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未来·科技驱动产业升级” 校友交流会共话未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15 10:33 浏览量: 4442

EMBA中国网讯】编者按:当前,以互联网、智能技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风起云涌,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及其与相关产业的结合,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科技驱动产业升级越来越成为科技界和产业界瞩目的焦点。

一进清华门,终身清华人这是所有清华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清华经管EMBA始终致力于为校友们搭建终身学习、深入互动的机会和平台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产生璀璨的智慧火花

11月12日下午,由清华经管EMBA举办的主题为“未来·科技驱动产业升级” 的校友交流会在北京国贸举行。来自不同研究和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企业领军人,清华经管EMBA校友、在校生以及对EMBA感兴趣的优秀企业家共3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群英荟萃,既有清华大学科研院原院长、高技术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羽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清华经管EMBA课程体系“科创英才”方向导航讲师陈晓教授等重量级讲师,也有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还有不同行业20余家公司的优秀企业家、清华经管EMBA的知院校友。

大家欢聚一堂

围绕“未来·科技驱动产业升级”这一主题

一起分享,交流互鉴

贾莉老师介绍了清华经管EMBA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她说,当今经济社会复杂多变,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压力山大。清华经管EMBA以“培养产业领袖 塑造企业未来”为使命,不断契合市场需求、学生需求,优化升级EMBA课程体系,让学生在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着重培养自身前瞻性战略思维,塑造企业领袖格局意识。富有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天地人通”全新课程体系就是这一理念下的硕果。清华经管EMBA课程日后将不断强化科技型DNA基因,紧跟科技发展方向和趋势,逐步开设融有科技DNA的环境环保、健康、供应链发展等课程。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未来·科技驱动产业升级”这一主题,分享了他们对产业升级的实践与思考,共话未来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陈晓教授把清华经管EMBA项目比作时代的弄潮儿,指出学生的构成一定程度上能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向。他简要回顾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科创英才”课程推出的背景,并通过多个生动形象的案例说明了科技对产业升级的重要性。

周羽教授分享了自己过去多年在科研、实践、教学等方面的经历,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科技创新、科技引领方面的优势,并以中美贸易战为例,告诉学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强调产业强大的重要性。周教授希望大家今后不断追求卓越,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肩负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使命和责任。

科学技术对传统印刷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甚至是革命性的。每一项新技术应用,都推动着印刷设备、印刷工艺的改进。随着移动通信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以前的书、报、杂志等纸质媒介,变成了现在的屏幕阅读、电子书,这给传统印刷业提出了重要挑战。因此,传统企业要正视挑战,抓住科技创新的机遇,用科技的力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在创业过程中,我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读EMBA,实现了个人与公司的同步成长。水滴筹围绕中国三四五线城市,提供大病筹款和互联网保险服务。目前国内不少医院都是使用独立的信息系统,患者的病历信息很难共享,这就导致对患者的医疗定性认证的成本很高,期待科技能在这方面做出一些贡献。

刘斌立 清华经管未来科技EMBA18级校友、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整个中国无论是互联网教育还是数字教育都面临极大的产业升级。从起初的机器人教育到如今人工智能编程教育,从原先最简单的面授到如今的在线交互等方面,可以看出中国在科创教育领域实现了明显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要求教育从业者必须是多元化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懂文科知识,也要懂理工科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Melissa Yang 清华经管未来科技EMBA19级同学、途家网联合创始人中国地域广阔、资源分布不均,如何让偏远地区的人也能像大城市的人一样享受现代生活的快捷便利,科技大有可为。途家网是全球领先的民宿短租预定平台,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打破地域的界限,实现资源共享。

通厦公司是做商业地产投资的,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商业地产与科技结合起来。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商业地产与科技应该高度结合,通过科技的力量提升商业地产的品质,将智慧科技赋能商业运营,实现产业更高端、高质量的发展。

传统行业也有很多值得互联网公司学习的地方,互联网公司的客户很多来自于传统行业。七牛云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客户的诉求,陪伴他们,和他们一起成长。

沈寓实博士 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国家千人计划评审专家作为清华的学生,能回到母校的主场感到很荣幸。我从清华毕业后一直从事与科技相关的工作,切身感受到科技给我们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快刀青衣得到(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科技可以使教育数字化,通过大数据能分析目标受众,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勾勒出他们的画像。比如,线上课程可以精准地分析老师的课程在几分几秒的跳出率比其他课程高几个百分点,从而帮助老师更好的开展教学。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不仅为学友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也让大家对“科技驱动产业升级”这一主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