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MCFO项目 2018级高媛媛:未来已来,功不唐捐 | 毕业季 · 未来可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29 09:22 浏览量: 3651

高媛媛

MCFO 项目 2018级

前联想之星投资董事

现任十二栋文化合伙人

编者按

对于高媛媛来说,MCFO项目具有特殊的意义。两年后的她,从投资人成功转型合伙人,实现了事业上的完美跨越。

MCFO项目既为她打开一扇窗,看到了更远的未来;也给予她底气和勇气,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圈。

机缘巧合:在对的时间遇见MCFO

“当朋友第一次将MCFO项目的招生简章分享给我,我第一时间的感觉——这仿佛是为我量身定制的”,高媛媛笑着说。

彼时的高媛媛正从事着股权投资工作。这份工作强度大、要求高,需要快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并保持不断的内容和价值输出。经历了三年多的投资生涯磨练,她形容自己正处于“自身资产加速折旧的过程”,亟需补充更多的知识和专业能量。

MCFO项目的出现,恰恰是她职业生涯的一次及时雨。“财务是解读公司的一把钥匙”,高媛媛表示,当时的自己十分需要这把钥匙,让自己的知识结构拼图更加完整。

而最早让高媛媛产生这种念头,源于曾经接触过的一个消费类的投资项目。前期的项目进展一帆风顺,但到财务尽调时却发现了创业公司的财务问题,导致最终不得不放弃了投资。尽管结果已成定局,但她的心中始终存有疑问:为何商业模式跑得通的公司,从财务视角考量却呈现截然相反的结果?

高媛媛在投资实践中发现,财务不仅是投资人的短板,也是很多创业企业CEO的短板,但不能很好的理解财务,就无法成功的驾驭一家企业。“MCFO项目就很符合我的期待,帮助我建立财务思维,提供分析企业经营的新视角,去指导公司的健康运转”,她兴奋地用“物超所值”来评价这个项目。

加入MCFO项目后,高媛媛时常在投资人的高速输出和学生的疯狂吸收两种状态里切换。对她而言,这种松弛有度的生活节奏反而减轻了日常的压力感。

“投资人的工作时间紧、节奏快,但是MCFO项目的课程安排时间很合理”,高媛媛说,“当上课的时候我会清空大脑里的工作安排,把上课当成一种放松,愉悦地接受知识的学习,享受美好的学习时光。”

如遇甘霖:与MCFO一起变得更好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步入国内最高学府的高媛媛对此深有体会。MCFO项目的老师们不仅有着深厚的专业功底,更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

她清楚地记得魏杰老师上课的画面。“魏老师来到课堂上,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解中国宏观经济,他不需要任何讲义,经韬伟略似乎都在他脑海里”,高媛媛形容道,这种心底有乾坤,胸中有丘壑的大师印象,深深地留在她的记忆中。

在MCFO项目,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毕业论文导师。高媛媛的导师,则是会计系资深教授陈晓老师。“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她说道,“陈晓老师在专业深度之外,做人通透豁达,这种品格令我获益匪浅。”

她经常在朋友圈看到陈晓老师发表的真知灼见,而这也确实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高媛媛坦言,去年她也曾面临一些工作的波折,但每当想起陈晓老师的言传身教,她的内心变得从容不迫,能踏实地把自己放置于更大的格局之中。

谈到入学两年来的变化,高媛媛认为最突出的一点是家国情怀,这离不开清华气质的熏陶。“以前的我可能只关心专业领域的事情和微观的环境,但MCFO项目的许多老师不止在专业层面达到了一定高度,也有着家国情怀的大格局”,她说。高媛媛开始关注时政新闻,并乐于和项目同学们交流分享,大到国家发展,小到公司治理,她逐渐产生了自我和时代的连结感。

和MCFO项目同学们一起游览大好河山

而在新加坡的海外模块学习期间,高媛媛收获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她表示,“新加坡老师们的风格不同于国内。很多老师不仅是学者,有着学术思维深邃,同时也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走访新加坡的当地企业,也加深了她对于现代化治理和精细化管理的认识。古人云“治大国若烹小鲜”,在高媛媛看来,企业管理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重启自我:MCFO给予我转型的底气

“我可能是参加MCFO项目后变化最大的同学”,高媛媛笑着说。两年间,她从投资人摇身一变成为被投公司的合伙人,负责公司战略和财务领域的管理。

她表示,如果没读MCFO项目,不会有如此勇气和底气参与创业,更不敢接受财务领域的重担,参与创业公司经营。

底气之一源于项目同学的激励。“MCFO项目同学背景多样,完全没有财务背景的我这两年从同学们身上受益很多”,高媛媛总结道。

亲如一家的MCFO同学们

同时,小班制的MCFO项目也为班内同学充分认识和交流提供了机会,形成了温暖的集体氛围。在课堂上,大家踊跃参与讨论,就经济财务问题各抒己见;在课下,大家积极参加团建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形成归属感。

在清新荟沙龙里分享观点、在清华园里欣赏银杏花开、在新加坡徒步旅行...每幅画面都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里。高媛媛说,MCFO项目求学的经历,她很庆幸这个美好的故事发生在清华园,并且有着一群有理想、肯上进的优秀的人一路同行。

除了情谊深厚的同学们,老师们的指点也为高媛媛增强了跳出舒适圈的底气,无论是校内大师们的传道授业,还是行业导师的倾情相授,都让她的转型如虎添翼。她回忆起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杨芳的分享,“行业导师们以生动的企业管理实例告诉我们,如何将课本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

舍弃投资的光环,躬身入局创业浪潮,为实体经济增砖添瓦,高媛媛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也愈加明白“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道理。“曾作为投资人一路陪伴这家公司走了数年,如今公司发展到关键时期,我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一起去将它做强做大”,她笃定地说。

未来已来,经历了MCFO项目两年学习锤炼的高媛媛将更自信地面对席卷而来的经济浪潮,以变革的姿态去迎接和决胜未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