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如撑船,一篙不放缓 | 清华经管EMBA荷塘雨课堂如期开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3-19 12:49 浏览量: 2682

2020年的开端,注定是不平静的,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从武汉向全国蔓延。面对疫情,清华大学作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重要决定,第一时间调整了春季学期的教学方式。EMBA教育中心根据学院的部署,2月初确定了为毕业班级开展荷塘雨课堂的线上教学安排方案。中心充分发挥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与授课教师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历时一个多月,对课程内容、授课方式、互动方式和考评方式等进行精心地设计与开发,3月12日荷塘雨课堂如期开课。

3月12日-15日,由刘玲玲教授和张国刚教授分别授课的《宏观政策解读与企业转型》和《比较文明视野下的中华领导智慧》两门课程,采用腾讯会议与荷塘雨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创造性地实现了综合EMBA、TIEMBA、未来科技EMBA和TEE-EMBA四个项目433人次同平台参与课堂学习的教学突破,教学效果远超预期,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至此,EMBA教育中心在线教育的“双课堂模式”正式开启。

我们的教授为了保证线上课程效果,反复打磨课程内容。刘玲玲教授为了克服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的弊端,上课之前不断修改PPT,让教学内容更能吸引学生。在课程中,同学们都被刘玲玲老师饱满的激情和精神深深吸引和打动。刘玲玲老师从所讲的一个知识点,拓宽到一系列知识点,并能从广度中求深度。从人类的经济周期理论延伸到当前世界经济状况,并且直面新一轮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针对当前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产生的各种影响一一剖析,“六个稳”更是体现国家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张国刚教授特意购置电子板书装备,尽量缩小网上授课与现实课堂的差异感,课程中插入教学视频,吸引同学注意力,掌控整个课堂节奏。张国刚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来的深刻问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让同学们直呼过瘾。课后同学们对老师的课程也是表达了由衷的赞美和感谢。

因为疫情缘故,期盼上课的同学们,格外珍惜此次上课的机会,所以学习热情格外高涨,师生互动踊跃深入。

课程内容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思路开阔,对自身企业发展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这次授课是清华大学对于疫情期间开展网络课堂的及时、大胆的尝试,我经过此次课程的体验和学习,从知识的学习方面来看,和课堂授课的区别不大,在企业办公室上课,可以做到学习、关键工作两不误,比在学校上课更高效。老师讲课内容的吸引力及讲课的水平显得更加重要,这样才能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总之,这次课程让我对于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趋势以及中国经济下各产业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非常感谢刘玲玲老师深入、全面的讲解!”

——清华经管EMBA18-B班仝强

“有道无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享受聆听张国刚教授融汇古今、学贯中西的课堂!两天来带领和启发我们用中国传统智慧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管理之道。”

“四天的课程,安排的紧张而又充实,时时都能感受到刘玲玲老师和张国刚老师渊博的学识和充分详实的课前准备,让我们再次重温大家齐聚一堂,一起在经管学院上课时的氛围。”

——清华经管EMBA18-D班毛晓虎

“课程超预期的好,原来想卡顿会不会影响学习效果,结果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卡顿问题时,反而重温我们在课堂的感觉。在疫情期间,这种在线上课是最好的解决方式。重回“课堂”的感觉真好!”

——清华经管EMBA18-E班席晓琼

“因疫情而暂别清华校园的我们,通过网上课堂,再次聆听到清华讲师授业解惑,仿佛置身于舜德楼教室,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我身处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是我迫切面对的问题,特别是经历这次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影响后,这个问题更加紧迫地提到议事日程。刘玲玲老师学识扎实,作风严谨,对国家宏观政策和有关行业发展的解读,直抵心灵、沁人心脾,为我们指点迷津,赋予我们大局视野、全球思维,更培育我们担当意识、专业精神,听后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清华经管EMBA18-F班 尹晓羽

“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授课也给教授带来了很多挑战,无法当面与同学交互沟通,看不到同学们的表情,这都是一个巨大挑战,但在主持老师和教授的认真准备下,我个人认为课堂授课质量还是非常好的。刘玲玲教授为在线的清华EMBA同学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深入的启发,并且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观点鲜明,立论深刻,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让同学们大饱耳福、思路大开。”

——清华经管EMBA18-F班汪海洋

“受疫情的影响,清华经管学院将《宏观政策解读与企业转型》课程由网络课程展开,经过2天的紧张学习,刘玲玲老师从全球的经济周期发展入手,结合中国的实践案例,对宏观经济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尤其对各种政策的解读对我们这些企业管理者受益匪浅。”

——清华经管EMBA18-F班李红星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 简单8个字的背后是EMBA中心全体领导和老师们的默默付出。200多位学生同时在线大课,超长在线学习时间,如何保证网络的稳定、上课质量,这都是摆在老师面前的问题。EMBA中心的老师们提前一月开始筹划教学支持和管理方式,组建直播工作群、研讨授课方式、软件测试、梳理教学流程、细化教学分工,最终确定了以荷塘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荷塘雨课堂严格实行实名制,保证了严谨的出勤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腾讯会议的“会议关闭”功能,避免不相关人员进入课堂,保障了EMBA课程的封闭性。荷塘雨课堂时时发布习题,保证了考勤又检测了同学是否认真听课。独具特色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方式,督促同学们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积极提问,保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效果。

很多走心小细节老师们也为同学们考虑。例如全天长时间的上课,同学或感疲惫,班级主管老师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会播放每个班的班歌。同学们反映“似乎瞬间把我们拉回到校园,想念与同学们一起在课堂上讨论的时光”,有的同学直接“泪奔”了。

连续的线上课程,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的贾莉主任和李谦副主任全程在线,时时关注课堂状况,收集师生建议。第一天上午的课程结束后,立即组织同事对上午课程进行复盘,保证之后的教学管理更加高效。第一天课程结束后,同事们纷纷在群里异口同声汇报“顺利”,没有辜负这段时间的付出。

疫情给我们教学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推进在线教育变革的契机。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

春天已到

重聚必将实现

美丽的清华校园

期待着她的学子疫后归来!

清华经管EMBA

清华经管EMBA项目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面向在职高级管理人员推出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作为2002年9月首批获准开办的教育项目的院校之一,以“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企业未来”为己任,致力于帮助学生扩大业务视野,丰富经济管理知识,提高领导能力,建立和拓宽人际和业务网络,为成为一名卓越的领导者奠定扎实的基础。

清华经管EMBA学制两年,每月利用四天上课(周四到周日),顺利毕业后,将授予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证书和研究生学历证书(双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