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一堂人生课” |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院长与MBA学生线上共品下午茶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29 09:30 浏览量: 2901

院长下午茶MBA学生线上专场

2020年4月16日和19日,“院长下午茶MBA学生线上专场”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与来自清华全球MBA项目(全日制)和清华MBA项目(非全日制)的学生分别展开线上交流。在疫情期间,白重恩院长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参加与MBA学生共品下午茶活动,让同学们备受鼓舞。

在院长下午茶清华全球MBA项目专场上,白重恩院长与同学们围绕当前新冠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学生就业环境可能出现的变化、如何发挥新授课模式的优势等话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在交流中,白重恩院长谈道,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正在突出疫情重围,多难兴邦,中国将会有更好的明天。他指出,这次疫情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但如果放眼今天与未来,如何化挑战为机遇,疫情或许是一次难得的人生思考契机。

白重恩院长与参加下午茶活动的

清华全球MBA项目学生线上合影

在院长下午茶清华MBA项目专场,白重恩院长和30余名同学围绕疫情对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影响、在疫情形势下清华MBA教育与学生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校友会秘书长教方兴,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以及相关部门老师、班级主管等出席活动。

白重恩院长与参加下午茶活动的

清华MBA项目学生线上合影

全球经济突围疫情,“V”型反弹

同学们与白重恩院长围绕新冠疫情对全球及中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展开交流。一位同学率先问及,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是否会导致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首先,白重恩院长分析认为,在疫情影响下,经济走势会形成非对称的“V”型,即全球经济起初呈现前所未有的迅猛下降态势,之后会触底反弹,快速恢复,但未达疫前增速就会放缓,构成“V”型右肢短于左肢的不规则形态。随后,白重恩院长通过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详细分析了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他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具有内生成因,即由经济社会内部问题积累所致。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9·11”等一系列事件促使美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放松金融监管,逐渐积聚起巨大的次贷金融风险,引发波及全球、持续一年多的经济危机。

白重恩院长谈道,此次全球经济重挫主要由突发疫情这一外部因素所致,并非经济运行本身出现问题。经济活动的锐减源于对新发疾病的恐惧,表现为生产运营、消费行为无法正常进行。而一旦人们预期疾病风险降低,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经济运行就会出现反弹。如果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两三个月后能达到中国目前的抗疫效果,届时全球经济活动就能接近正常水平,并走出疫情对经济的深度影响。白重恩院长强调,出现不对称“V”型(右肢短于左肢)的主因在于:无论疫情期间各国采取何种援助政策,大型企业退市的情况都难以避免。他认为,经济会在数月后逐渐恢复,不会出现大萧条。

中国经济力战疫情,已着先鞭

针对有同学提及“疫情对中国经济乃至对国企、外企、私企的影响”时。白重恩院长指出,中国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有一点不同,即中国抗疫较早,疫情很快得到控制。此后,海外疫情突发蔓延,一些国家经济陷入停摆。在中国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由于净出口约占GDP 8%,因此现阶段疫情主要表现为:外需下降,出口深受影响。如果欧美主要经济体在三个月内能达到中国目前现状,那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就不会扩大。同时,也取决于未来三个月中国应对疫情的举措。如果届时形势好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会限制在短期。由于今年一、二季度的不利局面已经形成,因此全年GDP增速将放缓,但下半年会有所提升。在一季度GDP增长仅为-6.8%的前提下,如果瞄准原定6%左右的增长目标,而强行提速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则要动用大力度的干预政策,这将给社会经济带来后遗症。

白重恩院长强调,疫情对各类企业的最大影响在于,事后能否生存下去。不同行业所受影响差异很大,在各行业中,国企、民企和外企各自所占比重也不同。国企抗风险能力强于民企,民企生存问题关系重大。外企甚至好于一些小型国企,但更大影响将在疫情之后,外资全球产业链布局可能出现变化:为降低风险,供应链将由集中转向分散。

还有同学提及,在国内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国家提出“新基建”战略,是否会像当年4万亿投资,具有显著刺激效果。白重恩院长提到,新基建领域的投资总量、投资力度与4万亿投资相比小很多,对经济刺激作用不会那么大,而强刺激政策也不可取。白重恩院长指出,新基建应把握好节奏,以便国企、民企共同参与,发挥市场作用,避免产能过剩。而5G建设,无论是否发生疫情,都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变革。

在回答疫情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时,白重恩院长坦言,如今疫情蔓延,政治环境复杂,中美关系充满变数,不明朗。“未来疫情会对新兴市场国家会产生多大影响”,对此他回答说,一些新兴国家的治理能力存在问题,疫情爆发后资金外流严重,偿债问题不乐观,也会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

MBA教育“疫情是一堂人生课”

目前疫情肆虐,如何最大程度发挥MBA线上教育的效能?白重恩院长建议说:“在疫情期间,除了学院安排线上课程外,同学们也应主动创新,利用现代信息工具,组织线上活动,包括线上班会、线上兴趣讨论等,分享疫情期间的故事、思考与感悟。疫情是一堂人生课,同学们可通过线上读书交友,还可静思人生。同时,学院、MBA中心也会尽力帮助同学与老师建立交流机会。”此时有同学发问:“作为清华人,怎样面对人生职业的起伏波动?”白重恩院长认为,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需要培养健康心态,相信自身价值,以长远眼光看待问题。今天或许遭遇蹉跎或损失,但坚持既定目标,奋勇迈进,梦想终将实现。

在回应“互联网教育机构兴起”等话题时,白重恩院长谈道,学院紧跟线上教育的时代步伐,包括聘请微软、SAP等在内的企业高管与学院教师共同授课,各种举措灵活丰富,富有时代气息。同时他强调,学院也将坚持、发扬自身课程体系完备的固有优势,将变与不变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善教学质量,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

疫情肆虐,战疫初捷,线上师生互道珍重,传递温情。同学们表示,学院有大量优质选修课,疫情期间已浅尝其中一些,“饱受欢迎,远超预期”,他们期待“化危为机”,获得更多学习机会。白重恩院长说:“疫情结束后,同学们回顾这段时光,会发觉自己有一些特殊收获,是过去正常教学所未曾给予的。我期待,有朝一日与同学们再分享这些收获。”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