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白思迪 (Steven White):为何中国是MBA创业者的“宇宙中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3-24 08:52 浏览量: 2730

为何中国

MBA创业者的必去之地

创业领域专家白思迪(Steven White)教授说,就创业而言,中国是“宇宙的中心”。

白思迪(Steven White)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白思迪携妻子和两个孩子举家从波士顿搬到中国,完成他创新创业博士学位的研究。

当时,他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几乎要把他从项目里踢出去,他开玩笑道。那时候,中国还比较落后,而日本则是亚洲的龙头老大。但白思迪看到了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潜力。“对我来说,中国是一个独特、有趣的地方,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他说,“中国正在向西方打开大门。”

20多年后,白思迪已经长驻北京,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的副教授。他教授清华全球MBA项目学生管理方面的课程,重点聚焦设计思维、全球企业和战略管理。他说,他的很多学生都对创业充满热情。

是什么让中国与众不同?

大多数开始崭露头角的企业家都被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所吸引,这里有14亿人口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长。中国家庭的平均收入也在增长,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相应增加。

白思迪教授以iPhone手机为例介绍说,在中国开发出自己的替代产品前,iPhone手机在中国的售价高于在美国的售价,因为中国人越来越愿意为质量买单。

对于从事金融和技术行业的企业家来说,中国的机遇已经众所周知。中国公司正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其他蓬勃发展的行业包括医疗、清洁技术、食品技术,这些都是中国正在寻求改善的领域。

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欢迎创业者。有注册公司的创业者可以申请办理创业签证留在中国,这与那些因申请美国工作签证而遭遇重重困难的国际人士形成鲜明对比。“换作是我,考虑到在申请美国工作签证中遇到的困难,相比之下我肯定会到中国去。”白思迪教授说。

为什么创业者要读MBA

尽管中国欢迎来自各国的创业者,但在中国创办企业却并不容易,这也是参加MBA项目的一个意义所在。

清华大学拥有自己的创业创新教育平台x-lab,免费为学生和校友提供清华科技园内的办公区作为公司注册地址。同时,学生也能得到来自包括导师、教授、业内人士、律师和投资者等在内的清华大学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大力支持。

自从2013年创立以来,截至2018年9月,x-lab已经培育了1331个学生或校友团队,平均每周都有5至10个新团队加入。其中共有535个团队创办了公司,x-lab为这些公司提供从种子期、种子前阶段到商业运营的发展过程支持,帮助公司实现跨部门、行业的发展。共有196家x-lab初创企业募集到共计4亿7千万美元的投资。

清华大学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除了创业创新教育平台x-lab,还包括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Tsinghua SEM X-elerator),以及隶属于清华控股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参股800多家上市及非上市企业,旗下的清华科技园,是世界最大的大学科技园,成功构建起超过300个孵化器、科技园、科技城为载体的全球创新服务网络,覆盖全国50多个城市及地区,并已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国际创新基地。在科技金融方面,已形成种子基金、天使基金、VC/PE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母基金等60支基金,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满足企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融资需求。

白思迪教授的很多学生都开创了自己的公司,比如西班牙学生梦龙(Alvaro Montoya)就创办了活动翻译和在线流服务公司,目前这家公司办公地点就设在x-lab。“在清华,你能得到资源和人脉,包括同学、授课嘉宾和企业高管。”

白思迪教授继续说道:“麻省理工或哈佛在美国的地位都无法和清华在中国社会的地位相提并论。学生们一直跟我说,在中国,如果人们知道你是清华毕业的,都会对你另眼相看。如果你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潜在的机会是无限的。”

Read Alvaro’s story:

How I Went From An MBA To An Entrepreneur

如何在中国取得成功?

白思迪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化、创新、战略和并购。他已经写了8本书,主题涵盖香港风险投资和新技术的商业化等。他被认为是2015年以来长驻中国的管理学者20强之一。

对于那些想在中国获得成功的创业者们,白思迪教授有哪些建议呢?

对于国际人士,最重要的是能够在本土找到可以信任的人,因为在中国建立关系是至关重要的。MBA课堂就是最好的开始。白思迪教授解释说,在中国,如果身边有人支持,崭露头角的创业者们就可以做大做强。“如果你想创业并把企业做大,在中国你会得到几乎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好的机会。”他说,“中国是‘宇宙’的中心,也是技术发展和布局的前沿。”

“我有一些最好的朋友在旧金山湾区,他们对中国所发生的一切一无所知。他们不懂他们将要面临怎样的竞争,他们甚至都不认为自己正在面临竞争。而中国人是知道的,而且他们势在必得。”

“在中国,一切皆有可能。”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