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莊冬瑩 (Christina Chong): 清华MBA如何助力我管理航空行业家族企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17 13:20 浏览量: 3542

导读

莊冬瑩(Christina Chong)的父亲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成立了自己的航空企业。那时,中国刚刚对外开放。她表示,40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航空管理职位向MBA毕业生们开放。

莊冬瑩

(Christina Chong)

莊冬瑩(Christina Chong)从清华全球MBA项目毕业后开始教授航空管理课程

莊冬瑩的父亲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成立了自己的航空企业。那时,中国刚刚向西方开放。他以香港为基地,向中国和东南亚的商用航空市场销售飞机内饰产品。

当时,中国只有少数几家商业航空公司。莊冬瑩的父亲经常飞到欧洲和美国,为新生产的中国飞机采购配件和纺织品。

如今,全球50个最繁忙的机场中9个由中国运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到2037年,全球旅客人数可能会翻一番,达到82亿,这一增长是由亚太地区推动的,中国将在未来几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

莊冬瑩大学本科毕业后就开始在家族航空企业工作。她一直认为自己需要更多了解中国大陆的商业运作。

航空管理行业

工作机会蓬勃发展

随着航空业的兴起,可供MBA毕业生们选择的航空管理行业工作机会也很多,比如从航空公司经理到机场经理,再到负责人力资源和运营等各领域业务的经理以及专注航空业的咨询顾问。

航空经理的薪水每年可高达15万美元,而且在联合航空、达美航空、英国航空、波音和联邦快递等顶级全球公司中都有令人心动的职业机会。

莊冬瑩表示,攻读MBA课程将为专业人士在新兴行业脱颖而出提供所需的技能。莊冬瑩本科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设计专业。之后,她回到中国香港,在家族企业里实习并决定留下来。这促使她去攻读MBA,她说。

她参加了为期21个月的清华全球MBA项目,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举办。

“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掌握一些商业领域的硬技能,”莊冬瑩解释道,“在家族企业中工作,你需要负起责任,了解商务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会计、金融、运营等。我是学设计出身,受过训练可以跳出框框思考问题,但我需要更系统化的那一面。”

“在家族企业中,你不仅仅是在为自己工作,”她继续说道,“你要关照你的员工。你要不停地思考自己是否达到了之前所设立的标准,思考如何维护好企业,使企业迈上新水平,再把它交到下一代人手上。”

“我们很大一部分业务在中国大陆。我在英国和中国香港生活过,我觉得到中国大陆体验生活的时机到了。”

将MBA技能运用到航空领域

在读MBA期间,莊冬瑩还继续从事业务工作,往返于欧洲和她家族公司在北京、广州和香港的代表处。她说,这是一个挑战,但是值得。在攻读MBA期间,莊冬瑩所培养的技能和建立起的全球关系网对业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她参加了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办的中国实验室项目,来自清华MBA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MBA学生共同为中国企业做咨询项目,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莊冬瑩所在的团队负责为安盛集团在中国的汽车保险业务制定微信营销策略。

“由于中美之间存在时差,我们的团队非常高效,基本上24小时都在工作!”莊冬瑩回忆道,“我们定期同安盛公司团队通电话,同安盛公司在其上海办事处一起工作了一周,然后又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度过一周,最终向安盛集团的高层领导提供了解决方案。”

“我之前从未如此全程参与一个咨询项目。从这次经历中,我了解到咨询人士的工作方式以及他们要进行的研究和使用的框架。现在我也会把我在读MBA期间所学运用到制定自己公司的项目战略中。”

莊冬瑩在清华MBA就读期间,发起成立了家族企业俱乐部以支持家族企业中的MBA学生。她还担任清华大学-法国国立路桥大学(ENPC)-法国国立民航大学(ENAC)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Tsinghua-ENPC-ENAC Executive MBA Program)的助教,该项目是清华与两家法国航空商学院联合开设的EMBA项目。

“参与这些课堂教学并与EMBA学生们面对面让我受益匪浅。我毕业后得到了在香港一所大学面向本科生教授航空管理课程的机会。”

如何在航空业取得成功

莊冬瑩2016年从清华全球MBA项目毕业。到2017年,中国的航空乘客人数增加到5.51亿,占当年全球航空旅客总量的八分之一。

在获得MBA学位后,莊冬瑩被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航空发展与机场第三跑道咨询委员会成员,她可以借此为塑造香港航空业的未来发挥积极作用。

对莊冬瑩而言,攻读清华MBA学位是她对自己和家族做出的投资。对于任何有兴趣申请航空管理职位的人来说,MBA都可以为其带来新的视角,莊冬瑩解释说。对于商务通才,读MBA可以探索并实现向选定行业转型。对于像航空工程师或飞行员等专业人士,MBA可以为通往更高级别的管理职位敞开大门。

“航空运输的需求每年都在增长,航空业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才,”莊冬瑩说,“从人际关系网的角度看,从清华毕业后,我的朋友圈遍及世界各地。如果我的朋友们结识了航空界某位人士,他们会帮我与其建立联系。”

“在航空业,勤奋工作、实践经验和MBA学位有机结合将帮助你取得成功。”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