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 | 李安娜:我理想的MBA工作——中国风险投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3-21 08:34 浏览量: 4142

李安娜(Anna Lee)原本一直计划在美国攻读MBA进而开拓自己的事业。然而,当她开始了在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工作后,她决定留下来。

李安娜(右二)是清华全球MBA2017届毕业生,在风险投资行业工作

从事风险投资是MBA毕业生最梦寐以求的工作之一。而李安娜(Anna Lee)在就读商学院之前就在风险投资行业工作过。

李安娜是韩国人,大学本科在美国读商务专业。她早就做好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已经参加了GMAT考试,并打算在中国工作几年后回到美国攻读MBA。

在北京,她得到了在IDG资本工作的机会。IDG 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全球投资公司。中国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里,一半是由IDG参与投资的。自从在中国开始了风险投资行业的工作后,安娜逐渐发现了一些自己以前从未想到过的事情。

“作为韩国人,我本以为亚洲人都很相似,但实际上我们在工作方式上大相径庭,”安娜解释说。

“在IDG工作期间,我能够体验到市场的巨大变化。我开始觉得我必须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知识。我想了解中国本土公司是如何运作的,想结识中国朋友并了解他们的不同视角。”

“我从周围朋友那里了解到清华大学是中国顶尖的MBA,因此除了清华我就没再申请其他学校!”

顶级MBA人际网络

2015年,李安娜加入了清华全球MBA项目。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Tsinghua SEM)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MIT Sloan)合作办学。清华全球MBA项目是为期21个月的全日制MBA项目,是清华经管学院唯一的全日制MBA项目,包括一些由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教授来到清华大学讲授的课程。学生还可以选择第二学年赴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或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双学位。

李安娜选择攻读清华工商管理硕士—麻省理工学院管理研究理学硕士(MSMS)双学位课程。她第一年在清华大学完成了所有核心MBA课程和一些选修课程,第二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完成了管理研究理学硕士课程。

与绝大多数学生不同的是,李安娜在攻读学位的同时还在原公司做兼职工作。“那段时间我睡眠时间特别少!”她笑着说。

一个晚上只睡四个小时,安娜就这样平衡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她说,她的第一学期可谓“疯狂”,每天从早到晚都在上课。她在MBA学习小组中承担了“首席执行官”的角色,负责分配任务并承担负责最终的小组演讲展示的重要部分。

“我们的项目组一共六个人,大家亲密无间。”她说, “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吃饭。即使现在毕业已经两年了,我们的关系仍很牢固,每隔几个月大家都会聚一次。

“也许这是中国人的一种习惯,但当我和他们在一起时,他们就把我看作家人一般。我们无话不谈,比如商业、政治和感情话题。

“有时候,作为外国人,我无法通过新闻或媒体看到中国的全貌,但是通过我在MBA结识的朋友们,我可以看到人们是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这对我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李安娜和韩国同学们一起参加毕业典礼

从MBA到风险投资

在就读清华之前,李安娜作为北京IDG的初级分析师,主要从事研究工作。在她完成MBA学位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她帮助IDG开设了韩国办事处,现在正与韩国投资者和韩国公司更加紧密地合作,以帮助他们将业务扩展到中国。

李安娜在商学院建立的人际网络对她今天的工作帮助很大。“我在初创公司时遇到了很多人,其中不少是清华校友。”她说,“这让我们感觉到我们是彼此相联的。”

李安娜建议,要从事风险投资工作,你必须能够提供一些独特的东西, “一些使你与众不同的东西”。对安娜来说,这种独特也源于她的MBA经历,通过攻读MBA她得以接触到不同的国家、文化和视角。

她解释说:“从清华大学,我了解到中国人的想法以及他们的经商方式。”她第二学年赴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攻读管理硕士双学位。“从麻省理工学院,我获得了更加全球化的视野,特别是接触到了新技术。当时的前沿技术是区块链,我得以先于其他人学习到了有关区块链的知识。”

“在风投领域,你并不会因为来自非财务背景而处于劣势。”李安娜继续说道:“例如,如果你具有工程学或医疗保健方面的背景,那可能会使你在风投领域显得与众不同。”

事实上,你并不需要对每个行业都有深刻的了解才可以从事风险投资。安娜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学习,学习新趋势、新市场和新交易,她从头学起并在新行业中不断积累知识。

她说:“风险投资的美丽在于灵活性。你可以塑造自己的角色,并在其中发挥最大作用。”

通过在IDG 资本的工作,安娜参加了一家眼镜公司的投资项目,帮助该公司在中国扩展业务并同华为首席执行官建立联系以共同制造智能眼镜。正是得益于IDG与中国本土公司和政府的长期关系,这一项目才有可能实现。

谈到如何在中国取得成功时,安娜表示,关系网和本土知识至关重要,不论对公司还是专业人士都是如此。

而这两样东西,正是清华MBA可以给予你的。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