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EMBA云课堂——第六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3-21 13:42 浏览量: 2312

导语:疫情终将过去,但病毒后的经济影响几乎无人可以幸免。能够生存下来的公司,既不是强大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能够适应变化的。

超实力硬核课程知识赋能,吹响战“疫”冲锋号1月29日,向全国校友会发出抗疫援助倡议书1月31日,清华经管EMBA抗疫捐助工作小组正式成立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疫情之下不忘初心清华经管EMBA云课堂第六期《疫情背景下的互联网与新媒体变化》从这里开始,改变企业未来!

理论+实践,最硬核教授

本期主讲嘉宾:沈阳教授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具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专家之一

设计的大数据平台用户超百万,每日数据过亿条

沈阳老师组建的雷火志愿者团队,一直为社会提供救灾防疫信息,同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40余篇报告,这些报告为国家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积极为全国疫情阻击战作出贡献。

媒体与互联网之变

本次课程沈阳教授通过“三个变化”作为课程的核心内容。整个疫情时代的变化,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疫情的变化,第二部分就是舆情的变化,第三个部分就是产业的变化。在经历过这次疫情之后,能够向网络转型的企业,尽量向网络转型,包括管理模式,以云对云,企业要学会通过网络来进行工作。

作为一名企业家和管理者,我们不得不面对特殊时期的残酷现实,2020年注定是坎坷的一年,经济遇到瓶颈,需要对商业做出怎么的改变,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熟虑和下决心做的事。

世界在变,初心不变

从2009年微博兴起,后面2013年微信公众号爆发,再到2018年开始的短视频火爆。新媒体发展大兴于世,目前已经形成:微博、微信、资讯客户端、短视频等四大互联网主流媒体平台,应急状态下信息获取需求井喷,带来了普遍的流量增长,平台媒体成为网民获得信息的主要流量来源。

沈阳教授以国内外疫情数据为开端,讲述疫情后时代的经济社会民生走势分析。基于大数据和AI,对每天1.2亿条数据分析未来走势,发现盲点、险点和爆点,贯穿疫情、舆情和商情。从大历史角度动态观察网络之变、新媒体之变和产业之变。

疫情之后我们要自我反思,疫情是灾难,抗疫是一场全民战争,善用互联网的流量,用“正能量”传播舆论事实。企业的发展需要媒体的推进,在互联网时代,只有从公众的心理出发,从实际情况出发,从传播的规律出发,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让企业健康发展。清华经管EMBA云课堂已开课近1个月网络课堂的上课形式既新颖又充满挑战同学们一边调整着学习节奏一边不断收获无论身处何种困境,清华同学仍然在坚持学习,不断探索

课程感想

本人听完此课,感觉受益匪浅。这次疫情采取大数据管控,对抑制疫情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只有基础数据真实而且及时的发布,我们才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媒体的大数据,再利用大数据为社会治理做出及时的响应机制。

——清华经管EMBA19-D班 章泰鸣

如何使用金融工具,如何把实业做到世界最强,是我们从事企业经营的人都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最后用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任何灾难中都有活下来的国家、企业和人。

——清华经管EMBA19-F班 陈明磊

沈阳老师的课有理论有数据有欲言又止的经验分享,对实际工作太有指导意义了。谢谢沈阳老师,谢谢经管学院。

——清华经管EMBA媒体班第十期高晓春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学习者,学习如何适应,如何改变,对我们来说,知识的掌握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在持续学习的进程中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清华经管EMBA项目拥有国内一流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未来科技EMBA项目为国家培养掌握核心技术、引领中国未来、贡献人类社会的科技型战略企业家。是企业家的不二之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