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师说 |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专访白重恩院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07 09:00 浏览量: 2650

白重恩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英文专访视频节选

2020年3月27日,白重恩应邀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英文专访,对当下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更加全面深度的解读,观点鲜明、角度新颖、深入浅出,持续引发公众的热议和思考。以下分享访谈中文编译版摘要。

白重恩:疫情会迫使我们停止很多经济活动,这会导致很多问题。首先,很多人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收入,所以他们必须得到帮助。同时,企业也会受到影响,他们的销售受损,却还是有很多支出,所以为了挽救这些企业,他们需要帮助。这就是(二十国集团5万亿美元注资计划)的作用。

CGTN记者邹韵:所以您认为,这不像是一个刺激计划,更像是一个救助计划。

白重恩:这与常规的经济刺激计划非常不同。正常情况下,当需求端出现重大干扰时,经济需要一个刺激方案。当人们突然停止采购,那么大量生产力就被浪费了。没有需求,但我们仍有供应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创造需求来平衡经济。但在这种情况下,是供应端受到影响,人们不能再生产了,所以我们要帮助人们度过这个基本停止生产的时期。

CGTN记者邹韵:白教授,我们先来看中国经济,因为我们知道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经济增长放缓,但总体来说还是经受住了疫情冲击。那么您认为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呢?在这次疫情中,更多的是来自供应端的挑战,还是来自需求端的风险。

白重恩:在疫情中,冲击了供应方,很多生产都停止了,特别是服务业,我认为这是前两个月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如你所说,在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服务业减少的更多,二月份,很多东西都暂停了,这就是为什么GDP下降了。

CGTN记者邹韵: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对中国的期望很高,认为中国在这场疫情后经济会有反弹性增长。您认为这种说法有多少可行性?我们多快能看到这种反弹呢?

白重恩:如果没有来自外部的冲击,然而实际上我们正在遭受外部冲击,因为在其他国家,疫情正在爆发。假设没有外部冲击,我想我们的经济会有一个比较快的反弹。因为时间不是很长。通常春节假期之后,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实际上(经济低迷)的持续时期不是很长,因为这次经济受疫情影响,差不多是从春节前后才开始的。考虑到我们已经采取的措施和计划中的一些措施,我认为经济能够反弹。

CGTN记者邹韵:但事实是,我们正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这就是为什么会担忧中国经济是否会被拖入另一轮经济放缓。这会发生吗?

白重恩:这是有风险的,然而,我们需要谨慎对待。如果中国(经济)能够恢复,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可以恢复,可能会慢一点,但最终我认为他们会恢复。根据我们观察到的各国政府在20国集团峰会上承诺的,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如果实施得好,就会阻止对经济的损害。企业不会大规模倒闭,人们在疫情结束后会重新找到工作,世界经济将能够基本恢复正常状态。到那个时候,我们也需要准备好恢复正常的节奏,所以如果我们这个(疫情)阶段采取了过大的动作,我们可能会后悔,因为几个月后,一切可能都恢复正常了,那些我们采取的过大的动作会令我们难以改变(政策)路径,那么到时候我们将很难满足正常需求。

内容来源:CGTN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