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MCFO项目2018级管颖: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 毕业季 · 未来可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28 10:23 浏览量: 4151

管颖

MCFO 项目 2018级

完美世界集团高级财务总监

再次以学生身份回到清华园,管颖收获了一次“重返18岁”的感受。在MCFO项目学习的过程中,她重温了在母校读书的美好时光,悉听了导师们的谆谆教导,进一步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和视野,更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为未来的自己打开了一扇新的天窗。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即将从MCFO项目毕业的管颖拾起了初心,准备重新起航。在未来的人生航程上,她不会随波逐流,而是敞开心怀,与更为宽广的世界相遇。

重返校园:多个视角看世界

对管颖而言,与MCFO项目结缘的经历非常奇妙。宣讲会上,通过老师的介绍,管颖第一次了解到MCFO项目,并一下就被深深吸引了。她对宣讲会上陈晓老师的公开课记忆犹新,“陈晓老师将财务工作分了三个级别,最基础的一级是报表层面,再高一级是投融资,最高级别是公司战略”,陈老师的话顿时拓宽了管颖的思维,认识到未来还有很多知识经验要学,职业发展还有更广阔的空间。

一场宣讲会,为深耕财务领域的管颖打开了一扇窗。她意识到了学无止境,“行业这么深,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经过网申、笔试、面试等环节,管颖如愿以偿地以学生身份再次回到了亲切熟悉的清华园。

重返校园,管颖感慨着数年来学院日新月异的变化,“1998年入学时,经管学院只有一栋伟伦楼,如今更多教学楼拔地而起;教授们知识的渊博更是让人感到‘惊艳’”。

多彩的MCFO项目生活-新年晚会

当被问及如何平衡日常工作与项目学习的关系时,最初,管颖也有过犹豫。不过当第一次走进MCFO项目的课堂,老师们高屋建瓴般的讲述和同学们积极热切的讨论顿时让人豁然开朗:只有枯燥的事情才会让人感到累,如果在探究让人茅塞顿开的思想,不仅不会有疲倦感,还会引人入胜,让人全神贯注。管颖笑着说:“这就像小时候,如果每个月都有次春游,或者能去次游乐场,怎么会感到累呢?”

两年来,管颖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着,课堂讨论、小组合作、班级团建等活动里都闪耀着她的身影,深度的领悟也让她思考问题的视角更加多元。管颖直言,这段经历让自己蓄积了能量,为未来的启航准备了充足的精神食量。

全面成长:理论结合实际

管颖迄今记得MCFO项目上第一堂课的场景,“谢德仁老师在《国际财务报告》课上,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他对理论知识的真知灼见以及对公司实际财务工作的洞悉,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她解释道,MCFO项目同学背景具有多样性,大家从各自从业经验的角度重新认识了会计准则的实质。同时,在管颖看来这门课并不仅仅是专业基础课,而是人生哲学课。“财务数字是描述企业状态的一种语言,谢老师教会我们透过财务报表看企业的实质和管理者的人性”,她说。

陈晓老师和同学们在课堂上

MCFO课程除了教会同学们从业务洞察人性,还点明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业财融合。管颖回想于增彪老师的《高级管理会计》课堂,精确执行会计准则是财务工作的基石,而如何让财务与业务接轨,从而帮助企业高效决策和良性发展,是另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方向。

“我觉得现今的财务人员应该走到中台甚至前台,既要可以脚踏实地地落实每一笔账目,也要能够站在企业战略的高度,从财务管理的视角为企业操盘者提出有效的建议”,她认为,这样可以让财务工作者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真正体现财务工作的价值所在。

从财务到管理再到领导力,杨百寅老师的《组织领导力》课程让人感到别具匠心。“大家共同学习,领会组织领导力的科学性与艺术性,了解中西方对领导力的诠释,并能理论联系实践,在新的挑战面前开拓认知。”

在MCFO学习的时光里,管颖也更深刻地体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时代责任感。“魏杰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宏观经济让我懂得国家经济的发展方向,同样也指引了我们个人未来的道路”,她表示自己已经养成了天天听财经新闻的习惯,并经常关心时政要务。

最后一课也令管颖印象深刻。在《战略财务分析》课上,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主任肖星老师和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程强老师从行业发展和企业运作的角度,深度解读了大浪淘沙中的财务工作如何帮助企业屹立不倒。

同窗情深:相亲相爱一家人

作为MCFO项目的第一届学生,管颖见证了班级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变化。对她来说,太多美好的时光都是和这群可爱的同学们共度的。

管颖和同学们

“和同学们开始熟络起来是开学前的野外素质拓展活动”,管颖回忆道,“许多富有挑战性的游戏激发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让我们感受到彼此是一家人。”经历了这次团建,课堂上的同学们似乎距离更近了,大家勇于抒发见解、袒露心声。虽然同学们有着不一样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但渴求知识这一共同的目标将彼此连接在一起,管颖觉得这正是一种奇妙的际遇。

她认为,不同的背景造就了多样的思维方式,能提供宝贵的思维碰撞,而MCFO项目也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将这一多元性的价值最大化。“班级会定期组织行业分享会,覆盖证券承销、房地产、艺术等多个领域”,管颖说,这种灵活的交流形式对每个人的职业发展和行业认知都有所裨益。

此外,清新荟CFO系列沙龙也提供了更高平台的交流机会,让同学们接触更多出色的业内人士。在校内的咖啡馆里,邀请行业大咖,聚集二三十名同学,便可度过轻松而充实的“茶话会”。从这种“非正式”的交流中,她感受到财务工作推陈出新的无限可能。

无论是引路的老师,还是同行的伙伴,在管颖看来,这都是清华赋予的宝贵财富。从多年前满怀憧憬第一次迈入清华园,到如今再次回到在思想上哺育自己的母校,她已将这里看作心灵的港湾、温暖的家园,也将从这里,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