: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认为这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要的源泉、动力所在。把它作为第一条进行强调,我认为是非常非常的切中要害。

何平:政商环境的改变,也会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总书记提到了亲清政商关系,我相信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持续的动力。

何平: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我认为他需要有大的格局,才能做出大的事业。把企业的发展同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昌盛,人民的幸福绑定在一起,这个是很重要的。小河跟着大河走,才能够流的长远,不然只能是昙花一现。

教授简介

何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MCFO大数据项目授课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2008年加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加入清华大学之前,何教授于2004年至2006年在伊利诺依大学芝加哥校区金融系担任助理教授,于2006年至2007年在雷曼兄弟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分析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银行金融机构、货币政策、宏观金融等,研究的课题涉及:外生货币与内生货币、金融机构的代理问题、金融中介如何消除企业和市场间的不对称信息、信息不对称下银行间的博弈、影子银行与货币政策、债券评级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等等。何平教授的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包括: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金融研究》等。何教授曾担任CF40人青年论坛召集人,曾担任《第一财经》财经早餐栏目的特约评论员、担任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全球化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顾问。讲授课程包括金融机构、国际金融、公司财务理论、宏观经济金融分析、中国货币政策等。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