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茵:向前一步,为人生赋能 | 毕业季 · 未来可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26 10:19 浏览量: 3731

王茵

MCFO 项目 2018级

前NEXEO亚太区财务负责人

上海久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

编者按

“向前一步,在事业里全心投入,去掌控世界。”(桑德伯格)从职场到校园,王茵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始终在拓展生活的无限可能。在和王茵的交流中,既能够看到她在职场多年拼搏积累下的干练与自信,又有属于清华学子恒久的家国之思。

“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沉淀、思考、再出发,两年的清华时光,不仅是对王茵的职业赋能,更让她重新思考个人追求与社会责任。在王茵看来,时代中的每个人都是朵朵浪花引擎,共同分担着海的奋进,分享着海的欢乐。

求知至乐,脚步不止

绿茵鸣蜩逢君日,最是一年好景时。王茵与MCFO项目的初识,始于2017年盛夏的招生说明会。专业人士,高端课程,高质量朋友圈,是她对MCFO项目的最初印象,也是贯穿她两年求学生涯的关键词。

MCFO项目2018级开学典礼

王茵(前排右九)

“很期待每个月能够去北京一次,和大家相聚,感觉到幸福并快乐。”因为项目,王茵开启了上海北京的两地奔波模式。人流如织的高铁站,是王茵每个月的固定打卡地点。相较于飞机,王茵更愿意将高铁作为流动的工作间。去途中处理邮件回复工作,返程时温习课程完成作业,忙碌与充实写满了王茵的时间表。

每月的集中授课,对王茵来说都是一次高强度的思考与输入。两杯咖啡,和晚上10点自习室的灯光,是她上课期间的常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企业价值创造》《战略财务分析》这些课程,让王茵印象深刻。回想起课程的内容,她如数家珍,“老师们大道至简,所讲的课程具有前瞻性与全球性的视野,能够将深奥复杂的理论讲得清晰透彻,不光是一个纯粹的理论,也能让人思考这些理论对于现实的意义。”

精妙的课程之外,首届MCFO项目学员的多元背景和真诚互动,也带给王茵更多开拓性的思考。在“清新荟”CFO系列沙龙和“实话直说”分享会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毫无保留地分享讨论关于房地产、保险、公司股权等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每个人都从中获益匪浅。“我们班属于全方位都很能打的集体。”王茵这样概括她眼中的班级。

MCFO项目2019新年晚会“清新荟萃 扬帆起航”

王茵(前排右四)

校园带给王茵的,不止课程与想法,更有属于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闲暇时去荷塘漫步,感受朱自清笔下的月色如水;应着校歌所唱的“肴核仁义,闻道日肥”,在餐厅和图书馆打卡;骑着自行车,和同学们一起穿过忙碌的学堂路,“我觉得自己会更年轻,精神也会更丰富。”王茵这样形容自己在校园中感受到的活力与青春。

“少年游,风雨兼程过山丘。”重返校园,就为那不曾停下的求知的步伐。正如王茵自己曾说,“什么时候停止了学习,什么时候就开始衰老。”在朝气蓬勃的校园中,青春属于每一个人。

为职业生涯赋能

世界无界,唯变不变。于王茵而言,两年的清华生活,不仅是一段“辛苦而值得”的学生时光,更是职业生涯的新开始。她坦言,“财务深度、金融广度、战略高度的项目特色,拓宽了我的职业可能性。”

王茵曾在微软和可口可乐两家全球500强企业有过长期的工作经历,她对其强大的体系构架与先进的管理经验感触颇深。在她看来,之前服务的公司鼓励所有的团队及个人尽展所能,为企业赋能。

如果说过去的工作经历,让王茵对先进的管理运作方式有了切身的感受,MCFO项目的学习,则对她的整体财务知识体系进行了重塑和提高,同时弥补了她对中国本土企业及资本市场的认识。丰富的课程体系和大量的同行交流,让王茵从理论到实践,都能够对国内的企业经营的方式方法有更深刻的理解。

王茵与同事庆祝项目顺利完成

受益于在外企长期积累的丰富管理经验,和项目学习中对国内企业的更深认识,王茵的职业生涯获得了更大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就在于,“我能够突破传统的外企职业天花板,更多为国内企业的发展做一些事情,更接地气地发挥价值。”

职场是最佳实践地。在清华学习的两年间,王茵为数家本土企业提供财务咨询规划工作,这其中既包括需要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也有处于早中期发展阶段的新型创业公司。从财务框架的体系建设,到企业长期战略规划,这些项目工作的成功与王茵积累的管理经验以及项目学习经历密不可分。

理论为体,实践为用。王茵总结自己的项目学习感受,“如何把自己过去在500强企业和清华MCFO项目中学到的管理经验,赋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赋能企业,赋能自己,是我在MCFO项目学到的最核心的东西。”

回归实体,彰显价值

经世致用,为学经管。对于清华带给自己的收获,王茵讲道:“在这里,不仅是收获双学位,更能够看到最高学府的胸怀担当和责任。”

王茵在项目求学期间,正是国际经济局势风云变幻之时,尤其是中美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几度引起行业热议。在和教授、同学的交流探讨中,她逐渐明晰,“学习的目标,除了实现个人价值之外,还应该挖掘更多的社会价值,引领社会,回馈社会。”

多年的外企打拼经验,以及近期与本土企业的合作经历,让王茵对外企和本土企业的差异有更深的感触。在她看来,外企对内有着高效成熟的管理模式,对外投资更重视业务长期战略布局和核心竞争力带来的价值回报。对此,王茵更加强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不仅需要有核心的产品和服务,也需要自身内部的精细化管理,两者相辅相成、互相赋能,全面打造真正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体”在王茵的讲述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微软和可口可乐公司工作时,王茵参与过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成本与供应链管理优化项目,也曾对企业的全球加速转型做过贡献……在这样的经历中,王茵看到了外企建立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脉络,也能够感受到企业如何通过具体的工作将核心竞争力落到实处。“我们要想明白自己到底是要什么,如果只是一味迎接风口,是无法提高竞争力的,投资最重要的是回归实体创造价值。”她讲道。

这样的价值理念影响到了王茵的职业规划。从外企进入国内民营企业工作,从负责外资主导项目到适应纯粹的民营企业风格,她希望能够将自己在外企积累的工作经验带入国内民营企业中,让更多本土企业成长得更好。

两载时光悄然而逝,王茵在这里感受到的家国担当愈加清晰,“读书不光是为自己,更要把自己的价值和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国家好,大家才会好。”

王茵与MCFO项目2018级同学课程合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于王茵来说,清华是求知的沃土,是家国责任的担当与传承。“向前一步,拓展自己的无限可能。”这既是王茵的期待,更是她的行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