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US | 梦龙 (Alvaro Montoya) : 从MBA毕业生到创业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01 09:00 浏览量: 3205

自从母亲去世后,梦龙 (Alvaro Montoya) 就决定要去追求心中的职业梦想。他辞掉了工作,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成为一名创业者。

梦龙 (Alvaro Montoya)

在一次巴塞罗那召开的会议中,梦龙作为志愿者担任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的司机,正是这次偶遇激发了他到中国开拓事业的想法。当时作为电信工程师的他开始学习中文。

数年后,他在清华全球MBA项目的课堂上,聆听Facebook的高管们详细讲解创业过程——如何把一个想法变成生意。

那门课是MBA创新创业教育的一部分,课程名叫“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是同Facebook以及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合作推出的。

大多数主讲嘉宾都用英语授课。梦龙还记得当时如果有嘉宾用汉语授课,一半的国际学生都离开了教室——因为现场没有翻译,大家听不懂主讲人在说什么。

“我想,我得找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他说。

为什么选择清华?

梦龙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来到中国的,先在微软做商业分析师,然后又跳槽到另一家跨国IT公司。没过多久他就意识到,自己还是想要些不一样的东西。

就在那段时间,他的母亲因为罹患癌症去世了。“我意识到,你无法预测自身会遭遇什么。”他说:“我觉得不能再继续沿着社会给我规划好的道路走下去了,我要重拾自己的创业梦想。”梦龙申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MBA项目,正是因为这所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享有盛誉。这也是他唯一申请的学校。

“我记得,在正式开学前的三周入学导向期间,我就参加了一场‘黑客松 (hackathon) ’。从入学第一天起,我就想成为初创生态系统的一分子。”

马克·扎克伯格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同清华大学学生们在一起,梦龙也坐在其中。

初创圈

清华大学的一切都同创新联系在一起,梦龙说。他回想起自己真正开始把创业想法付诸实施正是在参加“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期间。

这门课程为期两个月,Facebook全球公司的高管们每周都会飞来清华上一堂课。通过他们的专业经验和技能引导,MBA学生得以领略创业过程的每个阶段。比如,在关于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课堂上,Facebook全球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向学生讲授如何招聘以及分配任务;Facebook领导亚太地区销售与市场策略团队的副总裁讲授如何制定区域业务发展战略;Facebook平台战略合作副总裁讲解创新创业企业如何建立商业准则等。马克·扎克伯格作为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一员,特意录制视频给同学们寄语。

上课过程中,梦龙的创业项目有机会在全校300名选课学生面前进行展示,不仅吸引了MBA学生,在座的清华其他院系的博士生,未来的法律新秀、会计师和工程师们也对他的项目也倍感兴趣。

课程的最后阶段,学生团队要向Facebook高管和应邀参加的风险投资人进行项目路演。获得第一名的团队将赢得参加Facebook在硅谷举办的年度F8开发者大会的贵宾票,其中包括同Facebook管理团队共进早餐的机会。

梦龙创办的初创企业Akkadu是为现场活动提供实时流和翻译服务,这使得观众可以远程观看和参与活动,活动主办方也不必从当地聘请翻译。此外,Akkadu还能为企业提供活动中观众参与在线互动的数据。

梦龙的项目曾在清华的一个创业大赛中得了第二名。尽管他第一名失之交臂,但他认为能够参与其中就已经获益匪浅。一年后,当他开始寻找投资时,梦龙发现北京的很多投资人都知道他。“这项创业大赛在投资人圈里很出名。”他说:“通过这次大赛,他们开始了解Akkadu所从事的业务。”

从MBA毕业生到创业者

像很多知名的创业者一样,梦龙也是在硅谷开始决定大跨一步全职投入创业。这个决定引发了他同妻子间的“一场街头大吵”。当时他已完成第一年的清华MBA学习,刚结束了在MIT斯隆管理学院的课程模块学习,正和妻子一起度假。

“我的大部分同学当时都在进行暑期实习、找工作,但我想在中国专注我的初创公司。最终,我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他微笑着说道。

梦龙入驻位于清华科技园的清华x-lab,享受免费的办公区、公司注册地址以及近在眼前的创业导师、投资人网络等为公司发展壮大提供支持的资源。

接受采访时,梦龙正在为Akkadu募集第一轮种子投资。他已经为约200场活动提供在线翻译,差不多一天就有一场活动,客户包括哈佛商学院和麦肯锡公司。他还在研究如何运用人工智能为人工翻译提供支持。

做个创业者不容易,梦龙每天都起早贪黑。他和妻子搬到了更小的公寓,以削减租金维持公司业务运转。但是梦龙过得比以前更开心。要在中国取得成功,他说,你需要思路开阔,而且要有强有力的关系网,这些都是MBA教育能够提供的帮助。

无论是那些为他细读合同的律师朋友,他时常去请教的老同学们,还是能帮助他预判想法是否可行的导师们——“我所能免费获得这一切,就是因为我是清华MBA的毕业生。”

Alvaro Montoya: From an MBA to an entrepreneur

白思迪 (Steven White):中国是MBA创业者的“宇宙中心”

END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